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胎盘储存掀起健康投资新风尚!胎盘干细胞的临床潜力有多大?

2023-10-24 15:0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干细胞科技发展至今,已经从开始的造血干细胞利用,进入以脐带、胎盘等组织为主要干细胞来源的全新时代。那么胎盘干细胞有哪些特性?它们在临床上具有治疗哪些疾病的潜力?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博雅干细胞库等专业机构储存胎盘?胎盘储存跟新时代的健康管理有关系吗?

胎盘干细胞的首先个特性是低免疫原性。胎盘中含有丰富的间充质干细胞,而胎盘间充质干细胞不表达引起移植排斥反应一些抗原分子,就说明胎盘间充质干细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躲过免疫防御机制的作用。所以在临床上可以用于异体移植或者是异基因移植。

因此除了孩子本身可以使用,胎盘间充质干细胞也可以用于其他家庭成员。基于这个特性,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博雅合作开展的全球首例胎盘干细胞治疗早衰症。 14 岁早衰症女孩在接受其弟弟的胎盘间充质干细胞的静脉注射后,急速衰老的机体得到了缓解,与以前相比生活得到了改善,生命也得到了延长。

胎盘干细胞的第二个特性是免疫调节作用。除了免疫原性低以外,胎盘间充质干细胞还可以表现出免疫调节的作用。根据这个功能,在临床上胎盘间充质干细胞可以治疗一些免疫排斥性疾病,比如比较常见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症,硬皮病等等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上表现出了一定的效果。例如国内南京鼓楼医院采用博雅干细胞库提供的脐带/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红斑狼疮取得突破性进展。

胎盘干细胞的第三个特性是免疫抑制作用。近年来研究发现,间充质干细胞具有的免疫抑制作用使其无论作为干细胞进行组织修复,还是单独作为免疫抑制剂治疗移植物抗宿主病等免疫相关疾病,都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值得注意的是,胎盘间充质干细胞相对骨髓干细胞来讲,它的免疫抑制效果更强一点。

胎盘作为一种非常理想的生物资源,已经被很多研究人员用于疾病的治疗研究中,胎盘存储也越发受到重视。例如,根据公开数据,截止 2023 年已经有 15 万多个家庭选择在博雅干细胞库存储了脐带和胎盘干细胞。据悉,博雅干细胞库是一家专业的胎盘干细胞存储机构,拥有同时通过国际AABB、澳大利亚NRL、和美国病理学会CAP三大国际认证及实验室能力检测,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专业的服务。胎盘干细胞具有治疗疾病的潜在价值,同时还有造福家庭其他成员的价值。正是因为如此,存储胎盘干细胞正越来越普遍。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