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人工智能最新资讯  > 正文

人工智能如何颠覆 Z 世代的职业道路?

2023-07-25 11:05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25日 消息:人工智能 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工作世界。人工智能正在重塑企业的运营和竞争方式,从自动化任务到创建新产品和服务。但这对刚刚进入劳动力市场或刚刚开始职业生涯的最年轻一代(Z 世代)有何影响?

据悉,Z 世代出生于1997年至2012年之间,是第一代真正的数字化一代,伴随着智能手机、社交媒体和在线学习成长。他们也是历史上最多元化、受教育程度最高最具社会意识的一代。他们有很高的职业期望,寻求有意义的工作、灵活性以及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然而,Z世代在职场上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他们受到 Covid-19大流行的严重打击,扰乱了他们的教育、就业和心理健康。他们需要从与年长同事一起工作中获得基本技能和经验。他们必须与人工智能竞争日益自动化或外包的入门级工作。他们必须适应人工智能驱动型经济快速变化的需求和期望。

Z 世代如何克服这些挑战并利用自己的优势在职场上取得成功?人工智能可以通过以下一些方式帮助 Z 世代员工收复失地并在职业生涯中蓬勃发展。

AI教育 演讲 人工智能 (2)

采用人工智能作为优化工具

Z 世代相对于老一代人的优势之一是他们对技术天生的熟练程度。他们对使用 ChatGPT 等 AI 工具充满信心,ChatGPT 是 OpenAI 强大的语言模型,可以生成用于各种目的的文本。他们将人工智能视为优化工作的一种方式,而不是取代他们的威胁。

总部位于伦敦的科技领域战略传播咨询公司 TFD 的创始人 Stephanie Forrest 表示,Z 世代员工是第一批尝试使用 ChatGPT 执行管理、研究和电子邮件撰写等任务的人。“他们不会质疑[技术]——他们只是将其视为优化他们已经在做的事情的一种方式,”她说。

通过采用人工智能作为优化工具,Z 世代员工可以提高他们的生产力、创造力和效率。他们还可以腾出时间和精力来完成需要人类判断、同理心和协作的更复杂和战略性任务。

学习人工智能技能作为战略性职业转变

Z 世代从人工智能中受益的另一种方式是学习工作场所急需的人工智能技能。美国爱荷华大学蒂皮商学院的范伟国(Patrick)教授表示,许多年轻人将学习这些技能作为“战略性职业转变”,无论是在个人生活中进行实验、参加在线课程,还是追求传统的教育途径。

人工智能技能可以帮助 Z 世代员工创新和简化流程,弥合技术和非技术角色之间的差距,并为业务成果做出贡献。例如,Z 世代员工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来分析数据、生成见解、创建内容、设计产品或改善客户服务。

人工智能技能还可以帮助 Z 世代员工脱颖而出,并向雇主展示他们的价值。根据 LinkedIn Learning 的数据,83% 的组织希望建立更加以人为本的文化,学习和发展 (L&D) 部门正在提供帮助。然而,100% 的组织也在寻找使用 AI 执行较低级别任务的方法。因此,将人工智能技能与沟通、创造力和情商等人类技能相结合的 Z 世代工人将在就业市场上拥有竞争优势。

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连接和协作

人工智能帮助 Z 世代员工的第三种方式是让他们能够在工作场所与其他人联系和协作。Z 世代员工面临的挑战之一是与可能有不同工作方式和期望的年长同事建立关系。大流行加剧了这一挑战,迫使许多工人远程或混合工作。

然而,人工智能可以通过促进沟通、反馈和指导来帮助弥合这一差距。例如,人工智能可以通过为不同受众建议适当的语气、风格和内容,帮助 Z 世代员工更有效地沟通。人工智能还可以通过分析各种来源的数据,帮助 Z 世代员工及时获得有关其绩效的个性化反馈。人工智能可以帮助 Z 世代员工找到导师,通过为他们匹配兼容的专业人士来指导他们的职业发展。

此外,Z 世代作为远程员工进入职场时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与年长同事的脱节。但是,福雷斯特说,他们的人工智能知识可以帮助他们建立这些桥梁,甚至反向导师。通过分享他们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专业知识和经验,

Z 世代员工可以帮助年长同事学习新技能并采用新的工作方法。这可以促进代际间的相互尊重、信任和合作。

人工智能正在以积极和消极的方式扰乱 Z 世代的职业道路。一方面,人工智能威胁着 Z 世代的工作保障、技能发展和职业发展。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为 Z 世代提供了优化工作、学习新技能以及与他人联系的机会。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