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15名前沿科学家 带你看未来科技的星辰大海

2023-09-25 14:02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科学已经成为世界前行的路标,让大家看清趋势,洞见未来。各个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们如何在茫茫宇宙前行,将人类世界的各种“不可能”变成“可能”?

近日,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青腾教务长杨国安撰写的《问道前沿:科技如何构筑我们的未来》新书发布,用一些科学家的故事揭秘上述问题。

杨国安曾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飞利浦教席教授并获得终身教学荣誉“中欧名师奖”。他长期专注和擅长研究科技创新时代的管理模式进化、实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国企业全球化。近两年来,他将目光聚焦于前沿科技领域,深挖科技的前景与可能性。

QQ截图20230925140308.jpg

杨国安教授在《问道前沿:科技如何构筑我们的未来》一书中访谈了15名科学家。

《问道前沿:科技如何构筑我们的未来》一书聚焦生命科学、能源环境、数智科技三大议题,虽然写的是基础科研的前沿探索,却都与我们生活的未来息息相关。书中以科学家的视角进行讲述,通过记录15名优秀青年科学家的故事,让读者在探寻未来的同时,也看到科学思考和行动的轨迹。

比如,在生命科学领域,科学家们对细胞、蛋白、基因等微小生物单元进行深入研究。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刘颖,长期关注细胞对能量和营养物质信息的感应机制,揭示了它们对衰老和癌症等生理病理过程的影响。

在能源环境领域,科学家们聚焦“如何通过清洁能源的使用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以及解决清洁能源在储存、运输、使用过程中面临的系列问题。来自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马丁教授,正深耕于氢气领域,致力于解决氢气的储运问题。

数智科技领域的科学家们,正利用人工智能、自旋芯片、类脑计算、量子信息科学等前沿技术改造着世界。比如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山世光专注于计算机视觉的研究,他从传统的人脸识别发展到了“读心术”,比如通过让摄像头捕捉孩子的眼神、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然后由AI基于这些信息筛查儿童孤独症和儿童罕见病。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为此书做序。他讲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在于我们能否真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否涌现出更多优秀青年科学家。自己在推荐此书的同时,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科学事业,以科技之力铸造强国之基。

在9月24日举行的2023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上,杨国安教授分享了自己跨界访谈的初心:这主要源于好奇,“我不是理工科出身的,但我对于科技改变世界这个信念坚定不移,对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科技会带我们去向哪里,我想知道答案。”

“腾讯多年来资助的‘科学探索奖’获奖者中,有一批顶尖的中国青年科学家,我何不跟他们交流?”于是,杨国安教授用时一年多,与科学家们进行了深度探讨。

QQ截图20230925140326.jpg

9月24日举行的2023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上,杨国安教授和科学家们分享了自己跨界访谈的初心。

本书记录的这些科学家,都是“科学探索奖”的获奖人。“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是一项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之一。为鼓励科学家们心无旁骛地探索科技“无人区”,“科学探索奖”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获得总计300万元资金。五年来,“科学探索奖”评选了248位获奖人。

对一个国家而言,基础科学的投入和发展,影响其未来中长期的竞争力。杨国安表示,“龙头企业是需要有使命感去支持基础科研的。除了自身要加大科研投入,企业也可以利用资金灵活等优势,做一些基础科研的创新资助。今年是科学探索奖五周年,五年来,腾讯探索了一套社会力量资助基础研究的创新机制,希望成为国家的有益补充。”

QQ截图20230925140344.jpg

9月24日,杨国安教授在2023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

他也希望大家通过这本书,看到科学家们对真理的探寻——怎样深一脚浅一脚地推进,在这些问题的深处,可以窥见国家命运的影响因子和人类奥秘的自我求索。

《问道前沿:科技如何构筑我们的未来》中信出版集团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为该书作序。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陆奇推荐。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