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中国南极考察最新资讯  > 正文

极地救治伤员!中国南极考察队给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来信致谢

2023-04-27 13:4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本次考察是我国第三次组织实施‘双龙探极’,贵院一直以来对我国极地考察任务大力支持,多次选派优 秀医生赴极地工作,为极地考察医疗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持。”

4 月 1 日,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发出地是“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来信者是中国南极考察队。

信中专门提到,此次随“雪龙号”执行南极考察医疗保障任务的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生余居殿,“在救治罗斯海新站队员伤情中,勇于担当、处理果断,使受伤队员得到及时诊治。”

△ 4 月 3 日,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医生余居殿

圆满完成南极考察医疗保障任务凯旋

今天,我们第 一时间联系上

圆满完成任务的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余居殿医生

回顾这场“极地营救”↓↓↓

★事件回顾★

2022 年 10 月 31 日,“雪龙号”载着科考队员从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启航,奔赴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

其中,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普外科医生余居殿依令随考察队出征,主要执行随船医疗保障任务。

△余居殿医生随“雪龙号”执行南极科考医疗保障任务

12 月下旬,正在南极附近海域航行的“雪龙号”,突然接到我国在建的第五座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的紧急来电。

“一名考察队员作业时意外从高处坠落,右手及头面部着地,伤口流血不止,右上肢活动障碍,全身多处疼痛。”

在冰雪覆盖、人迹罕至的南极大陆,如何有效开展医疗救治,长期是一项艰巨挑战和国际难题。

△罗斯海新站地理位置

病情复杂,环境严酷,怎么办?情况紧急,罗斯海新站第 一时间通过卫星电话向南极考察队报告相关情况。

消息传到“雪龙号”上,考察队在紧急磋商后听取了随船保障医生余居殿的建议,决定立即返航。待现场查验伤员情况后再做下一步计划,尽量动用现有医疗力量进行救治,必要时再启动国际医疗救援。

△救援直升机抵达罗斯海新站

经过 20 多个小时的破冰航行,雪龙号顺利抵达新站附近海域。在凛冽的寒风中,余居殿通过海空接力的方式,搭乘船上直升机飞抵现场。

接诊后,他详细了解了伤员受伤过程,仔细检查了各项指标。结合患者的症状,凭借多年临床工作经验,余居殿当机立断——依靠“雪龙号”现有医疗条件和自身医疗技术完全可以救治。

△余居殿医生为患者仔细检查伤情

他用提前准备好的夹板固定伤员右上肢骨折处后,将伤员用担架运送至直升机。在返回“雪龙号”后,又为伤员进行了面部清创及缝合,对右前臂骨折处进行了石膏托固定并悬吊三角巾。还加强对伤员的心理安慰,嘱咐患者卧床休息静养,并派专人陪护,密切观察病情。

△余居殿医生在雪龙号上开展手术

在积极治疗和悉心护理下,伤员病情很快稳定下来。半个月后,这名队员顺利回国接受进一步检查,影像学结果证实了余居殿在极地期间的诊疗完全正确。

△伤员伤情恢复良好

中国南极考察队在感谢信中提到,余居殿在任务中累计开展随船手术 5 台,诊疗并处理相关病症 400 余人次,全面守护科考队员身心健康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极地医学研究。

△余居殿医生在南极留影

广袤大洋砺本领,酷寒极地练硬功。经历了长达 150 余天的南极科考,余居殿在任务中留下了难忘而宝贵的经历。

“南极之行深深震撼着我,也让我由衷感受到:应当为探索和保护这片净土作出应有贡献,更为极地科考写下人民军医的风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公众号: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