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亚运会惊现AI解说员,机器人帮残障者捡物品,北大学生为亚运会研发黑科技

2023-10-06 18:4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作为本届亚运会办赛理念之一,“智能”贯穿于杭州亚运会全的各个方面。

为服务正在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在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及仉尚航研究员的指导下,北京大学庄棨宁学生团队基于多模态大模型的研究,结合视觉、语言、语音等多种模态的输入,推出高速运动AI 多语种解说系统,为观众提供更丰富的观赛体验。这也是多模态大模型技术首 次在国际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中的落地和尝试。

同时,团队着眼于具身智能研究,研发基于多模态大模型的人工智能助理来提供导览引领、场景解说、物品抓取等服务,为残障和需要帮助的人士创造更为人性化的互动方式和友好体验。

AI“复刻”赛事解说员

“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杨倩夺得首金身披白色领奖服时,赛事解说员用这句“神仙”解说词击中了无数观众的心。

事实上,一场精彩的体育比赛不仅取决于运动员双方的比拼,解说员在其中的价值也不可忽略。竞赛解说员不仅会在解说中提供关于球队、运动员和比赛背景的信息,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比赛的重要性和背后的故事,经验丰富的解说员还能够深入分析比赛,揭示比赛中的策略和技巧,使观众能够更好地理解比赛的每一个环节,从而提高观赛的乐趣。

当比赛出现精彩一刻,优秀的解说员还能够通过解说传达激情和情感,更好地带动观众的情绪,为赛事瞬间增色添彩,甚至成为永恒经典。

然而受限于人手问题,并不是每场体育赛事都会安排解说员,特别是亚运会这类国际大型赛事,同一时间有多场比赛进行,并且不是所有的解说员都适合解说所有的体育项目,很多相对小众的赛事就会缺少解说员,更无法想象一位解说员可以使用多种语言、面向不同的语言的受众做解说。

基于此,北大庄棨宁学生团队面向乒乓球、跆拳道、跳水、体操等赛事,推出了高速运动 AI 解说系统,系统可以辅助录播频道调用多模态大模型能力,理解视频内容,并生成中文、英语、藏语、阿拉伯等多种语言的解说,让信息传递给更多有实际需求的人。

图:AI智能解说通过感知场景并生成解说

庄棨宁介绍说,这一技术通过高速摄像机的脉冲信号检测场景物体和运动员,将能够捕捉体育比赛中的关键时刻,并生成高质量的集锦和相关数据,基于多模态大模型算法和深度学习模型对这些运动数据进行分析,基于分析结果,系统再生成提供实时的个性化解说服务,从而为各个语种的观众都能提供个性化的体验。

智能爱心辅助助手让AI有温度

大型赛事活动通常会为东道主城市带来显著的经济、环境等变化,但由于人流量激增,城市公共区域会面临巨大压力。据预测,亚运会期间的杭州也将迎来近年来最密集的游客潮,外地游客量将超过2000万人次,加上本届杭州亚运会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12527名运动员,亚运期间杭州的人流大增。

在杭州市公共区域,庄棨宁学生团队打造了具身智能机器人软件服务系统,用于亚运会期间的导航指引与帮助服务。这套系统可以为观众提供导览服务,协助视障人士进行引领和导航,解析视障人士需求并完成相应任务,帮助视障人士捡拾掉落的物品等。

目前,在杭州市的一些亚运会志愿者服务点,已经有市民看到一个机器人外观的智能体在为视力障碍人士服务。

图:杭州市民在体验庄棨宁学生团队的具身智能机器人软件服务系统

“很荣幸能够将我们的所学、所研转化为可以服务每个人的应用,让AI服务人们的普通生活。”庄棨宁介绍说,为本次亚运会打造的具身智能机器人软件服务系统,是基于团队自研的感知生成一体化多模态大模型,能够准确地感知与理解场馆内外的视觉场景,生成准确、丰富的语言描述,控制机器人执行智能志愿者服务任务。

同时,团队将多模态大模型与具身智能相结合,使得人工智能可以更好的感知和理解物理世界,再更好地做决策,最终实现人工智能和物理世界更好地交互。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School AI:为每个学生创建自己的聊天机器人

    圣地亚哥的托勒小学正在试行一项名为SchoolAI的创新计划,为每个学生提供一个定制的聊天机器人作为个人人工智能学习助手。SchoolAI旨在为学生打造个性化的学习体验,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积极性。SchoolAI还利用AI技术提供实时洞察力,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和支持每位学生。

  • 家纺也AI 世纪华通生态成员已量产验布机器人

    在一块面料上自动找出各种疵点;每分钟“审视”60米,是人工的3倍,漏报在100米3个以内;灵活配置不同的企业检测标准;结果可生成二维码,按需自动生成详实的报表……具备这些能力的智能验布机器人,已由世纪华通生态体系成员艾豚科技自主研发完成,日前投入量产。长久以来,我国的纺织生产线虽然在自动化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在原材料和成品的品质控制环节,�

