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AI大模型井喷占全球40%,“百模大战”仍是巨头的游戏?| AI前哨

2023-09-22 10:3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AI前哨》北京时间9月22日,ChatGPT在中国引发了生成式人工智能(AI)热潮,几乎每天都有创业公司和科技巨头发布自家大语言模型。不过,投资者警告称,随着成本和利润压力的增加,大模型行业的洗牌即将到来。

里昂证券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至少推出了130个大语言模型,占全球总量的40%,仅次于美国的50%。此外,中国公司还宣布了数十个“针对具体行业的专属大语言模型”,这些大模型与他们的核心模型相关联。目前,百度、阿里巴巴、华为都在推广自己的大模型,腾讯高管本月在发布混元大模型将这场竞争称之为“百模大战”。

但是,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大多数大模型尚未找到可行的商业模式,同质化严重,而且还得努力应对成本飙升的问题。麦格理集团中国互联网和数字资产研究主管埃斯米鲍(Esme Pau)认为:“只有那些功能最强的大模型才能存活下来。”她预计,随着企业争夺用户,市场将出现整合和价格战。

她补充说,几家领头羊已经表示,他们将通过价格战来获得市场份额,就像阿里巴巴和腾讯旗下云服务当年采取的竞争手段一样。“未来6个月至12个月内,在芯片限制、成本高企和竞争加剧的影响下,功能较弱的大模型将逐渐被淘汰。”埃斯米鲍表示。

卓源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袁宏伟认为,只有两到三家通用大语言模型最终会主导市场。因此,当她决定投资哪个创业公司时,会选择拥有经验丰富创始人的公司。其他人表示,鉴于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广泛服务,他们的先发优势将是最大的,而且这些巨头财力雄厚,最有希望成功。例如,他们可以轻松地将生成式AI服务作为附加插件提供给云用户。凤凰网科技《AI前哨》对此将持续关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