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新疆沙漠湖泊宛如宝石散落一地 要变绿洲了吗?

2023-09-26 07:31 · 稿源: 快科技

9月25日消息,近日,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大大小小的湖泊”点缀其间,从空中俯瞰,好似一块块翡翠。

据了解,今年塔里木河来水量丰沛,河水流到附近沙丘低洼处,这才出现沙漠湖泊。有网友惊呼:塔克拉玛干沙漠要变绿洲了吗?

很遗憾,在可预见的未来里,这并不足以改变当地的气候常态,想让塔克拉玛干沙漠变绿洲,依旧难以实现。

其实,去年塔克拉玛干沙漠也出现过星罗棋布的湖泊,背后其实有极端天气事件的促成作用。

中国天气网科普道:塔里木河北边支流多来自天山山脉,南边支流则多来自昆仑山脉。极端高温影响下,使得冰川融雪增多,大大补给了河流水量。

不止如此,这两年夏天新疆西部降水也较常年明显偏多,部分地区降水还具有一定极端性。双管齐下造就了近十年来水量最大”的塔里木河,才让其有余力”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漫溢出众多湖泊。

尽管如此,在可预见的未来里,这并不足以改变当地的气候常态,想让塔克拉玛干沙漠变塞上江南,依旧难以实现。

一方面,虽然近年来新疆降水有增多趋势,但年际变化较大,降水量与蒸发量相比,远未达到收支平衡的势态,不能作为长期的衡量标准,也不足以改变干旱区气候的格局。

另一方面,极端降水事件的发生也并不固定,往往具有随机性,很难复制,对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塔里木河流域而言,这种时间、地点都充满随机性的降水,只解近渴”,难改根本。

需要注意的是,冰雪融水增多,短期内有利农作物灌溉和流域沿线生态补水,但长期来看,冰雪一旦完全融化耗尽,未来如何仍未可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