  • AI祛魅,小笨智能打造垂直领域“小而精”的AI机器人

    毫不夸张地说,ChatGPT的问世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倒逼所有企业都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搭上这趟时代列车?自彼时起,全球的目光都紧盯着这个确凿无疑的时代风口。AI投资激增,各公司开始开发、采用或将AI集成到产品或业务中,全世界已经进入“AI竞赛”的时代。谁能在这方面取得突破,才能在行业中占得一席之地。

  • Poe为AI机器人创建者引入了按消息定价的收入模式

    AI机器人创作者现在有了一种新的赚钱方式,Quora旗下的AI聊天机器人平台Poe推出了一种收入模式,允许创作者为他们的机器人设置每条信息的价格,这样他们就可以在用户发送消息时赚钱。该公司于2023年10月推出了一个收入共享计划,为订阅Poe的付费用户所产生的收入分成给予机器人创作者。其洞察力每天更新,将允许创作者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定价如何推动机器人使用和收入。

  • 会颠勺的国产机器人来了!星尘智能推AI机器人Astribot S1 家务活全包

    随着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目标加速发展,星尘智能公司最新研发的AI机器人AstribotS1,以其卓越的操作性能,在同规格机器人中脱颖出。AstribotS1在未经加速的1倍速视频中,展示了其在家居和工作场景中的多任务能力,包括叠衣、分拣物品、颠锅炒菜、吸尘清洁和竞技叠杯等。它不仅能够完成日常家务能在各种工作场景中提供帮助,展现了AI机器人在未来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潜力。

  • 国产大模型卷翻机器人!这些火遍全网的机器人,都装上了星火「大脑」

    【新智元导读】大模型这把火点燃了整个机器人行业的热情。纵观全世界,过去几个月,国内外大模型大厂和机器人初创公司的合作也是动作不断。科大讯飞所做的,就是用技术革新,让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

  • INDEMIND机器人导航解决方案,让开发更简单,让机器人更高效

    随着机器人进入到越来越多的生产生活场景中,作业任务和环境变得更加复杂,机器人需要更精准、更稳定、更智能、更灵敏的自主导航能力。自主导航技术作为机器人技术的核心,虽然经过了多年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实践过程中,依然面临较多难题,如面对特殊障碍物难以避障、复杂场景精度降低稳定性下降、智能交互支持不足等问题,且地图构建大多仍为传统的2D栅格地图、拓扑地图,缺乏机器人用于理解环境、人机交互等业务的高层次语义信息。结合INDEMIND提供成熟的硬件参考设计和量产设计服务及相对成熟的作业单元技术,整机从立项到量产最快可以控制到2个月以内,大大降低企业的研发周期和投入成本。

  • 大学生一天暴走5万步:逛遍长沙

    近日,一位03年大四学生一天走5万步逛完了长沙17个景点。自己凌晨2:00火车化妆,4:20到达长沙后便开始游玩,直到晚上22:50准备返程,中间一直没有休息,花费了100元。需要在旅行和学业之间取得平衡,合理安排旅行的程度。

  • 扫地机器人哪个牌子好?全网十大扫地机器人评测

    最近几年扫地机器人新品牌型号层出不穷,各种高端功能植入更是刷新用户眼界,想要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家庭的机器可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扫地机器人哪个牌子好?全网十大扫地机器人评测你一定要看!1.斐纳TOMEFON斐纳TOMEFON是在德国销量名列前茅的扫地机器人品牌,母公司拥有四十多年的室内清洁领域服务经验,其最新款式做了9项全新技术升级,不仅可以记忆更多的地图更换新房型不需要重新建图清扫全屋速度更快还拥有全局分区规划功能,在清扫大户型房间的时候可以自主将房间划分成若干版块然后逐一清扫,配合及时清洗拖布的话就不会将灰尘带到全屋了;斐纳TOMEFON还拥有非常高端的智能配置,可以做到清洁全屋无误撞,这对于配置了高端家具和高端大理石、实木地板的用户言更为合适,无论家里地形多复杂用斐纳TOMEFON扫地都能做到不磕碰撞坏家具和边缘扫脚,小至0.5厘米的空隙、椅子腿四周都能转着圈深入清理到位,用起来真的很省心;斐纳TOMEFON的使用成本还非常之低,终生免费提供耗材的服务真的能让用户用起来不心疼;最后斐纳TOMEFON还拥有一年故障直接换新,主机保修三年的售后承诺,就连电池都给保修一年,这就更让消费者买着放心用起来安心了。2.iRobotiRobot是全球知名的扫地机器人品牌,最大的优势就是智能配置高端,最大处理能力可以在一分钟内分析23万个以上的数据点,对于复杂地形例如厚窗帘、床底、异形家具的清洁效果到位。10.海尔海尔扫地机器人因为有了母品牌的加持无论是功能植入、售后品质都得到了保证,如果想省心可以放心入。

  • 大学生发现异常救司机一命 司机妻子流泪感谢

    两名石家庄的学生乘坐网约车一同返回学校,途中司机突然要求下车。他们发现司机右手不停颤抖、额头冒汗,立即意识到司机可能有健康问题,于是将其送往医院就医。这些征兆的出现可能是脑出血的信号,应该引起重视并及时就医。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