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一个硅谷投资人的独特方法论:当优化策略遇上深科技投资

2023-10-07 14:2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一位抓住机遇成长为优秀软件工程师的优化专家,六年内收购六家成长期企业、整合并退出, 两家创业并成功退出的公司,数十家投资的硅谷硬科技投资公司……

寥寥几个数字,就能勾勒出一个典型的硅谷深科技投资人形象。

然而这位投资人对投资、创投行业、乃至整个世界的理解却又非常独特,“几乎所有生活里的问题都是约束优化问题:明确优化目标,找出所有约束条件,问题迎刃而解”,值得仔细揣摩。

王金林博士是Foothill Ventures(清源创投)的创始合伙人之一。这家低调的硅谷早期基金可以说是硬科技领域隐隐的领头人,已经投出了多家深度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正通过人工智能芯片、自动驾驶、超材料表面镜头、脑神经科学等深度科技技术为这个世界“更新换代”。

在投资时,他将他在工作多年积攒的“优化”方法论,引入投资决策、投后服务以及基金的整体运营中去。

可以说,这样的系统性的指导思想意味着基金永远走在向好的道路上,在投资风险相对较高的早期深度科技投资领域,Foothill Ventures以稳健的风格、准确独到的眼光逐步成为硅谷早期科技投资的“go-to fund”,并和硅谷主流深科技投资基金、头部战略投资机构CVC们有广泛的合作和合投关系。

王金林受邀在斯坦福创投活动上谈论如何抓住AI行业里深科技投资的机遇

投资中的优化策略

一个项目能以约束优化问题的视角去看,一家企业、一个基金同理。

基金主要目标之一是LP回报,而这个目标可以拆解为多个优化问题:如何设计最 优投资组合策略?如何发掘高质量的案源?是否能做出优秀的投资决策?怎样决定最 佳退出时机?

再进一步细化,比如优化的投资决策流程是什么样的?Foothill Ventures的答案是三大因素:优秀的团队,足够大的增量市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价格。

再比如具体谈投资时,如何决定条款?从优化角度来看,应当给予创始人能达到双赢的方案,而非尽可能的压低估值。因为加入“时间”这一维度后,唯有在合作中提供足够的尊重与价值,才能长久地与创始人合作,以及在投资行业保证口碑。

通过优化角度找到种种问题的最 佳解法后,投资成绩必定颇为优秀,给LP的丰厚回报也随之而来。

通过优化视角,王金林和合伙人团队这样设计Foothill Ventures的独特投资策略:专注艰深的深度科技领域,通过互补的技术背景,覆盖看好的软件基础设施及服务、半导体芯片等前沿科技、生物科技三大领域,再通过合伙人团队过去的科技公司高管和创业经验,帮助这些硬科技公司渡过最初的野蛮生长期,走向商业化、自我造血。

“这是我们基金比较独特的一点,对被投的企业涉及的技术、商业模式可以做很深入的分析。”王金林表示。对于Foothill Ventures来说,对项目的分析可以有外部的专家建议,但最核心的还是投资团队基于对技术的理解、商业的经验作出后的判断。这也意味着,创业中的三大风险:技术、产品、市场,Foothill Ventures能够通过创始团队多年的知识积累与经验,尽量避免前两者相关的风险,选中那些具有竞争力的深度科技项目。

创始人中,王金林上个世纪末毕业于清华大学,在美国师从已故Peter Luh教授学习优化和供应链管理,获得博士学位。他的早期职业生涯受益于PeopleSoft, Oracle, Yahoo等大公司以及其中兼具能力与视野的Mentor们,一边工作一边受公司资助在斯坦福大学完成三年的学习,作为业界一位资 深的优化专家的同时也成为了一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这样的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在业界不多见,他的早期工作成果之一PeopleSoft Optimization Framework如今仍旧被Oracle沿用。他曾是Answers Corp的CTO及COO,公司被PE巨头Apax Partners收购后,再次创建企业级软件公司Auryc Inc.并随后被成功收购。

王金林也是硅谷比较早期参与基金投资的华人之一,过去的十多年里,从清华企业家协会天使基金一期, 到 2017 年共同创立Foothill Ventures, 2023 年已经是他参与创建的第六支基金了,规模在稳步增长,核心战略依然围绕着优化。

