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DA最新资讯  > 正文

AiDA等AI服装设计工具在时尚设计中的崭露头角,但无法替代设计师的创造力

2023-09-18 11:35 · 稿源:站长之家

文章概要:

1. 时尚创新者Calvin Wong开发了首个设计师主导的AI系统,名为"时尚交互设计助手(Interactive Design Assistant for Fashion,简称AiDA)",加速设计从草图到T台的过程。

2. AiDA能够识别设计元素,为设计师提供更多提炼和修改原始设计的建议,但强调AI是为了促进设计师的创作灵感,而非取代他们的创造力。

3. AI在时尚设计领域的应用预示着变革,包括个性化体验、高度专业化工具以及可持续性努力。

站长之家(ChinaZ.com) 9月18日 消息:时尚创新者Calvin Wong开发了名为"时尚交互设计助手(Interactive Design Assistant for Fashion,简称AiDA)"的AI系统,它被誉为世界上首个由设计师主导的AI系统。

AiDA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能够显著加速设计从初稿到T台的整个过程。设计师将他们的织物印花、图案、色调、初步草图等图像上传到系统中,然后AiDA可以识别这些设计元素,并提供更多的建议,以便设计师进一步提炼和修改他们的原始设计。

Wong表示,AiDA的特别优势在于能够呈现给设计师“所有可能的组合”,这在当前的设计过程中是不可能的。去年12月,香港M+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展览,展示了由14位设计师使用AiDA工具开发的系列设计。然而,Wong强调,AiDA的目标是“促进设计师的创作灵感”,而不是“用AI来取代设计师的工作,夺走他们的创造力”。他强调:“我们必须珍惜设计师的原创创意。” Wong目前领导着人工智能设计实验室(AidLab),这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CA)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的项目,他自己也是时尚领域的教授。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CA)副校长Naren Barfield预测,AI对时尚业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他表示:“从构思和概念阶段到原型制作,再到制造、分销,最终到回收,影响将是巨大的。”

个性化已经被用于改善客户体验,包括更好的产品推荐和更有效的搜索,帮助购物者快速轻松地找到所需的商品。但随着技术的发展,高度专业化的工具也在不断涌现。AiDA只是在伦敦时装周之前在伦敦展示的AidLab项目之一,伦敦时装周于上周五开始。其他项目包括Neo Couture项目,旨在使用先进技术数字化保留订制师使用的专业技能和技术。

模特T台

鉴于英国时尚业面临技能短缺问题,该项目正在创建一个AI辅助培训系统,以帮助传授订制技能。另一个项目旨在增加可持续性,以减少每年堆积在垃圾填埋场的估计9200万吨服装。AI Loupe项目的一个潜在用途是帮助设计师克服使用所谓的死库存面料的问题。设计师可以拍摄剩余面料,并使用该工具获取缺失的细节,以评估其是否适合他们的设计。项目研究员Chipp Jansen表示:“它将摄像机作为你的索引,材料就是带来信息的QR码。”

然而,AI在时尚设计中的未来并不明确。纽约品牌Collina Strada的创始人Hillary Taymour承认,她和团队使用了AI图像生成器Midjourney来创建他们在纽约时装周展示的系列。尽管Taymour只使用了品牌自己过去的外观图像来帮助生成2024年春夏系列,但潜在的法律问题可能暂时阻止AI生成的服装进入T台。

伦敦设计博物馆的高级策展人Rebecca Lewin表示:“就由AI设计的时尚而言,我预计设计师们将提出知识产权问题,因为无论返回的内容是什么,都将从已发布的图像中提取,要对此进行监管需要大量工作。” RCA的Barfield表示,这个领域将会很复杂,但他预计通过测试案例和立法来解决。他说:“我不知道AI会变革得多快,但如果它能为公司带来竞争优势,我认为它们会迅速投资并采用它。”他补充说,目前唯一阻碍公司采用AI的是需要大规模投资的基础设施。但一旦完成投资,他们就可以迅速获得在材料浪费和生产效率方面的节省。

至于设计师担心AI可能取代人类创作过程,他表示关键在于谁控制决策制定。他说,使用“遗传算法”,你可以从一个设计开始,使用软件生成连续的设计,计算机可以产生1,000种不同的外观,这可能需要几周的时间来手绘。另一方面,如果设计师保留了控制权,AI可以通过大大加速流程来提供巨大的好处,而不一定是为他们做决策。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