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预制菜最新资讯  > 正文

用数字技术加速产业升级 中食民安新科技企业已步入预制菜产业发展2.0时代

2023-05-17 13:4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你吃过预制菜吗?不少人的答案是肯定的。

火爆了许久的预制菜,今年首 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为这股热潮添把火。随后,广东、福建、河南、山东等多地出台政策支持预制菜规范发展,预制菜作为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在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正发挥积极作用。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预制菜的风越吹越浓,逐渐形成以城市年轻人为支点、全面覆盖老、中、青三代人的一个新消费流派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消费者对预制菜的需求持续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说, 2022 年我国预制菜食品产业规模达 4196 亿元。艾媒咨询预计, 2023 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 5100 亿元, 2026 年将达 10720 亿元。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各方积极挖掘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机遇,并通过建设预制菜创新平台、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培育示范企业等一系列措施,支持当地预制菜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众多企业加快入局。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从 10 年前的 2000 多家发展到目前的 7 万多家。

当下,包括盒马、叮咚买菜、中食民安等在内的预制菜赛道企业纷纷放大招,通过技术、产业链等抢占万亿预制菜蓝海,开启产业发展2. 0 时代。

以中食民安为例,作为港股预制菜第 一股,中食民安在预制菜领域早已深耕多年,沉淀出了自己独特的打法。 2023 年以来,中食民安不断升级发展战略,用数字化技术全面整合预制菜产品链融合服务,构建一整套管理体系和商业赋能体系,并通过产业SaaS+服务合作伙伴。目前,中食民安已成为一家专注于打造产业集群为各个企业提供包括供应链、餐饮投资孵化、金融农业、餐饮业、家电业云端产业、社交平台、电商、物流、新零售、仓储搭建等多功能板块于一体的多种专项服务的集团公司。

随着预制菜赛道需求的增长,中食民安董事会主席王雷先生认为:”预制菜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的吃饭问题,更是营养、健康、新鲜、美味的还原度等问题。另外,从产品定位上看,更要将预制菜设定了一个专属场景,来满足此类需求下的消费人群。”

针对这些痛点,作为一家新科技企业,中食民安用真正的产业技术,打造新型餐饮方式,借助云端数据共享,辅以智能温控曲线,将智能电器与半成品石材美好结合,开创了国内先河。中食民安根据每道菜火候的不同,创举每道菜品的专属温度曲线,并与国内各大知名电器厂商合作,将温度曲线植入智能电器中,消费者只要手机操作,自动控温,即可让菜品呈现最 佳风味,让在家做饭不再成为难事。

“预制菜产业迎来大发展具有多重驱动因素。”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程力分析说,从政策层面看,良好的国家和产业政策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从行业层面看,降本、增效、提速和标准化等需求促进中央厨房业态迅猛发展;从技术层面看,物联网和冷链物流配送系统日臻完善;从消费层面看,居民收入增加,家庭消费场景重构,消费渠道也更加多元。”

业内人士指出,正是依托中食民安在产业技术、数字化领域、渠道与品牌的多维能力建设,让企业连续多年业内口碑良好,且能不断满足B端和C端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经过多年发展,中食民安已成为国内预制菜的头部企业。

在连接农业与消费,拉动全国各地预制菜产业在促进新消费、扩大内需的同时,中食民安正在通过产业数字技术推进地方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创造经济效益同时,中食民安也不忘践行新科技企业责任,先后受沈阳、大庆、德州、承德、廊坊、十堰、荆州、博乐等多地政府邀约,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技术、品牌和渠道建设等,助力当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增长。

中食民安董事会主席王雷先生认为“与农林牧渔领域的原料企业合作,可以快速获取新鲜、优质、安全的食材;与地方政府和拥有先进技术的头部企业合作,可以合力让预制菜生产标准化;与知名家电企业合作,可以利用温控技术研发更多美味菜品;同样中食民安也承接G端预制菜产业园发展规划,帮助各企业快速升级,合力打造产业化集群,而纵深布局的中食民安,如今已成为国内产业SaaS+和服务类领域领军者。”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