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QCon全球软件开发大会最新资讯  > 正文

人瑞人才CEO张建国详解数字人才“井”型胜任力模型

2023-05-31 13:5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由InfoQ 中国主办的QCon 全球软件开发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来自京东、麦当劳、小红书、蚂蚁等知名企业的 80 位一线国内外技术专家围绕“稳定性即生命线、编程语言实战、DevOps vs 平台工程、AGI 与 AIGC 落地、下一代软件架构……”等诸多话题,为现场数百位技术人员带来技术创新和实践的主题分享。国内领先的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及数字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人瑞人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瑞人才”)创始人兼CEO张建国受邀参会,并在大会主论坛详细解读了数字化时代的人才新标准——数字技术人才的“井”型胜任力模型。

人瑞人才创始人兼CEO张建国

据了解,QCon全球软件开发大会是由极客邦科技旗下InfoQ中国主办的综合性技术盛会,自 2007 年 3 月份开始举办以来,已经有超万名有多年从业经验的技术人员参加过QCon大会。QCon 内容源于实践并面向社区,演讲嘉宾依据热点话题,面向 5 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技术团队负责人、架构师、工程总监、开发人员分享技术创新和实践。

据统计,《财富》 500 强中超过半数的公司应用胜任力模型。在一项基于全球 426 家知名公司的调查中,有80%的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应用胜任力模型。其意义,是基于为企业创造实际价值的目的,对人才进行的潜质研究,并提出结构性的能力标准。

“T”型人才是在 20 世纪 20 年代初提出来的,指按知识结构区分出来的一种人才类型。 用字母“T”来表示他们的知识结构特点,即在垂直专业领域的知识或硬技能,比如对某一行 业、某知名程的专业知识和深度洞察。而“π”型人才是在T型人才的基础上,进一步进化,指拥有专业技能和业务知识,并能将其 融会贯通的复合型人才。

张建国表示,“井”型人才是为适应数字化时代要求,人瑞研究院创新性提出的胜任力模型 “专业特征”更加准确地描绘了数字化岗位所需的人才画像和市场的客观需求,除“π”型人才所需要的特征外,还要具备数字化时代的软性技能和数字技能。

张建国还以智能驾驶系统工程师、智能制造算法工程师等热门行业岗位为例在现场对“井”型人才胜任力模型作出阐述。根据“井”型人才胜任力模型,智能驾驶系统工程师相关岗位包括智能驾驶系统架构工程师、智能座舱系统工程师、ADAS 系统工程师等。而岗位职责包括主要负责智能驾驶系统、辅助驾驶系统等的产品规划、方案设计和验证,确保功能与电子电气架构的匹配以及软硬件交互,管理和协调公司内和供应商推进智能驾驶系统的集成开发等。

而除了区域、学历、专业、工作经验等基础特征,智能驾驶系统工程师在软性能力、业务能力和数字技能等方面也有相关要求,比如软性能力包括项目管控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而业务能力包括架构设计、系统集成、质量把控,而数字技能包括熟练掌握C++编程,熟练掌握多线程、多进程等相关软件技术,以及对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栈有较深理解等等。

张建国表示,数字人才存在供给侧不足、结构性失衡等问题是人瑞人才推出“井”型胜任力模型的深层原因。根据人瑞人才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的《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当前数字化综合人才总体缺口约在2500 万至3000 万左右,且缺口仍在持续放大。与此同时,现有数字人才的能力与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人的能力要求存在差距,数字化转型对人才的素质模型提出了新的要求标准。

企业往往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人才,但不清楚自己该用怎样的人才;人才往往知道自己想找怎样的工作,但不清楚自己适合怎样的工作岗位。“井”型胜任力模型强调选才 “准确”的第 一步先从人才与企业对自身需求和实际情况的“科学、客观”认知开始,建立在合理预期的基础上,实现“双向准确匹配”的人才选拔。

“ ‘井’型结构不单单是构建了人才的能力模型,还更加准确地描绘了数字化岗位所需的人才画像和企业的客观需求,能够帮助用人单位进行准确有效的、多层次的、全面的人岗匹配,达到人与岗的统一,让组织团队发挥最 大的效能。”张建国表示。

除了率先推出“井”型数字人才胜任力模型,人瑞人才还在多元化用工、数字人才生态链、社会化共享用工平台等多方面做了探索和创新,并在企业用工策略上给出建议和解决方案。比如多元化用工,张建国建议将技术分成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一般技术、通用技术等四类,并针对不同的技术定位采用不同用工策略,通用技术和一般技术可以考虑采取外包的方式。

他指出,多元化用工对企业的意义非凡,一是可以面向全社会劳动力市场,打破企业内部的局限性,实现边界突破;二是实现人才的灵活配置,从人才所有权到人才使用权,人与组织、人与岗位动态配置;三是价值激活,提高人才使用效率,提高人力资源效能,在企业管理上实现降本增效。

在他看来,当前数字人才紧缺问题会持续3- 5 年,而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短效机制与长效机制相结合,构建数字人才生态链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一方面,通过学校、社会培训机构和综合性实训基地对毕业前的学生以及已经工作的技术人才进行实用性的技能培训,以满足数字人才胜任力要求。另一方面,企业要运用多种用工模式,多渠道解决人才供给问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数字人才生态链、和社会化共享用工平台等多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张建国说。

关于人瑞人才

人瑞人才是中国领先的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及数字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为多个行业领先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主要从事提供通用服务外包、数字技术与云服务、数字化运营与客服、专业招聘及其他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人瑞人才以数字化及创新科技革新传统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其一体化生态系统让本集团能以效果为导向服务全国各地客户,可更快速有效及大规模地解决现时中国用工难题。人瑞人才目前在全国开设超过超过 70 个分子公司,业务覆盖逾 300 个城市。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