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专家:中国3000万男性娶不到老婆 部分人主动选择不婚

2023-09-11 17:59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中国单身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15岁以上未婚人口已达2.39亿。专家指出,这一数据存在误区,真实单身人口远低于此。单身人口增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长达40年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导致有3000多万男性失婚;二是受现代婚姻观念影响,部分人主动选择不婚。性别比例失衡是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和快速社会转型的结果,已经形成既成事实,其影响将伴随整个生命周期。

中国小伙坐公交车

性别比例失衡导致大量男性结婚难,会对社会稳定产生影响。首先是婚姻竞争加剧,彩礼、结婚成本增加,离婚率上升;其次,部分男性可能产生不良社会行为;再次,这些男性老无所依,也增加了社会养老负担。不婚群体中女性居多,她们的消费方式与家庭不同,对经济社会也形成新的影响。

面对性别比例失衡造成的社会问题,必须采取积极应对。一是继续加强出生性别比治理,实现正常化。二是关注不同年龄段问题,采取针对性政策。三是在养老等方面提前做准备,重点照顾“三无”困难群体。四是建立性别平等理念,弱化传统固有观念。五是促进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参与,形成统筹应对机制。中国面临的这一挑战尚需时间逐步化解,但只要积极作为,就能够得到控制。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