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乳腺癌最新资讯  > 正文

研究:AI在诊断前预测了三分之一的乳腺癌病例

2023-10-26 14:37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人工智能通过分析X光检查数据,能在乳腺癌诊断前两年预测三分之一的病例。

2. 研究结果表明,AI在乳腺癌早期诊断中有巨大潜力,尤其对于筛查检测和间隔检测的病例。

3. 尽管研究充满希望,但专家强调AI应与医疗专业知识相结合,而不是替代医生的经验。

站长之家(ChinaZ.com) 10月26日 消息: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人工智能(AI)具备在乳腺癌诊断前进行早期预测的能力,为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该研究调查了2004年1月至2019年12月间在挪威进行的BreastScreen检查的影像数据和筛查信息,结果表明,AI在乳腺癌诊断前两年能够预测高风险的乳腺癌病例,占筛查检测和间隔检测的38%以上。

AI研究 AI医疗 医生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研究中,通过“商业可用的AI系统”,对后来被诊断为乳腺癌的妇女进行了风险评估,评分范围为1-7表示低风险、8-9表示中等风险,而10表示高风险。同时,研究还考察了AI得分和乳腺X光检查特征,如钙化和乳腺密度,共对1602名平均年龄为59岁的女性进行了2787次筛查检查。

该研究的合著者之一,挪威乳腺癌筛查计划主任兼奥斯陆与阿克什胡斯大学应用科学学院的放射学教授Solveig Hofvind表示,研究结果令人惊讶,这意味着很大一部分乳腺癌病例可以在今天之前被更早地检测出来,从而减少侵袭性治疗的需求,降低治疗的副作用和后遗症,提高生活质量。

然而,这项研究还需要在临床实践中进行前瞻性研究,以确认其可行性。专家指出,尽管AI在乳腺癌早期诊断中表现出巨大潜力,但早期诊断并不等同于预防,最好的方法仍然是预防或在早期阶段发现癌症。

此外,AI专家和急诊医学医生Harvey Castro指出,虽然AI可以提高筛查的准确性,但完全依赖AI可能导致漏诊,特别是在软件无法检测到某些恶性病变的情况下。因此,AI应该作为医生的辅助工具,而不是替代医疗专业知识。

这项研究为乳腺癌早期诊断提供了新的希望,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潜力,同时也强调了AI与医疗专业知识结合的重要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