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2023第十九届CPSE安博会深圳开幕,首届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同期举行

2023-10-26 14:5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十月金秋丹桂香,共襄盛举意昂扬。 10 月 25 日, 2023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以下简称“CPSE安博会”)和全球数字城市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首届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同期举行。大会以“连接世界、感知未来”为主题,CPSE安博会由商务部、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会议为期四天。

守正创新  数字技术与智能安防交互绽放

当前,数字安防技术加速迭代,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智能安防产品与5G、AI大模型、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加速融合,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基于此,今年CPSE安博会和全球数字城市产业博览会引发广泛关注。

6 万平米数字产业展区构建数字安防新生态。随着全球安保形势的日益严峻,数字安防已成为发展的新趋势。不少传统安防企业驶入数字转型的快车道,推动安防行业与数字城市产业深度融合。今年CPSE安博会专门设置了 6 万平方米的“数字城市产业展区”,该展区以“研发+创新+方案”为主要内容,汇聚包括大模型平台、大数据、云解决方案、区块链、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等在内的新兴产业生态,为中外企业用户合作创造更多商机,引领全球数字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据CPSE安博会秘书长杨鹏介绍,此次博览会为期 4 天,展览面积达 11 万平方米、 9 个特色展馆准确云集全球 1100 多家优质企业、 6 万多种数字城市产业产品及解决方案,涵盖数字安防、数字交通、数字司法、数字城管、数字园区/社区、数字政务、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乡村、数字文旅等应用场景。

CPSE安博会是中国安防行业四十年蓬勃发展的缩影,在城市视频监控、平安城市、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下,技术不断创新,市场快速增长。预计到 2023 年底,全球数字安防行业总产值将达到 5000 亿美元,中国安防市场将达 2000 亿美元,占全球安防市场的40%,而数字安防产值占比将超过六成。

融合创新数字安防新应用。作为展示城市数字化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600 多家知名企业将系统呈现数字城市发展新成果、数字技术新趋势及数字实践新应用。城市大脑的大幕拉开了智慧与数字双翼齐飞的新征程,但数字城市是一个庞大、多元、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涵盖多级泛感知视频数据的“建、联、管、用、评”新机制和新方法,从过去单一的视频前端采集专网转至更大的物联视界,全面感知、多维融合治理,盘活城市治理“一盘棋”,形成感知运用的多元化、多层次及一体化。

从技术到应用,展示从数字社区、数字园区、数字城管、数字医疗、数字公安、数字政务等城市微细血管到城市大脑“智慧城市”的全天候、全时空、全要素、全融合的城市治理解决方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通过参会参展方式,向观众呈现新一代移动信息通信技术支撑数字城市底座的骨干作用;华为、腾讯、希捷科技、ARM、中兴通讯、大华股份、宇视科技、科大讯飞、天地伟业、宇瞳光学、盛视科技、熵基科技、安居宝等一批数字安防头部企业,展示数字安防技术在数字城市发展中的新应用。

数字城市大会为数字产业转型提供新思维

为驱动数字城市与数字产业的深度融合,博览会期间,开创性举办 2023 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平行论坛和供需对接会、产品发布会等。来自全球的 20 多位中外院士、 300 多位专家、企业家共聚一堂,就新型数字城市市场发展机遇、数字城市顶层设计、一带一路国家数字城市建设经验、政务大数据与数字治理、深度学习、AI大模型、数字社区等多个主题作深度解读,探索和构建适应发展需求的新模式,让技术如何通过场景创新落地,赋能企业,共创产业繁荣生态。会议形式多样、规模各异,思想荟萃、精彩纷呈。

大咖纵横捭阖数字技术创新与应用。作为主论坛,“世界数字城市大会”以“嘉宾规格高、报告选题新”备受业界瞩目。论坛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提出的“加快数字赋能人力资源的创新思路”精彩报告为开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李德仁教授,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前沿思维;深圳大学微电子研究院院长、半导体制造研究院院长王序进院士,就半导体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思考;中电信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林从运营商的层面提出了建设数字城市底座,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华为中国政企行业感知总经理胡振宇对万物互联,构建感知世界有深刻独到见解;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李新友认为建设数字中国,首先要守住信息安全的底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对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今后发展思路;ARM物联网事业部业务副总裁马健,就大模型时代的智能视觉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提出了前沿思考;希捷科技中国区安防业务大客户总监黄林军解读海量存储对数字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宇视科技副总裁张晓琳分享了数字城市建设解决方案及实践;欧洲联盟青年企业家组织会长阿尔贝托·卡瓦略·内托介绍了欧洲数字技术发展与应用;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海峡研究院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主任沈寓实精彩分析了人工智能推动千行百业数字蝶变的重要性。院士专家聚焦数字城市各领域,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共谋数字中国发展。

大会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平台。世界数字城市大会以“打造数实融合先锋、建设数字城市大脑、深化数字经济转型、推动数字安防产业发展”为宗旨。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科学计算新范式的技术创新,加速AI安防新应用孵化,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安防产业深度融合,开启数字安防新篇章,成为数字化的先驱及重要推动者。此前,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发展的趋势,是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CPSE安博会主席、世界数字城市大会执行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杨金才介绍本次大会开启“1+N”融合互动的新模式,由一场全体会议和 33 场平行论坛组成,包括数字城市管理交流会、第十七届中国安防论坛、第十二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数字政务发展论坛、智能芯片论坛、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应用论坛、安防系统集成商论坛等多场前沿专题会议,通过主题分享、圆桌讨论、高端对话等形式,旨在多维度、全方位探讨全球数字城市建设最前瞻的观点、较具代表性的技术趋势及创新应用,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高水平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数字化转型打通城市基础设施大动脉。数字安防作为一个应用型行业,技术与市场是产业发展的“两翼”。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物联网、数字孪生等相继与安防诸多场景融合,应用进一步加深与拓宽。同时,“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等国家政策重大利好加持,催生了以机器视觉为主的智能感知、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等业务融合创新需求释放,为行业注入了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大会围绕打通城市数字安防设施大动脉,畅通安防数据资源大循环作文章,搭建协同创新平台,预测数字城市产业发展创新趋势,探寻人工智能对数字城市发展的深刻影响,赋能数字经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实现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上政务、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网上教育、网上医院等,数字城市的广泛应用,对城市的繁荣稳定及可持续发展都有着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中立客观评选一批优秀个人和企业

本次大会的另一焦点当属颁奖盛典。为表彰对数字城市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世界数字城市大会组委会举行了首届“世界数字城市建设贡献奖”评选,该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8- 10 名,包括各国数字(智慧)城市协会(机构)会长、公司总裁、技术专家及相关人士。数字城市建设贡献奖评选委员会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秉持中立客观立场和严格的审核标准,使调查和审核具有很高的可信度。评委会从技术创新、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企业影响力、品牌知名度、个人魅力、产品市场占有率及对数字城市建设发展进步贡献等八个方面进行调查访问,综合考量,最终确定“世界数字城市建设贡献奖”名单,为数字城市建设领域推举出诸多的优秀人物和单位。

同时,为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组委会还开展了“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头部企业/数字转型独角兽企业/数字转型示范项目和CPSE安博会金鼎奖及世界数字城市大会·理想合作伙伴”等奖项评选,表彰为推动城市数字化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合作伙伴。以期共同为城市数字化建设升级提速,在更广阔的市场实现“共拓山海”,为数字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创造更大价值。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期待在这些“数字样本”的示范引领下,来年的世界数字城市大会上能见到更多的身影、聆听更多的声音,启发更深的人本思考,推动前沿技术广泛应用,更好满足人民需求,开创数字城市新未来。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