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会计信息化最新资讯  > 正文

“2023年影响中国会计行业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发布

2023-06-20 14:2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浪潮数字企业技术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会计数字化转型中国经验”主题论坛暨 2023 年影响中国会计行业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 18 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表示, 2021 年 12 月,财政部印发了《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 2025 年)》,提出了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国家会计信息化发展体系,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会计信息化工作的 6 个具体目标和 9 项主要任务。《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 2025 年)》提出了“以技术和管理创新为动力,鼓励社会各方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前提下,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各种会计信息化应用探索,促进会计信息化工作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希望各界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应用模式和规律,始终牢记为会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这个信息化发展的初心,共同推进我国信息技术在会计工作当中的应用水平的不断提升,以会计信息化助推数字中国建设,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的现代化。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教授介绍评选情况)

本次评选委员会主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教授从评选设计、投票样本、结果分析等方面介绍了本次评选的情况。他指出,评选活动的使命在于探索会计科技Acctech的发展趋势,推进中国会计数字化的转型,引领会计从业者职业发展,远景是希望成为会计行业数字化变革的风向标。

据刘勤介绍,本次评选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第 一阶段组建了由 207 位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由委员会专家各自独立提名候选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供最终投票选择用的当前影响技术的候选技术 35 项以及潜在影响技术的候选技术 15 项。第二阶段由专家和公众分别投票,当前影响的十大技术由专家和公众投票各占50%权重得出结果,五大潜在影响技术仅由专家投票决定结果,专家同时对每项技术的成熟度进行评价。第三阶段从行业、层级、岗位、单位类型等多个维度,以及历年纵向对比等视角对专家和公众投票结果进行深度分析。第四阶段增加网络舆情热度、学术研究热度和资本市场热度等角度的分析,供与第二阶段的投票结果对比分析时参考。本次评选活动共获得专家投票样本207 X2 份,公众有效投票样本 8284 份。

刘勤教授指出, 2023 年评选活动对比去年有六处新变化,包括修订活动主题、明确使命愿景、增加分析维度、优化专家结构、迭代候选技术和反映新趋势。刘勤教授建议观众可通过多维分析视角深度了解本年度的信息技术,从总榜单和分类榜单中了解会计不同群体对技术的认识,从多年度纵向比较中探索技术的演变和热点转换规律,从大类技术入手不断领悟Acctech中各具体技术间的内在联系等。

           ( 2023 年影响中国会计行业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揭晓)

2023 年影响影响中国会计行业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当天公布。本次评选委员会主任、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教授,本次评选委员会副主任、中兴新云总裁陈虎,本次评选委员会副主任、金蝶中国执行副总裁赵燕锡,浪潮数字企业副总经理孔冰,用友公司高 级副总裁张纪雄,元年科技董事、执行总裁李彤,本次评选委员会副主任、汉得信息高 级副总裁兼CFO沈雁冰共同公布了评选结果。

2023 年影响中国会计行业的十大信息技术分别是:①数电发票;②会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③财务云;④流程自动化;⑤电子会计档案;⑥中台技术;⑦新一代ERP;⑧数据治理技术;⑨商业智能(BI);⑩数据挖掘。

2023 年五大潜在影响技术排名分别是:①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②大数据多维引擎与增强分析;③AI信任、风险和安全管理;④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⑤自适应人工智能。

活动论坛环节,元年科技董事、执行总裁李彤,浪潮数字企业副总经理孔冰,中兴新云总裁陈虎,汉得信息高 级副总裁兼CFO沈雁冰,金蝶中国执行副总裁赵燕锡,用友公司高 级副总裁张纪雄等嘉宾就会计信息技术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刘勤教授在活动最后总结时表示,十大信息技术评选活动是一场对会计行业的深度调查,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会计科技的发展动态和演变规律,此外,对会计人才培养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技术不是万 能的,更重要的是人的作用,人机协同是会计行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不属于AI,而属于掌握AI的人类。希望各界持续关注评选活动,持续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对会计的影响。(完)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