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让标准以人为标准!海尔科技刷新全球美好生活

2023-10-16 11:05 · 稿源: 用户投稿

  标准离我们的生活遥远吗?

  篮球场的标准长是 28 米,宽是 15 米;三分熟牛排的标准是切面30%呈粉色,50%为红色;一粒大米也有“品尝评分值”这一衡量优质大米的标准……可以说,生活处处有标准。

  这些标准从哪来?对我们有什么价值? 10 月 14 日是第 54 届世界标准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今年主题确定为“标准塑造美好生活”。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发现美好生活中那些源自用户需求、助力世界发展的标准。

  防电墙国际标准:消灭“浴室杀手”,洗个安全澡

   20 多年前,由于电路老化等基础设施问题,中国用户在使用电热水器时存在触电的安全隐患。据中消协数据统计,自 1997 年以来,中国年均热水器伤人事故在 1000 起以上,20%为电热水器所致,堪称“浴室杀手”。

  海尔基于用户安全需求,在 2002 年创新研发出了防电墙技术,在人体和热水器之间设置了一个大电阻,保证流经人体的电压控制在安全的36V以内。这一专利技术上市后被用户广泛认可,产业在线数据显示,在中国,每 10 台畅销型电热水器中有 7 台搭载海尔专利防电墙技术,使电热水器触电事故发生率降为零。

  海尔技术团队没有止步于此,他们发现,除了中国,很多发展中国家电力基础设施不健全,而欧美国家主导的电热水器性能国际标准关注水量、时间、恒温、损耗等指标,却没把用电安全纳入国际标准的范畴。

   2002 年,围绕“防电墙”专利技术,海尔提交了中国家电领域首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提案,并在 6 年后正式写入IEC电热水器性能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家电行业“零的突破”,也彻底解决了全球电网设备不良导致的热水器触电事故隐患,为全球用户的洗浴体验上了一道“安全锁”。

  冰箱保鲜国际标准:超 20 国采纳,引导全球技术转向

  除了用水安全,吃得新鲜也是人们追求的美好生活目标。在饮食多样化的今天,冰箱如何为全球用户锁住新鲜?

  自从冰箱诞生以来,IEC冰箱性能国际标准一直是针对硬件的制冷性能制定的,并没有特别关注食物保鲜,这就导致用户选购冰箱时,只能看到产品的制冷性能,无法判断食品的保鲜性能。

   2020 年 6 月,由海尔牵头制定,IEC以保鲜效果为冰箱性能评价维度的国际标准正式发布,相继被欧盟、南美等 20 余个国家采纳,从此冰箱保鲜技术有了全球统一的“度量衡”,并引导了全球冰箱行业技术创新重点的变化:从关注硬件性能转到关注用户需求。

  能牵头制定冰箱保鲜的国际标准,源于海尔在保鲜技术领域的持续探索。目前,海尔已经为全球超过 1200 多种食品提供了个性化贮藏保鲜方案,比传统冰箱平均延长果蔬保鲜期 3 倍,让全球用户吃得更新鲜。

  洗碗机国际标准提案:让产品适配全球用户的厨房

  洗碗机诞生于欧美市场,匹配西餐饮食习惯而设计,在全球用户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当下,洗碗机如何适配全球用户的厨房?

  在刚刚过去的 9 月底,IEC SC59A洗碗机性能分委会年度会议在海尔洗碗机青岛总部召开,海尔围绕全球用户实际使用习惯和产业升级方向,提出了双面洗和多腔洗两项提案,得到了来自全球 11 个国家的 20 余名专家代表的认可。

  新的提案对用户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以“双面洗”为例,全球用户在使用完餐具后,都习惯性地将碗盘先叠放在一起,然后再拿到洗碗机里洗,如此一来,原本干净的碗盘背面也会沾满油污。国际标准中的清洗测试,都注重餐具的正面清洗,往往会忽视背面的清洗。海尔提出“双面洗”的技术方案,并围绕这一技术路线推进国际标准制定,有望彻底解决碗碟背面洗不干净的问题。

