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版权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议员提案防伪法案:保护演员和歌手免受未经授权AI复制品侵害

2023-10-13 09:57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 美国一项跨党派提案旨在创建联邦法律,以保护演员、音乐家和其他表演者免受其面孔或声音的未经授权数字复制品的侵害。

🔍 该提案标准化了有关使用个人面孔、姓名和声音的规则,允许在新闻、公共事务、体育广播、纪录片或传记作品的情况下制作数字复制品,但需获得适用个人或权利持有人的同意。

🔍 提案还包括了对拙劣模仿、讽刺和批评等数字复制品的例外,以及排除了以新闻、纪录片或模仿为目的的商业活动。个人和实体均可根据提案规则提起民事诉讼。

站长之家(ChinaZ.com) 10月13日 消息:最近,美国一项跨党派提案旨在创建一项联邦法律,以保护演员、音乐家和其他表演者免受未经授权的数字复制品的侵害。这一法案名为“2023年培养原创、培养艺术并保护娱乐安全法案”,通常被称为“防伪法案”。它旨在规范有关使用个人面孔、姓名和声音的规则。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克里斯·库恩斯)、马莎·布莱克本(马莎·布莱克本)、艾米·克洛布彻(艾米·克洛布彻)和托姆·蒂利斯(托姆·蒂利斯)赞助了这一提案。

根据该提案,未经适用个人或权利持有人的同意,将禁止“制作数字复制品”,除非用于新闻、公共事务、体育广播、纪录片或传记作品。这些权利将适用于个人的一生,以及对于他们的遗产,将持续70年。

版权

提案还包括了一项例外规定,允许制作数字复制品用于拙劣模仿、讽刺和批评等目的,并排除了商业活动,只要广告是为新闻、纪录片或讽刺而制作。

根据提案规则,个人以及实体,如已故人士的遗产或唱片公司,均可提起基于提案规则的民事诉讼。法案还明确规定,声称数字复制品未经授权的免责声明不被视为有效的防御。

防伪法案本质上将肖像权法规范化,这些规定因州而异。一些州根本没有关于公开权的规则。纽约州是少数几个明确提到数字复制品并禁止在未经事先授权的情况下在编写作品或现场表演中使用已故人物的计算机生成复制品的州之一。

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的普及使肖像权法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年早些时候,一首以德雷克和嘻哈歌手The Weeknd为主的歌曲在TikTok上和YouTube上走红,但事实证明,这首歌使用了两位艺人的AI版本,而未经他们的许可。

一些音乐行业内部人士认为,肖像权规则是解决音乐家担心他们的声音可能被用于发布未经其同意的AI生成歌曲的有效方式。然而,肖像权规则的碎片化使得跨州保护艺术家的公开权变得困难。

SAG-AFTRA披露好莱坞制片公司提议使用演员的数字扫描后,AI复制品也成为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

最近,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呼吁政府将AI语音克隆网站纳入在线盗版市场名单,并表示欢迎这一法案。RIAA在给记者的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的行业长期以来一直积极拥抱技术和创新,包括人工智能,但最近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侵犯了权利,实质上是窃取而非促进人类创造力的工具。”

另一组织“人类艺术运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它相信AI可以提供促进人类创造力的工具,但它认为它可以窃取受版权保护的材料,并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使用艺术家的名字和肖像,这对社会来说“非常有害”。

然而,还有一些人担心,防伪法案只是为现行法律穿上了新的外衣。杜安·莫里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杰里米·艾尔曼表示,这项提案似乎并没有提供超越现有版权或公开权法律的保护,可能会引发有关这些既定权利的棘手问题。他说:“监管人工智能当然是立法者当今的首要任务,但他们应该谨慎,不要匆忙创立可能与知识产权体系中的长期平衡相冲突的新的联邦知识产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