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公众号最新资讯  > 正文

中消协出手:反对扫码强制关注公众号 全国范围可举报

2023-06-20 18:00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6月20日消息,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和二维码的普及,很多餐厅等场所都采用扫码点单。

微信

需要注意的是,绝大多数商家都会设置成强制关注公众号才能点单的模式,不关注无法操作。

其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第二款早就有明确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换言之,如果商家强制消费者必须扫码才能点单,无疑是违法的。

另外,还有很多商家甚至要求填写姓名、手机号等个人隐私信息的,更是严重违法。

针对扫码消费中存在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反对强制关注公众号”消费监督工作。

消费者可将遇到的此类问题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向中国消费者协会进行反映。

除了中消协之外,腾讯微信此前也一开始出手整治这一乱象,微信称绝大部分扫码点餐强制关注公众号已经整改完成,剩下的5%,是主动排查很难找到的部分,微信希望用户能够帮助他们一起发现。

目前在公众号投诉入口中已经新增了扫码点餐的专门投诉入口,如果大家吃饭的时候遇到强制关注公众号的商家,可以点击投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