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TableGPT最新资讯  > 正文

浙江大学发表 TableGPT,可对表格进行操控

2023-07-19 09:22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19日 消息:浙大团队最近推出了一款名为 TableGPT 的大模型,该模型能够分析、处理数据,并进行作图和建模。与之前的 ChatGPT 和 ChatExcel 相比,TableGPT 是一个更为强大和灵活的工具。TableGPT 使用了一个基于开源的、70亿参数的 Phoenix 模型进行微调,以实现对中英文的处理。

image.png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abs/2307.08674

该团队设计了一套有效的架构,其中包括一个表格编码器和一个大模型。表格编码器将用户提供的表格数据转化为矢量表征,并与用户的查询一起输入到大模型中进行推理。大模型生成包含命令序列和文本回复的输出信息,并经过命令系统的校正后执行。TableGPT 的架构简单高效,能够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

与现有的大模型相比,TableGPT 能够更好地理解和解释表格数据。为了解决表格数据的抽象性和结构化特点,研究团队将表格数据分为元数据表征和数字信息表征,并使用注意力机制加强编码器的理解能力。

image.png

此外,TableGPT 还提供了指令链来支持复杂的跨表格操作,并设计了行业数据处理管线来提高模型的适应性。TableGPT 具有与用户进行自然语言交互、进行数据可视化和生成报告等功能。对于企业而言,TableGPT 可以降低数据分析的门槛,让所有人都能够通过自然语言与之交互,实现数据化转型。同时,TableGPT 也考虑到了数据安全的问题,可以本地化部署,减轻了数据和隐私安全的担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