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倪光南院士:中国普遍存在重算力轻存力的倾向 必须加以纠正

2023-07-05 13:45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7月5日消息,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23云边协同大会”上通过视频作主题发言。他提出,存储、计算、网络技术都是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是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支撑,我国应当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机遇,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为科技强国建设,掌握数字经济竞争主动权提供坚实支撑。目前看来,我国普遍存在重算力轻存力的倾向,必须加以纠正。

倪光南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蓬勃兴起,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资源和生产要素。根据国际权威数据分析研究机构IDC预测,从2018年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从33ZB增加到175ZB,其中我国数据量将从7.1ZB增加到48.6ZB,预计成为全球第一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我国必须高度重视数据和存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所谓存力是以存储为核心,包括性能表现、安全可靠、绿色低碳在内的综合数据存储,也是结合数据要素的核心功能,前景可期,应当以全球视野统筹规划,按照国家对数字化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重大决策,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加强科技强国建设的窗口期,切实解决卡脖子问题。

应当均衡配置算力与存力,客户当前重算力请存力的行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加快演进,我国形成以AI算力建设为主的热潮,旨在为AIGC人工智能提供强大的算力,不过人们往往将算力简单地理解为计算力,实际上真正的计算力或者广义算力应该由三部分组成,称之为算力、存力和运力,其中算力是处理数据的能力,存力是存储数据的能力,运力是传输数据的能力,三者缺一不可。一个算力中心为了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三者应当均衡配置,不能偏废失调。

目前看来,我国普遍存在重算力轻存力的倾向,必须加以纠正。通过算力中心配置的情况,我们可以引入一个指标,叫做存算比,就是存力和算力的比较。统计数据表明,美国存算比为1:1,10.9次方的浮点运算,存储量用12次方表示。中国的算力和存力的比重是0.4:1,所以是美国的37.8%,反映出中国算力中心的存力相对不足,存在着重算力轻存力的倾向。我国应当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强国建设,掌握数字经济的主动权提供坚实的支撑。

据了解,“2023云边协同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承办。大会以“云智物联,边筑算新”为主题,公布了分布式云、边缘计算、AIoT平台的最新评估结果,发布云边端一体化技术创新与最佳实践先锋案例,并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银行业大规模异构边缘节点管理实践指南》、《分布式云行业实践指南》等重磅成果,解读并发布算力服务时延圈标准体系,启动算力服务时延圈领航计划,并公布算力服务时延圈首批评估结果。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