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中等收入群体最新资讯  > 正文

专家:月入3000元就算中等收入群体 但不一定过上好日子

2023-06-18 19:42 · 稿源: 快科技

你的收入在社会上处于什么档次?相信这是很多人感兴趣又很迷惑的地方,而答案可能超乎你的预料。

据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最新测算,2022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已达到4.6亿人,已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

李实指出,如果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基本上就可以达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而最有潜力达到这一标准的,是农民工自主创业人群、非技术人员。

3000元看起来不多,但是李实指出,我国使用的中等收入群体标准,实际上高于世界银行为发展中国家划定的标准。

但与此同时,李实也解释说:不是说你是中等收入人群以后,你就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这是因为,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只考虑收入,并没有考虑支出。这个群体内部,有人可能收入高,日子过得很舒服;有人可能刚刚越过标准门槛,日子过得还是很艰难。

李实还表示,即使在发达国家,绝大部分人都不认为自己是中等收入群体。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发布的《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中等收入群体定义为月收入2000-5000元。

2020年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2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则将中等收入的标准定义为三口之家的年收入10万-50万元。

照此可以估算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约有1.4亿个家庭,相当于大约4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约为30%,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

对于双职工家庭而言,只要父母每人每月收入4200元左右,就跨入了中等收入家庭行列。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