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人工智能最新资讯  > 正文

东南亚无视欧盟的野心 着眼于对商业友好人工智能规则

2023-10-12 09:15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0月12日消息:东南亚国家在人工智能监管方面采取了对商业友好的态度,这对欧盟推动与其自身严格框架相一致的全球统一规则造成阻碍。

欧盟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路透社审查了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十个成员国的「AI 伦理和治理指南」的机密草案,该内容此前尚未被报道。

三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该草案正在分发给技术公司征求反馈意见,预计将于 2024 年 1 月底在 ASEAN 数字部长会议期间最终确定。已经收到该草案的公司包括 Facebook(Meta)、IBM 和谷歌。

今年早些时候,欧盟官员访问了亚洲国家,试图说服该地区的政府跟随其领导,采用针对科技公司的新 AI 规则,其中包括揭示受版权保护和 AI 生成内容。

欧盟的 AI 法案不同,ASEAN 的「AI 指南」要求公司考虑各国的文化差异,不规定不可接受的风险类别。正如所有 ASEAN 政策一样,这是自愿性的,旨在指导国内法规。

东南亚国家拥有近 7 亿人口,上千个民族群体和文化,对审查、虚假信息、公共内容和仇恨言论有着广泛不同的规定,这可能会影响 AI 监管。例如,泰国有法律禁止批评其国王。

技术高管表示,ASEAN 相对不干预的方法更有利于商业,因为它减轻了对已经复杂的当地法律的遵守负担,并鼓励更多创新。

IBM 亚洲政府事务副总裁 Stephen Braim 表示:「我们还很高兴看到这个指南与其他领先的 AI 框架(如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的 AI 风险管理框架)紧密契合。」

Meta 和谷歌未回应置评请求。

利弊之较

这份指南意在定期审查,敦促各国政府通过研究与开发资金来帮助公司,并建立了一个 ASEAN 数字部长 AI 实施工作组。

三个 ASEAN 国家的高级官员表示,他们对东南亚的 AI 潜力持乐观态度,并认为欧盟在完全理解这一技术的利弊之前过于急于推动监管。

ASEAN 的指南建议公司建立 AI 风险评估结构和 AI 治理培训,但将具体事项留给公司和当地监管机构。

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我们认为这是为了更安全的 AI 设置『防护栏』,但我们仍然希望有创新。」

这份指南警告 AI 被用于虚假信息、「深度伪造」和冒充的风险,但将其最佳应对方式留给各国自行解决。

日本和韩国等其他亚洲国家也已经提出了类似放松的 AI 监管方法,对于欧盟希望建立基于适用于其 27 个成员国的规则的全球 AI 治理标准的雄心表示怀疑。

欧盟正在推动这一计划的担忧包括布鲁塞尔对 AI 快速发展的担忧,以及其对公民权利和安全的影响,这已经将风险控制和执法置于拟议立法的核心。

虽然 ASEAN 没有权力制定法律,但其偏好让成员国做出自己的政策决定,使这些国家的轨迹与欧盟不同。

与上个世纪的大部分成功运动,即建立数据保护法不同,欧盟在 AI 监管方面的努力不断地创建全球共识。

欧盟官员和立法者告诉路透社,欧盟将继续与东南亚各国进行对话,以在更广泛的原则上达成一致。

荷兰数字化部长 Alexandra van Huffelen 告诉路透社:「如果我们希望 AI 被用于善事,我们需要就人权的基本原则取得一致。我认为我们离解决这些分歧并不遥远。」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