  从“防电墙”“冰箱保鲜”到“洗碗机双面洗和多腔洗”,海尔在全球用户需求的指引下提出国际标准更新方向,真正让标准以人为标准。

  智慧家庭国际标准:跨平台联通不再有技术门槛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物联网技术构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美好生活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升级,全球用户都希望拥有智慧化的家庭生活体验。

  窗户在雨天自动关闭,在晴天自动打开;一句话让窗帘、卧室灯、香薰机、空调互相“配合”营造睡眠氛围;实时监测门外逗留的可疑人员,发出预警信息;根据室内空气状况,除湿机、加湿器、空气净化器协同工作……

  本该美好的智慧生活画面,却在不同品牌、不同平台难以互联互通面前寸步难行。用户下载了多个APP,在不同操作系统之间来回切换,体验到的是智慧生活反而“不智慧”。

  今年 5 月,全球首 个智慧家庭国际标准《智慧家庭系统架构框架和通用要求标准》通过了IEEE审查委员会、IEEE标准协会准理事会的最终评审后正式发布。这项标准规范了系统参考模型、接口和功能特性等,从技术层面来看,全球主流的智慧家庭平台都可以实现互联互通,让真正万物互联的智慧家庭成为可能。

  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在 20 多个国家推广复制

  除了智慧化的生活体验,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表达也日益强烈,大规模制造的流水线如何满足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全球工业大国都在寻找答案。

  走进海尔的互联工厂,会看到这样奇特的景象:在不同工位上方,屏幕实时显示着产品的用户信息及需求反馈,而在用户端,通过手机等屏幕,用户可以看到自己定制的产品处在哪一生产环节。

  这种工厂与用户较近距离实时互动的体验源自海尔卡奥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目前,这一模式已经在海尔全球 20 座互联工厂验证落地,实现不入库率达到85%,并在美国、新西兰、泰国等 20 多个国家推广复制。

  今年 8 月,海尔主导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国际标准——IEEE 2672-2023《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通用要求指南》正式发布,这是全球首项针对制造全过程管理的国际标准,从智造端升级智慧化的美好生活。

  而站在更宏观的视角,我国成长为制造大国的过程中,沿用美国的流水线、日本的精益生产,如今,我们从工业标准的跟随者变成制定者,其里程碑意义不言而喻。

  医用低温储存设备国际标准组织:让健康科技普惠全球

  今年是“一带一路”十周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中,部分欠发达地区的电力设施不够完善,这导致医疗基础免疫难以维持,当地儿童因疫苗难以存储而对流行性疾病缺少抵抗力。

   2015 年,我国首 款太阳能直接驱动制冷的疫苗冰箱由海尔生物医疗研发成功,即使在43℃环境温度下断电后,箱内温度仍能保持在8℃以下,并维持 120 小时,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维持冷藏温度 72 小时的规定。目前,该产品已进入共建“一带一路”的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服务 4500 多万儿童疫苗接种,守护这些国家的健康生活。

  在低温储存设备领域,海尔生物医疗早在 2006 年就主导制定了中国第 一个低温保存箱的国家标准,助力这类设备的国产化。今年,在海尔推动下,IEC PC130 医用低温储存设备项目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医用低温储存设备领域首 个国际标准组织,中国的企业专家也来自海尔。在这个独立组织的助力下,医用低温储存设备将更具全球普适性,保障更多国家和地区人们的健康生活。

  “中国是过去十年在标准化领域里进步最快的国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说。

  从 1999 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首 次在中国召开,再到如今制定 800 余项国际标准,中国正日益深入地参与到国际标准活动中去。在时代浪潮中奋勇探索的中国企业,将高科技的标准化产品带入寻常百姓家,以更开阔的视野不断刷新全球用户的美好生活。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