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重新定义影视灯:探秘智云电子回压散热技术

2023-08-07 20:0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光影是影像创作中灵魂投射的外在体现。从广袤的草原到狭窄的巷弄,从寂静的森林到喧嚣的城市,光影的魅力悄无声息地渗透着每一寸土地。在影像创作者的镜头下,这些短暂又绚丽的瞬间得以定格,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光影恰到好处的助力,除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套可靠的灯光设备价值也越发明显。尴尬的是,传统的灯光设备受制于羸弱的散热性能,已难以满足当下愈加灵活的创作需求。

影视灯之困——散热问题导致的轻量化难题

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曾说:"You don't take a photograph, you make it."(你不是拍摄一张照片,你是制造它)。这一理论并不仅适用于静态摄影,更适用于所有光影艺术,对细腻光影的捕捉与渲染也正是光影艺术的魅力之源,影视灯光如同画家的调色盘,帮助创作者捕捉情感和渲染氛围,赋予每一帧影像独特的生命力,为创作提供更多可能。

只是理想化的需求背后隐藏着现实的挑战,影视灯因轻量化发展导致的散热问题越发突出。长期以来,传统灯厂大都通过采购散热器和风扇进行自行组装,散热器和风扇并不匹配,看似风扇吹动空气令热量排出,实则在机器内部产生大量湍流涡流导致散热效率低下。增加风扇转速和增大散热器体积似乎是解决之道,却造就当下广泛使用的「大散热器,大风扇」散热方式,使影视灯被迫分为“笨重大功率”与“轻便小功率”两派,始终无法实现“高功率”与“轻便”的美好平衡,令轻量化始终是个“伪命题”。

以轻巧便携特性颇受欢迎的棒灯为例。市面上大多数重量在1kg左右的棒灯,功率集中在40W上下,倘若功率进一步提高,产品体积和重量将显著提升,难以实现高功率和便携性的兼得,这也是影视灯产品轻量化发展中比较大的问题。这一现状,一方面是与传统厂商受技术所限,始终无法解决大功率电池充电放电技术有关,在不依靠220V传统交流电供电时,大多使用电池外挂形式进行供电,难以在轻便基础上实现更优异的功率输出;另一方面,也与各厂商在流体力学领域的研究较为浅薄不无关系。

幸运的是,云台行业引领者智云在 2021 年入局影视灯赛道,借助在云台领域的技术积累,研发出MK I型智云电子回压散热技术,在1kg净重内实现了罕见的100W功率棒灯,不仅真正地突破了传统影视灯行业的散热瓶颈,更可仅依靠机内电池实现满功率输出,彻底解决了轻量化发展中羸弱的光影表现难题,为影视灯光领域增添了新的发展可能,影视灯进入便携新时代。

探索影视灯光无限可能的新开端——MK I型智云电子回压散热

众所周知,传统影视灯在户外使用时,受制于供电系统不完善,往往外挂使用NP-F电池或移动电源,增加额外负重,这一问题在棒灯产品上反馈更为明显。外挂电池不仅增加了使用负担,限制了户外的创作想象,较低的电压更影响灯具在户外的性能表现,极易形成设备头重脚轻、握持手感差和成本高昂等问题,脱离了行业减负减重的轻量化创作初衷。

针对以上户外场景布光难题,智云研发出核心的自适应充电技术,在支持传统DC供电基础上,亦可使用高功率的PD快充方案或机内电池供电,形成了三套棒灯供电方案。可确保棒灯峰值大功率输出和电池充电能在使用过程中根据CCT双色温的实际功率,动态调整充电效率,实现无差别补光,极大满足了户外摄影的便捷性。在拍摄现场,你既可无需任何外部供电实现100W的强悍补光,更可借助一个高功率充电宝满足棒灯100W全功率应急补光与边充边用,造就棒灯产品的性能与便携新高度。

强悍的性能表现自然也离不开更为强悍散热表现的“保驾护航”。智云的百瓦棒灯产品摒弃了过去单一的铝基板散热形式,通过增加单独设计的散热器和变频FOC风扇,结合智云自研的算法,散热能力大幅提升,解决了大功率棒灯轻量化设计的顽疾。这也是行业内新款采用“定制散热器”与“散热风扇”的棒灯产品。自此,智云基于流体力学和热力学原理,开启了对影视灯光无限可能的新一轮探索。