“许多我自己人生中重要的决定,包括工作、创业、投资,也都是基于这个约束优化的理念做出的。”他回忆道。

除了约束优化理念外,Foothill Ventures还有着其他由科学指导的投资策略。

在管理学里,有一种倒金字塔结构:赋能占大多数的一线员工,让企业的管理者从最上层的决策者变为最 底层的监督者,提升企业的效率以及员工的自豪感,让他们从普通员工成为“现场决策者”。

在Foothill Ventures的投资策略中,筛选项目也有一个类似的倒金字塔结构:通过一线的专业投资者,基于十年以来积累的美国当地项目源以及超过 100 个成功初创企业的合伙人网络,接触大量技术类项目并完成初筛;而后,这些项目会经过各个领域的专家进一步进行评估;最终,由拥有多年实战经验的合伙人组成的投委会作出投资决策。

这样的投资决策方式,既是过去清华系企业家网络提供专家建议的传承,更引入了在早期投资领域多年以来几位合伙人的思考:目前的技术企业,往往涉及超过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当它应用在生物医药领域用于新药开发,那么只了解生物医药知识、或是只了解人工智能技术,都不足以对它做出准确的判断。

而结合了多个背景专家的意见,能够让投资决策过程更加坚实可靠,在技术、产品化、商业化前景等多个方向上进行评估,优化投资决策的效率和成功率。

比如,在某个早期投资的项目走到独角兽阶段时,他们选择卖出一半股权,“这其实就是一个优化问题,为了达到多重目的而选择最 优的策略:既给投资人保证收益,又尽量让这个风险有价值。”最终的决策简单明了,但背后的模型和优化问题却是建立在合伙人团队多年的知识积累之上的。

投资 深度科技的“梦之队”

21 世纪以来,在中美两地,商业模式类的创新都驱动了很大能量的资本,也对世界运行的方式造成了巨大影响。

但对于Foothill Ventures的合伙人们来说,像这样寻找技术创新中的机会是他们从始至终的使命感——其中几位都在上个世纪末毕业于清华大学,赴美留学工作后,或是在大公司管理数百人技术团队,或是作为连续创业者见证公司成长、被收购。这一条条技术类创业、产品化的路是他们亲自走过的,也因此对后来者有着老到的眼光和指导能力。比如金学成博士横跨硬件半导体和生命科学,创办了三家数亿美元的公司;邵旭辉博士则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专家,职业生涯里任多家成功创业公司早期核心高管。

Foothill Ventures团队

而目前的创投领域,以技术创新为核心、跨行业技术应用普及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也让耕耘多年的Foothill Ventures走到了聚光灯下。

“所有的技术企业,尤其是ToB的技术企业。它往往有着一个非常强大的核。”王金林这样解释道。

这样的技术核心,以及垂直领域里的行业机会,对于行业外的人,是很难评估的。而Foothill Ventures的几位创始合伙人以及他们丰富的合伙人团队,却通过互补的行业知识、以及行业内多年的实战经历,能够做到真正从技术角度、商业角度多方面的观察与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度科技创业中,往往有两类创业者:

第 一类,在大公司具有多年经验的创业者,多年积累后进行创业。

第二类,重要发明的拥有者,往往是教授,博士,或在校科研人员。

这是因为,面对挑战巨大的技术问题,解决方案往往极为需要突破性思维。而公司内部的人员面临种种条件限制,但在高校实验室,这种限制大幅降低,创新具有巨大爆发力。在某些领域,第二类创业者能迸发出超强竞争力。

Foothill Ventures恰好比较擅长找寻这类创业者,因为投资人本身具有技术背景,能够在早期风险较高时,押注对早期技术项目。

这个深耕深度科技的基金不仅因此在硅谷独树一帜,也高度关注北美地区各个高科技中心和创投活跃区域,单是耶鲁大学就投了三位教授项目,其中一个已经成为独角兽。

比如他们投资的Couragene,核心技术来源于耶鲁大学的专利。Foothill Ventures合伙人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通过和两位教授创始人的沟通中,确立了创业公司的方向——新型的基于CRISPR的基因治疗平台,并成功请到了前Genewiz创始人Amy Liao加入创始人团队并任CEO。

