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嘉银金科十最新资讯  > 正文

极融:以科技驱动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智能风控系统

2023-04-06 16:2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几年,国内金融科技行业在监管的推动下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尤其随着“断直连”政策的正式落地,众多金融机构开始加快自主风控能力建设的步伐,以期争抢到“马太效应”优势,在金融科技的新局面下赢得更大的市场。

对于风控能力的建设,反欺诈是永恒的主题。科技作为一把利剑,执剑者是谁便尤为关键。以科技应对科技,用魔法打败魔法,对欺诈行为的分析与应对从未停歇。在这场风控的数字竞赛中,通过多维度的数据获取、海量信息的分类挖掘、科学严谨的评级分层,最终实现了提取优质用户、留住普通用户、拒绝欺诈用户。

极融依托母公司嘉银金科十年金融科技风控积累、亿级注册用户海量数据、千亿交易金额丰富经验,凝聚国内外一线金融科技企业研发骨干智慧,以“数据+技术双轮驱动”战略为指导,深耕大数据风控系统建设及人工智能应用。

在多年的技术和经验加持下,极融自主研发了“明鉴”智能风控引擎,实现贷前、贷中、贷后全生命周期风控。在反欺诈环节,极融母公司嘉银金科还构建了“星空”知识图谱平台,建立了超 35 亿关系、 10 亿级实体,反欺诈能力显著提升。极融以科技赋能风险防控,将欺诈和风险拒之门外,构筑智能风控“家族”,守护业务全流程。

同时,极融反欺诈部门始终致力于打造线上全场景欺诈防控体系,采用链条式架构,牢牢锁定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形成欺诈对抗生态闭环,强化风控能力。

事前预防——客户画像

通过海量丰富的数据信息,勾勒更为全面的用户画像,实现对潜在风险欺诈行为进行预测和防范。在获得用户画像之后,更可以结合不同用户的数据内容,例如位置信息、设备信息、行为信息等,构建包含海量用户的大数据关系图谱,有效防范团伙欺诈行为,对此星空知识图谱孕育而生,它基于图数据库技术构建节点与节点之间的关系图谱,挖掘潜在的客户特征,识别关系中的潜在风险。

事中应对——欺诈拦截

数字金融反欺诈可以采取更具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一是,通过金融科技反欺诈系统准确识别风险用户,防范并拦截金融欺诈行为。二是,对金融平台上的交易类行为进行风险估测,拦截可疑交易并通过行为验证或人工方式进行核实。三是,借助反欺诈规则、模型审核用户资料,提前阻止黑名单和高风险用户的信贷申请,并利用核心算法对所有用户进行风险评估。

事后溯源——特征挖掘

对于已经发生或拦截的欺诈事件,利用历史数据进行溯源,挖掘整个犯罪过程,提升事前、事中防控能力,防范更多欺诈事件的发生。目前所面临的威胁不再是各自为营的攻击者,更多的是分工明确、协同合作、深度隐蔽的欺诈团伙。

嘉银金科自研星空知识图谱、极融明鉴反欺诈系统,铸就了一道以识别、预警、防范三位一体的反欺诈防线。通过知识图谱思想和机器学习算法结合,实现多源数据融合建模,并利用算法智能识别强关联账户,从复杂的数据关联中汇总梳理发现隐藏关系,进而暴露欺诈团伙。

极融深知自主风控体系的建设是一个相对复杂且漫长的过程,需要投入非常大的时间和精力。未来,极融将继续坚持以金融科技驱动,以风险控制为本,不断完善金融风控体系,打造“智能+风控”双引擎,向着“重合规、重风控”的金融科技公司不断迈进。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