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智慧传感传递科技温度,海尔守护幸福“夕阳红”

2023-10-23 16:5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1 年,我国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预测将于 2035 年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国家卫健委数据表明,到 2035 年左右,我国的老年人口(定义为 60 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将会达到 4 亿之多,且占总人口数大约30%。人口持续老龄化、高龄化是我国未来将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夕阳红”的课题里,孕育着智慧养老的“朝阳赛道”。

  围绕国家提出的“9073”养老模式,即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享受社区养老服务,3%的老年人享受机构养老服务,海尔于 2022 年成立适老产业平台(海尔智慧康养),目前创新了 199 项专利、 27 项发明,除了国家高端智能家电创新中心-适老创新实验室外,还成立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智慧康养联合创新中心,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技术研发联合中心等创新联合体,围绕“银发族”的智慧养老需求,以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等硬核科技创新,消除智慧科技的鸿沟,提供温暖的居家养老方案。

  AI灵犀:毫米波雷达传感器监测居家老人是否摔倒

  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 4000 万老人至少跌倒一次,其中每一万人中就有 8 位因摔倒而死亡,有40%-70%的老年人因为摔伤需要就医。

  根据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老人跌倒后,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救助,很容易酿成悲剧。而如果有一个智能的传感器能够感知到老人摔倒了,并实时通知家人,就有可能及时就医,大大减少致死率。

  如今市面上在售的、能完成此类任务的传感器如海尔的AI灵犀,通过多普勒雷达对人体轮廓及形态进行监测,可识别室内是否有人、有几个人、是否有人跌倒等情况。

  对于用户隐私安全的敏感问题,AI灵犀可不是摄像头,不会捕捉生活画面,可实现无感的实时监测,这背后是其搭载的毫米波技术,可以实现毫米级别的位置识别和姿态感知,微动感知准确率高达99.5%,体态感知准确率达到95.5%。

  当AI灵犀监测到居家老人跌倒时,能立刻通过智家APP把消息推送给老人子女。对于独居老人来说,AI灵犀就相当于子女“爱的眼睛”,可以 24 小时做好“健康监护”。

  智慧安防:燃气传感器、水浸传感器等守护老人的安全家

  “喂,妈,你又去公园遛弯了?手机提醒我你忘关燃气了。”

  “啊,对对对,我赶紧回去,先挂了啊。”

  “别急别急,燃气灶自动关火了,慢慢走。”

  “提醒”系统发警报并自动关火,这项能力来自燃气传感器,海尔燃气灶因为它而具有了防干烧、防空烧的功能,即遇到锅具干烧、空烧等情况下会自动关气熄火。 2007 年,海尔燃气灶获得防干烧专利,并牵头制定了防干烧家用燃气灶标准,目前已升级至第五代。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大脑会出现生理性退化,导致记忆力减退,忘关煤气、忘记关门、忘带钥匙、忘关水龙头等时有发生,轻则费时费力,重则会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

  在多种传感器的支持下,海尔智慧安防系统让“容易忘”的问题迎刃而解。例如,把水浸传感器安装在距离地面2MM的地方,当检测到有水浸满地面时,智家APP就会在第 一时间向用户报警,及时斩断家里“发大水”的可能;门窗磁传感器、红外人体传感器联动起来,一旦发现有人在非正常时间段入侵触动门窗,声光报警器会发出鸣笛并闪烁警示灯,不仅能威慑非法入侵者,还能及时提醒居家老人防范。

  多种类型的传感器组装成海尔智慧安防系统,为居家老人打造一个安全感十足的家,让子女安心在外拼搏。

  睡眠盒子:压力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打造老人安眠神器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42%的老年人入睡时长超过半小时,失眠率高达21%。老年人失眠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年龄增长导致的睡眠调节功能下降、身体疾病带来的疼痛感、药物刺激等都有可能使老年人睡眠质量下降。

  在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改善睡觉时的环境舒适度可以协助睡眠。海尔睡眠盒子搭载压力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能监测到用户的睡眠状态,在用户睡觉的各个阶段,睡眠盒子与家电产品联动,实时调节环境状态,改善影响睡眠质量的温、风、净、光、智、湿、静、味这八个环境因素,为高质量睡眠营造理想环境。在睡眠结束后,海尔睡眠盒子还会输出睡眠报告,与医学大数据相结合,给用户推送睡眠质量变好状态的方案。

  “年纪大就是觉少”,在智慧科技的助力下,更多老人能够睡得舒心。

  图像传感器:照一下就能知道老人的身体健康数据

  站在冰箱前“照一下”,就能得知自己的血压、血氧、呼吸、心率、心率变异性等生命体征,并推导出目前的身体健康各项生理指标。这不是科幻,海尔冰箱搭载了图像传感器,能准确感知人的生命体征数据,这些数据积累起来,还可作为医生诊断的参考。

  监测身体健康数据只是首先步,这些数据进入智慧健康系统的数据库,系统就能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定制专属的饮食、起居、运动等建议,提示改变生活习惯来改善老人健康状况。

  图像传感器的技术来自海尔牵头组建的国家高端智能家电创新中心-适老创新实验室。而在技术创新之外,海尔还在社区布局适老量子小店,把“真诚到永远”的服务做到老年人的身边。

  以天津南开区凤园南里社区量子小店为例,以“养老服务+适老产品+数字平台”为模式,这个量子小店除了提供涉及基本生活的家电维修与清洗服务、检测服务、家政服务外,还特别针对居家老人提供包括助餐、助医、助浴、助乐、助行、助急的“六助服务”,并联合海尔集团大健康产业盈康一生推出慢病管理、24H药房、互联网医院等医养联合服务,为新时代的智慧养老提供多元化方案。

  守护幸福的晚年生活是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海尔以智慧的科技解决社会现实问题,诠释了“潜入生活最深处才是科技创新的比较高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