根据流体力学原理,作为空气的流体在遇到诸如金属散热器等刚体,会沿金属边缘分离产生漩涡并形成一段分离区,反映到影视灯产品中,则会在散热器表面产生一种流速很慢的“空气薄膜”,且离散热器越近流速越慢。而空气又是自然界中导热效果最差的物质之一,静止空气几乎无法传递热量,令这层“空气薄膜”仿佛给机器穿了一件羽绒服,极大影响了灯具的散热表现。这些被“减速”的空气(即“空气薄膜”)还会因散热器表面不光滑,在排出空气时易在散热器内产生不规则的湍流、涡流,对正常流动空气施加干扰,进一步降低散热效率,该问题在使用未进行针对性设计的通用散热器时更为显著。

针对此,智云通过与多位业内学者沟通,深刻意识到定制散热器与解决“空气薄膜”的重要性,在公司内部单独成立影视灯团队,两年来相继剖析了超过 274 个散热器,构思设计了数百种解决方案,最终创造性地将此前在云台领域积累的姿态算法、电机算法等技术与变频FOC风扇相结合,并重新设计散热器,基于流体力学原理设计出首先代电子回压散热系统——MK I型智云电子回压散热系统。

MK I型智云电子回压散热系统通过对每款灯具的散热结构进行针对性设计,较大程度避免生成无效涡流湍流,并通过实时监测风扇的运动状态感知机器内部的空气流动情况,以此为基础使用智云自主研发的算法进行空气建模,通过FOC变频风扇实现微秒级的调整以理顺机器内空气,增加占空比,改变机器内部气体的流速、流量、加速度,从而达到消除涡流、降低散热器表面空气薄膜厚度的目的,提升散热性能。

根据介绍,使用MK I型电子回压散热系统的影视灯,功率密度比较高可达0.15W/cm³,为传统影视灯功率密度的三倍(传统厂商产品的功率密度仅为0.05W/cm³)。强悍散热造就了百瓦棒灯“智云五倍F100”、魔方大小的“智云功率王G60”和“智云五倍M40”等产品的轻小高亮表现。特别是初次将60W的COB灯体积控制在魔方大小的智云功率王G60,在影像创作领域取得了很好的口碑,令曾经“不可能”的“便携性与高性能”得以共存,以便携的高功率灯具为创作者提供了一副“自由之翼”,创作想象的空间大幅拓宽。

打造影视灯新典范——智云赋予创作者自由之翼

作为云台行业引领者,智云在影视灯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已推出 6 款影视灯产品,几乎实现了200W以下影视灯常见功率的全覆盖。智云的电子回压散热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完成了从MK I型到更先进的MK II型的技术迭代。

以智云比较新推出的“轻小可超频300W”的影视灯——智云功率王G200 为例,其使用的MK II型电子回压散热系统,在初代(MK I型)技术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通过进一步压缩散热器的厚度,缩短空气流动距离,减少空气运动阻力,提高算法计算的比较准确度,令空气建模更加准确,便于FOC变频风扇针对机器气流环境进行实时调整,在同等噪声下实现了更高的风压,增强吹散空气层的力,提升散热表现。使用MK II型电子回压散热系统的影视灯产品功率密度比较高可达0.23W/cm³,为传统产品散热功率的4. 6 倍。

自此,智云在短短两年内将影视灯功率密度提高了三倍之多,解决了传统影视灯“体积大、功率小、笨重”等一系列关键痛点,为影像创作者带来了比较罕见的轻量化布光体验。针对电影片场等对高端影视灯(例如500W或更高功率产品)的需求,智云秉持着对“轻量化和高功率”的探索与创新,不断挖掘电子回压散热系统的潜力。“基于电子回压散热系统的升级已经更新到了第六代,未来将在材料和工艺上重新突破现有的散热结构”智云总工程师廖易仑如此描述。

据悉,智云正基于材料学对传统散材料进行优化,开始搭建专属供应链,通过改变传统热管中液体的浸润形式,为500W以上设备提供优异散热表现。未来智云也将继续借助电子回压散热技术为影视灯行业打造新典范,以简单可靠专业的光影效果,充分释放影像创作者的想象力,让影像创作从此“大制作不必大动作”。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