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21个超大特大城市!全息投影技术为城中村改造和历史文化保护带来新思路

2023-08-01 11:3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 7 月 21 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会议明确指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是改善民生、扩大内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超大城市即城区常住人口 1000 万以上的有上海、北京等 7 城,特大城市即城区常住人口 500 万- 1000 万的共 14 座,人口数量众多是这些城市的共同特点。其中,年轻人、新市民、外来人口更是占据了大半,大量的城中村是外来城市建设者等新市民、青年人的第 一落脚点,但大部分城中村居住条件较差,配套设施不足,安全隐患较多,影响住户的居住体验,还导致城市整体空间规划割裂,土地利用效率低,目前急需改造升级。

7 月 17 日,作为超大城市之一的广州市,就发布了关于征集《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要知道,城中村改造并不是简单的拆除重建,而是应该因地制宜,该留的留,该改的改,该拆的拆,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这样才能更好的改善民生居住环境,提升居住品质,带动城市整体的有效投资和消费。

在不少城中村中,许多传统产业在此生根并发展,这些城中村的改造事宜就可以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在一起,从而带动城中村的经济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不可少的是数字化和先进科技的融入。由于土地所有权的分布问题,城中村的产业多为零散、粗放经营的类型,不能很好的进行统筹优化和资源利用,而设立多媒体数字展厅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身处数字化全球时代,多媒体数字展厅可以让系统大数据可视化,并实现实时分析展现,借助相关大数据进行产业规划发展并准确决策,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帮助更多企业实现绿色可持续的长远发展。同时多媒体数字展馆兼备科技性、艺术性和实用性,丰富的数字展项设计能满足多种创意需求。

除了传统产业聚集的产业型村落,不少城中村还具备着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些历史文化遗产不仅是城市的记忆,也是城市吸引游客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例如古祠堂、古民居等可以在保护好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利用,在城中村改造中,应着重对这些历史文化进行保护,通过合理的规划和设计,保留和提升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从而延续文化的传承,维护城市的发展脉络。

对于一些历史悠久、原貌特色鲜明的完整建筑,能够保留的要首先给予原地保留。而针对城中村改造过程中难以保存的古建筑或文物,应遵循相关专家评估建议,迁移到指定地点妥善保护。各村落可以根据自己当地的特色,建设相关多媒体文化展馆,通过将历史文物数字化,并运用全息投影的科技更好的存放、保护和弘扬这些城市历史记忆,不仅可以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历史文物的魅力,还可以提高文物保护的效率和质量。

在多媒体文化展馆中,应用沉浸式投影和全息展柜等技术可以使历史原貌完整的呈现出来。简单来说,沉浸式投影就是用投影设备将特定主题素材投影在特定空间,通过融合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的三维沉浸式互动体验。针对当地一些特色文化场景,完全可以用沉浸式投影将其原样复制到场馆中,再现其历史风貌。再加入多媒体互动投影技术,还能使沉寂的古建筑和文物“活”起来,在观众参观时,虚拟文物影像是可以触摸的,在一次次的对话中,它会把自己的前世今生缓缓道来,一幕幕历史画面鲜活起来,在参观者眼前重新上演。

全息展柜也是一种重要的文物展示方式,观众无需佩戴任何设备,就可以看到3D全息画面,通过将历史故事可视化,融合声光电多媒体技术,为观众提供沉浸式文化体验。像一些珍贵的历史文物,或是只有相关资料而无实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可通过虚拟3D影像呈现在透明展柜中,真假难辨的立体画面配合声音元素,可以让参观者穿越时空。加入互动系统后,全息展柜可以随时切换内容,全方位展示文物特性,具有强烈的纵深感,很好的留住了这些珍贵历史文化的特色。

城中村改造陆续推进中,但城市文化底蕴不可丢失,这些在时代发展进程中留下的历史精髓,蕴含着弥足珍贵的记忆空间,包含了一座城、几辈人的记忆。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相关历史文化保护项目推进中需要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手段,而无介质成像、全息投影等一系列新技术无疑为改造带来了全新的亮点。

在承载了大量人口的超大特大城市中,城中村项目的改造,不仅仅是住房保障的需求,更是关乎着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完善、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公共服务关系的发展。通过这些城市的更新,相信未来会陆续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从而真正地释放消费潜力和内需,让整个城市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