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隔空”救援:快手联动警方半年挽救131名试图自杀者

2023-09-11 14:3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9 月 10 日是第 21 个“世界预防自杀日”,记者从快手获悉, 2021 年 8 月快手正式组建自杀干预社会救助小组,通过AI预警系统识别、建立安抚干预标准流程,7X24 小时在线干预挽救有自杀倾向的人,仅今年上半年已成功挽救 131 人。目前,“AI+人工”的自杀干预模式已成为主流互联网平台治理的标配。

  女网友自杀被成功挽救

   26 岁的黄蓉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进入自杀干预社会救助小组以前,她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内容审核员。加入快手后,经过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真实案例的培训,在试岗一个月后,经考核合格,她正式成为救助小组的一员,至今已有两年时间。

  (图说:快手自杀干预社会救助小组成员黄蓉。)

  黄蓉现在所做的干预工作,是在接到系统或人工的风险预警后,通过综合预警对象的直播、短视频、评论等信息,来判断风险,并施以安抚或联动警方上门干预挽救。

  “你赶紧帮我查一下你们那一个快手用户,她的快手号是XXX”。今年 6 月 13 日下午 14 时 33 分许,快手客服接到一名男性用户进线,电话那头是焦急的语气。

  在和进线的用户确认快手号和账号昵称后,进线的用户继续对快手客服说:“对,就是她,这个人自杀了,她喝药了,你查查她电话是多少,你赶快查出来报警,救救她呀。”

  原来,这名“自杀”的用户是进线用户在快手上认识的一位女性网友,他们加了微信成了好友。当天这位女性网友突然打视频与他微信通话,说自己喝药了。等他向这名女性网友询问详细信息时,对方再也没有回信。

  但他除了知道这名网友是辽宁某市的外,别的信息一无所知。他也向该市的 110 报了警,但因他能提供的信息实在太有限了,警方核实处置仍需一定时间。于是,他将求助电话打到快手平台。

  快手客服的工作人员记录用户反馈的信息,立即将该风险信息推送给自杀干预社会救助小组。

  当日值班的黄蓉接到预警信息后,先是电话与“自杀”的用户联系核实,但拨打三次均未接通。黄蓉根据处置流程核查了用户近期所发的视频信息,发现在其中一条视频中,该用户回复网友时吐露“我要离开这个痛苦的世界”。

  结合用户的进线,黄蓉综合判断该用户自杀的风险比较高,于是她根据用户公开的IP地址向警方报警,并根据警方的询问补充相关信息。

  警方分析确认当事人位置后,他们同步拨打了120,出警上门后,将当事人送医。

  一周后,黄蓉再观察这名用户的登录状态以及她是否再有风险行为时,发现她的昵称已改成积极向上的昵称,并一直在持续更新内容。

   10 分钟内要完成风险评估和报警

  仅仅凭借一个毫无证据的来电反馈,如何做出下一步干预动作?这既对团队成员综合评估判断能力要求极 高,也是对干预标准和流程的考验。

  快手自杀干预社会救助小组组长林雨(化名)介绍,平台自 2018 年底即开始利用AI技术等开展自杀干预, 2021 年 8 月正式组建自杀干预社会救助小组,通过对干预流程的多次升级完善,已经形成了从AI技术识别、公众反馈信息的快速预警,到整合评估用户发布内容、评论等信息,综合判断预警信息的风险的流程。

  “对达到报警标准的,会立即报警;对未达到报警标准的,会联系用户沟通安抚;对经判断无风险的,会将该用户纳入观察期。”林雨说,这套流程要求小组成员在接到预警信息后,必须在 10 分钟内完成风险评估并完成报警。目前平均完成一个案例,基本控制在 6 分钟左右。

  (图说:自杀干预社会救助小组的部分成员在复盘干预案例。)

  自杀干预的背后是平台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过程,这不仅要求平台的AI等技术,要具备比较高的识别准确率,还要求自杀干预社会救助小组的成员具备同理心,具备沟通安抚的心理学相关专业知识、审核判断风险的能力、较好的表达沟通能力。此外,考虑到自杀风险随时都可能发生,尤其凌晨 2 点至 4 点是高发期,这也要求小组成员具备适应夜班的能力。

  林雨说,对新员工,团队会对他们进行心理学相关专业知识和实践案例的培训,经过老员工带着试岗 1 个月后,经考核合格的,才能正式上岗。团队还会不定期邀请心理学领域的专家来开展授课培训,提高小组成员外呼安抚的专业能力。此外,还邀请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来开展培训,指导小组成员如何更有效地报警,提高报警的准确率、有效率。

  每天要甄别大量无效信息

  在海量的短视频内容中,若是仅依靠被动的信息反馈和“人肉”的方式排查,很难发现潜在的自杀倾向。因此,“AI+人工”也成为目前主流互联网平台在自杀干预方面不约而同采取的方式。

  林雨透露,平台上半年联合各方救下 131 名有自杀倾向者的背后,是对 5530 条确定性风险预警信息的研判。而这 5530 条确定性风险预警信息,则是从每天近万条被标记为潜在风险的信息中筛查出来的。

  (图说:自杀干预工作的性质,要求自杀干预社会救助小组7X24 小时在线。)

  “尽管系统的发现预警能力不断的增强,但对我们来说,一直处于如履薄冰的状态。”林雨说,很多风险信息事后被证明是无效信号,有些人可能是在开玩笑,也可能是发泄情绪,但我们却不敢轻易地放过去。

  曹受君是自杀干预社会救助小组的一员,她从 2020 年 10 月进入快手工作以来,见证了小组的筹备、招募和正式成立。

  在她看来,从过往干预的案例来看,有一部分人是因一时想不开,在平台上发布有自杀倾向的内容,对于这一人群,通过电话安抚,多听他们倾诉,试着开解他们,他们可能就会放弃轻生的念头。

  “但也有一部分人,他们做出风险动作的背后,或因家庭矛盾,或因感情、疾病、经济压力等多重问题影响。”曹受君说,解决这一社会问题,除了平台、警方联动干预外,还需社会各方共同参与。

  黄蓉刚选择这个职业时,她的父母对她的工作不理解,也会惊讶于互联网上预警的数字。如今她再向父母讲述自己又成功挽救的案例时,父母会说:“你做了一件积德的事。”两年多的工作,让黄蓉变得对那些深处困境的人,多了更多同理心,再回看自己的生活,她想说:“人生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去经历更多的事情。”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