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新一代智能汽车有多“卷”?揭开极越01背后的科技细节

2023-09-28 17:0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当我们谈论下一代新能源汽车时,我们该谈论什么?

       智能化,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无论是理想、小鹏等早一批新势力,还是问界、极越等传统车企与互联网公司组建的新品牌,都在全面发力智能化。而在吉利SEA浩瀚架构和百度AI技术的双重加持下,极越能否在智能汽车的新赛道中占得一席之地?

       打造智能汽车新范本:极越 01 突破“不可能三角”

       随着电动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速,软件层面的智能化功能开始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关键,整车市场正在开启“智能化”下半场。

       然而,作为一种尚未被定型的新型产品形态,智能汽车发展至今,往往并不能实现对整车智能技术、美学设计、机械素质三者兼顾,很多车企厚此薄彼。这其中,以智能化为特色的新势力品牌,无论是操控还是底盘稳定性,机械素质缺陷往往是产品最 大的拦路虎。

       随着技术加速演进,智能汽车曾经的“机械素质”困局正在被打破。极越 01 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而这一架构过往主要被应用于吉利体系下的高端车型,如极氪001、极氪 009、Smart精灵#1 等豪华产品,其操控性已经得到市场的充分验证。也在此架构下,极越 01 不仅在空间上尽显优势,也完成了性能和驾控层面的突破,实现了智能汽车的超强驾控体验。

       另一方面,极越 01 的智能化能力备受关注。一是其首发搭载高通 8295 座舱平台,首 次完全启用双NPU,座舱算力达到 60 TOPS,将智能座舱的产品力抬升到一个新高度, 不仅实现全场景全融合的 3D 智能驾驶地图、全域全离线语音能力、车内车外全场景交互等体验,还为AI大模型“上车”提供了算力基础。

       二是在智能驾驶方面,极越01 同样搭载了双NVIDIA DRIVE Orin芯片和包括多个传感器在内的硬件配置,基于百度 Apollo 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的底层赋能 ,极越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已具备覆盖高速、城市、泊车多场景的成熟智驾功能,“点到点领航辅助PPA”已经跑通。

       不止于 “高驾控” 和“高智能”这一堪称“反差”的产品优势,极越 01 通过充满科技感和运动感的外观姿态、秉承极简主义的机器人座舱,配合一系列创新工艺,构建了一套“机器人美学”设计体系,相继获得了德国红点、iF和日本GOOD DESIGN三项设计大奖,成为国内首 个获得全球顶 级设计大奖“三冠王”的车型,实现了堪称“智美双全”的产品呈现。

       “智美双全”背后:被用户感知,才是科技最 大的魅力

       知名未来学家彼得-伊利亚德曾说:“今天我们如果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未来我们将生活在过去”,好的科技产品,必定蕴含着未来感。而在极越01“智美双全”背后,也蕴含着极越对新一代智能汽车的思考:如何让产品实现技术领先的同时,让科技更好的被用户感知?

       极越 01 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首先是对设计美学的坚持。

       这一点至关重要。“美的设计,不仅能让车主实现自我审美满足,形成“自娱”的审美体验,更能让车主进一步提升自我社会认同。小鹏汽车总裁王凤英曾下过一个判断:“中国人买车爱面子”,好的智能汽车,必须用好设计来满足车主的真实需求。

       其次是对尖 端科技落地的坚持。

       对智能化的重视本身就是智能汽车相比传统汽车最 大的区隔。如上文所提及的,首搭高通8295、AI大模型“上车”、全域全离线语音、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等诸多领先的智能化功能,这都是极越 01 的强悍竞争力。

       更为重要的是,极越 01 并未流于形式,将功能和设计相区隔,而是将实用性和设计美感结合,围绕用户真实体验展开落地。

       可以说,经典的包豪斯“设计服务于功能”理念,在汽车机器人身上展现出来。

       例如,极越 01 搭载的AI自适应调节尾翼,不仅具有运动美感,也能把镂空尾翼带来的风噪降到最 低,使车身更符合流体力学理论,以获得优异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进一步对抗空气阻力,降低耗能。

       细节也往往体现出产品的差异性。汽车机器人带来的智能化升级体验,也存在于细节中。例如,内置于 4 个车门中的毫米波雷达,也能最 大程度预防“开门杀”,在细节之中,极大增强用户的使用体验感。

       通过对极越 01 背后的产品复盘,我们看到了极越对未来出行的深度思考。而事实上,这也是整个汽车行业在转型过程中必须思考的“必答题”:今天的汽车,正在从一百年前卡尔-本茨发明的“无马马车”向移动智能终端加速转型,但无论如何演进,智能汽车都不能跳脱最基本的交通工具属性,任何下一代交通工具,都要在服务用户出行的基础上,围绕增强用户体验感而不断优化。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