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内外合力,数禾科技打造坚实消保机制,为金融消费者保驾护航

2023-09-11 09:5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框架不断完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等文件出炉。与此同时,消保工作日益成为金融监管的重点业务,消保监管手段持续丰富,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金融机构的消保理念显著提升。

不过随着金融科技蓬勃发展,金融业务形态不断变化,金融风险的隐蔽性、复杂性更强,金融消费者的弱势地位使其权益受侵害问题日益突出。相较于金融机构,金融消费者由于缺乏金融专业知识与经验、信息不对称问题显著存在、风险承受能力有限,在金融交易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而易遭遇损失。因此,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始终需要金融机构与行业共同努力。

作为致力于让人人享有金融服务优解的智能金融家,数禾科技多年来积极响应监管号召,通过构筑全方位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系,引导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引导金融消费者理性消费、诚实守信,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协同各方力量打击金融诈骗,强化用户保护力度,维护公平公正的金融市场秩序。

组建消保团队,全流程为用户护航

金融消费者是金融产业发展的基础,保护金融消费者,就是保护金融机构自身,有利于金融机构的持续发展,同时对于维护金融稳定,保护金融安全与经济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众多金融机构和平台把消保工作摆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的原因。

数禾科技对内厚植合规文化,在成立 7 周年之际提出全新文化内核“数禾七芯”,把客户芯作为重要内驱力,提升全体员工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同时,数禾科技特别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团队,负责牵头开展消保审查、宣传教育、体验优化、投诉处理等在内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同时,为了持续完善数禾科技的消保机制体制,改变消保工作现状并升级,内部开始实施事前积极预防,事中迅速处理,事后溯源治理的“全流程”管理,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质效,从而切实保障每一位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

近几年,金融创新的速度让金融消费者应接不暇,一批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开创新的消费支付、投资理财模式,让金融产品种类更繁多、结构更复杂。普通金融消费者对金融风险的识别能力如果没有相应提升,其自身合法权益就有可能受到侵害。

为普及反诈防骗金融知识,帮助市民明辨金融广告的真实性、合法性,提高大众自我保护意识,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数禾科技旗下信贷平台还呗在APP内全新增设消费者保护专页,打造了“征信知识”、“反诈必修”、“金融常识”三大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栏目,更直观、更有效的帮助用户提升金融素养与反诈意识。

同时还呗还丰富宣教手段,实施“集中化+阵地化”矩阵式金融知识普及,通过官网、自媒体矩阵、网络媒体等渠道,持续性输出知识科普、政策解读、以案说案等内容,通过趣味图文、情景短视频等表现形式,为万千用户普及了反洗钱、防诈骗等方面的实用干货。据悉,还呗 2022 年网络发布共计 100 条+金融教育视频,覆盖人群 2500 万+,在线互动 10 万+,线下触达 330 万人次。

协同外部力量,强化保护力度

一直以来,金融诈骗行为不仅扰乱了金融秩序,破坏了金融稳定,而且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财产利益。可以说,金融诈骗已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有效防范和打击金融诈骗犯罪,遏制金融诈骗的蔓延,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正常的金融秩序。

为有力打击金融诈骗,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数禾科技多次和政府、监管部门强强联手,目前已陆续与福建地方金融办与重庆市反诈骗中心以走进社区的形式开展了关于“电信网络诈骗”、“征信知识教育”、“非法代理维权”等金融知识普及和反诈宣传活动,推动消保下沉一线,覆盖数百个社区、数十万人口,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此外,数禾科技还加入了“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AIF联盟),为行业积极输出消保经验与技术,为打击金融黑灰产业链、反洗钱、反诈骗等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保障用户金融安全,用“芯”践行消保使命,数禾科技未来还将通过不断升级优化消保机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地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识别金融诈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做用户值得信赖的智能金融家。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