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焦点访谈》解码中国家电业 这些企业助力产业领跑全球

2023-08-22 16:4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8 月 20 日,《焦点访谈》聚焦中国智能家电行业发展,以家电龙头企业海尔为代表,展现中国智能家电发展新气象、全球引领新趋势。

  全球引领,中国家电加速迎蝶变

  在《焦点访谈》节目中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 2022 年我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高达1. 75 万亿元,其中智能家电占比快速上升。

  除了良好的收入形势,中国家电变迁的新景象也同样令人欣喜:从手动开启单个智能家电到进门一键启动全屋智能系统;从传统洗衣机到可自动检测衣服重量、材质的智能洗衣机……可以看出,当下中国家电变得越来越智能化。

  随着智能家电的不断普及和深入,中国品牌不断崛起,并越来越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中国家电研究院针对 15 种主要家电品牌开展评价活动,结果显示几乎所有品类中,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均是国产品牌。前 十名中,空调均是国产品牌,冰箱、洗衣机有 7 个国产品牌,储水式热水器仅 1 个国外品牌上榜。

  其实,中国家电品牌与消费者一直都是“双向奔赴”。正如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所说,“中国的企业,更贴近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消费者痛点在哪?它最能理解。”以海尔为例,为帮助用户全面烘干大件衣物,同时避免烘干过度导致缩水的问题,海尔首创3D透视烘干技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睡眠体验,海尔基于睡眠曲线开发适合睡眠的卧室空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中国家电不仅解决了生活中的棘手问题,还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增强大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国家电从市场出发,又造福大众,成功在家电赛道跑出创新加速度。

  双向驱动,中国家电领跑的密码

  如今,中国的家电贸易份额占全球38%,而傲人成绩的背后是中国家电在市场和科技驱动下的不辍耕耘。

  在“市场驱动”时代,我国家电市场由供给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企业因时而变,基于用户需求洞察进行科技的研发、落地。以海尔为例,为了做真正落到实处的用户洞察,海尔打造HOPE创新生态平台,构建企业和用户之间的高质量交互通道,在全球范围内成立“海尔荣誉用户研发组”,及时收集用户需求,快速推进问题解决。比如,针对火锅店老板对空调的耐高温需求,海尔研制出搭载凉芯桥科技的“火锅空调”,62℃环境下不停机;基于泰国用户使用场景推出的自清洁空调,针对日本用户推出的超薄大容量冰箱……对全球用户需求的满足也让海尔在全球市场赢得不错的口碑。

  除了市场的方向指引,还要科技创新做支撑,为中国家电的向上发展突破障碍。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上,国家和企业齐发力。 2021 年,由工信部牵头,以海尔、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行业骨干力量为单位,组建了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总经理王晔表示,国创中心的使命和定位,就是补短板,锻长板,解决企业不愿做但从行业来说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多方力量汇聚下,目前中国家电业在技术上已完成从跟跑到并跑,进入到领跑新阶段,并将持续深耕无人区。一方面,夯实技术底座,原创持续引领。以海尔为例,目前累计有 200 余项原创科技,包括全球首创3D透视烘干技术等,不仅解决用户生活痛点,还突破行业科技边界。另一方面,技术创新转化为专利,成为带领全球行业创新的重要标杆,持续满足对高品质、智能化、绿色化等健康消费的升级需求。

  放眼全球,以人为本,求新求变,这是中国家电行业成功的密码。目前我国生产的冰箱冷柜、洗衣机比重,约为全球的55%以上,空调在全球产量的比重80%以上,这意味着,全球每卖出一百台空调,就有 80 台是由中国的家电企业生产。这种领先的背后,离不开中国完整的产业链布局,更离不开的是中国家电企业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以及原创科技自立自强的始终如一。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