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重磅!我国发布人源干细胞国家标准

2023-09-24 17:24 · 稿源: 快科技

9月24日消息,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同创新平台大会在重庆举行,会上发布了我国首个人源干细胞国家标准。

据了解,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万能细胞,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参与细胞替代和组织再生。

最新发布的《生物样本库多能干细胞管理技术规范》包括采集和接收、复苏和培养、冷冻与储存、质量控制等方面。该标准适用于生物样本库人多能干细胞和小鼠多能干细胞的管理,不适用于拟用于临床治疗的生物样本的管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凤实验室主任卞修武表示,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一方面是让科研人员和老百姓了解到干细胞领域需要标准,并不是随便用的;另一方面是让研发机构能主动对照标准去建设平台和利用干细胞,保证安全有效。

他认为,干细胞本身是种子,但是种子也需要有标准化、规范化的来源。我们希望跟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合作,在重庆成立西南干细胞资源分库,立足重庆,让干细胞产业规范、标准和合规化发展。”

当前,干细胞领域的标准还面临着很大挑战,如今制定出来的标准是适应当前发展时期最好的结果。随着干细胞理论和技术研究的深入发展,未来还会有新标准出来,现有标准也会不断完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