今年 10 月,NIH刚刚宣布将给耶鲁医学院提供 4000 万美元拨款,用于开发这一平台,针对安吉曼综合征和H1-4(HIST1H1E)综合征等遗传性脑疾病进行治疗。Couragene的两位创始人Jiangbing Zhou和Yong-Hui Jiang也在今年受到耶鲁大学表彰,获得了耶鲁大学创新奖。“他们突破了科学发现的界限,造福于人类,并展示了我们如何将研究转化为有益的产品、服务和社会企业。”奖项这样写道。

在与Foothill Ventures的紧密合作下,Couragene在短短的时间里有了巨大的成长,获得进一步资本加持,并持续吸引优秀的合作伙伴和未来投资人。

可以看出,具有相同深科技基因的资本与创业公司,可以碰撞出强烈的创新火花,加速公司发展和拓展未来潜力。

350 份名校简历

作为一个独特的深度科技基金,Foothill Ventures的优化策略,基金底层结构设计、投资策略,及团队组建时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而这一策略,不仅体现在对被投企业的挑选上,更体现在Foothill Ventures对创业企业长期的投后服务上:在有限的资源和精力下,Foothill Ventures对被投企业的帮助往往能正中红心,提供他们最需要的资源。

这也是因为Foothill Ventures的合伙人们都有着创业、运营企业及大公司高管的经验,让他们能瞄准那些创业公司最急迫需要、他们又恰巧能提供的帮助。

“创业最初,最难的是什么?钱与人。”王金林表示。正因此,Foothill Ventures设立了专职招聘的合伙人,为被投企业拉出了一个极为准确可靠的人才池,让他们能够在最需要的时候接触到合适的人才。

而后续融资方面,Tetramem创始人Glenn Ge提到,“当有很多投资人伸出橄榄枝时,什么样的投资人能够带来很好的产业资源,如何避免接受投资时的合作隐患,这对于创业者来说都属于Insider knowledge,而金林能够提供重要指导,非常详细、及时。”

“我们都是第 一次创业,有很多的问题和困难,而Foothill Ventures是我们遇到的所有投资人中,对这些问题反应最迅速,解决方案最有效的,我认为这是因为他们都曾经经历过创业的全流程,能够感同身受,准确解决。”Glenn G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创业初期,招人是他们面临的大问题。小公司没有名气,虽然创始团队能力很强,优秀的候选者仍旧心存疑虑。在Foothill Ventures通过与各大美国名校的合作项目及自有渠道帮助Tetramem发出招聘邀请后,“HR都震惊了,收到了 350 份简历,还都是MIT,Berkeley这些我们目标中的顶 级名校。”

以另外一个被投公司Metalenz为例,这是全球第 一家将超构光学元件商业化的公司,而Foothill Ventures是这家公司的A轮投资人之一。在Metalenz的B轮融资前,Foothill Ventures的合伙人们在融资策略、投资机构筛选等方面和公司紧密合作。而B轮融资敲定后,B轮领投、硅谷知名基金Neotribe Ventures也与Foothill Ventures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

如今,Metalenz的超表面技术已经在汽车、消费电子、智能家居及工业机器人等领域进入应用,在Metalenz逐渐走向国际化之际,尤其是与中国市场的OEM厂商合作的过程中,Foothill Ventures仍旧起到重要作用。

在工作之余,王金林还活跃于硅谷社区,是领航计划的发起者之一,和近 10 年来主要参与者之一,也是CSMA董事会中少见的华人董事。前者是北美华人的“传帮带”公益项目,由有经验的企业家、科技从业者担任华人青年的职业发展导师。后者则是硅谷当地知名的艺术非盈利组织,在硅谷创立了数十年,为当地社区乃至加州提供了大量音乐、艺术相关的项目。

对于许多创业者来说,已经在硅谷耕耘数十年的Foothill Ventures合伙人们,带来的价值难以估量。而专注近十年深度科技投资的Foothill Ventures,也反过来拥有了一个庞大的优质被投企业网络,以连接大量优秀的连续创业者及创投资源。

“风险投资往往需要聚焦当地市场 (VC is a local business)。我们专注北美市场,深耕创新中心,建立创投网络,也是优化策略的体现——找到合适我们解决的问题,聚焦它,提供最 佳解法,这也是我们认为通往硅谷优秀科技基金的唯 一道路。”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