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华晟经世实施“人文交流经世项目”,探索新时代教育国际化创新之道

2023-09-12 15:3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今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化,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持续深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已成为教育交流的重要方向,也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高水平推进专业建设、培养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国内国际人才,高水平推进教育对外开放,讲好中国故事、参与构建中国在世界教育体系话语权,对于走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职业教育国际化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如何赋能培养人才,如何进一步推进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正是摆在职业教育面前的一个关键课题。

对此,在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主题论坛“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职业教育国际化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创新路径。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梁舒在会上分享了“人文交流经世项目”实施经验与创新探索。

据介绍,“人文交流经世项目”是2019年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华晟经世联合发布实施的,通过“校-校-企”创新模式,推动“⼀带⼀路”沿线国家及⾼校教育交流合作,以国内“经世国际学院”、国外“经世学堂”建设为抓⼿,探索海内外专业群双主体办学,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人才培养体系,赋能国际化专业(群)建设,搭建专业输出、学历输出平台,建设国内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外产教融合援外平台“双平台”,高质量推进高校整体国际化建设,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项目实施4年来,我们获得了国内200多所院校和“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50所院校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并先后完成了5个海外办学点建设、11个海外办学专业开设,完成了26门双语国际化课程资源开发及11个国际化专业标准认证,每年组织开展海外教师培训、留学生交流访学、竞赛等活动。”梁舒说。

当前,职业教育“引进来”和“走出去”呈蓬勃发展之势,但尚处于起步阶段,配套政策、管理方式、教学方式等亟待完善,尤其是“走出去”办学,如何保障海外办学项目可持续发展是实现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建设的关键。“职业教育‘走出去’需要在国内国际两套制度法规和办学要求框架内运行,面临着海外办学监管、经费支撑、设备运维、师资建设等诸多难点。”梁舒表示,为了解决这些难点,华晟经世以“校-校-企”创新模式保障项目安全合规开展,成立海外驻校运营团队保障项目扎实推进,设置独立运作机制保障海外办学项目可持续发展。

“助力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人文交流经世项目’正成为职业教育‘走出去’、推进教育国际化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梁舒说,“作为实施方之一,华晟经世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积极发挥企业赋能作用,依托‘人文交流经世项目’,推动更多中外高校交流互鉴,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引领示范项目,建设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特色平台。”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