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马春荃最新资讯  > 正文

​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数字化时代重构财智世界

2023-03-27 14:5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本文整理自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先生的主题演讲《数字化时代重构财智世界》。

演讲开篇,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提到了他在高铁上看《十三邀》节目采访罗胖的视频,看后颇有感悟。这个采访小片段,把他拉回到30多年前。当时国有企业的财务部划分成计算机室、财务核算组等。计算机的出现,把工作的类型直接划分了,新工具所代表的效率和价值倒逼传统的人和传统模式进化。30年前的会计们接受了会计电算化的变革,抛弃了算盘并走上了与键盘为伍的会计管理时代。

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说,今天,我们赶上的新一轮浪潮就是数字化。我们可以看到,从国家到地方,在规划"十四五"纲要时,财务部是重中之重。财务从业者每天都在和数字打交道,如何真正有效地实现数字化,是我们顺应趋势和企业降本增效必须要做的事情。

诚然,我们已完全进入IT数字化时代,相较于之前,业务和运营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它的核心是以客户为导向和中心,不再以工具为中心。同时,它已不再是流程驱动,而是数据驱动业务。

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解释,流程驱动是把每一个环节的人串联起来,根据行政指令和业务指令发起工作。但数据驱动是把人解放了,从流程当中解脱出来,去构建全新自动化、智能化的流程。

特别是在财务领域,AI人工智能、Block Chain区块链、Cloud云计算、Big Data大数据、物联网等节点串联,将会使得财务世界的节点自动化。再加上5G通信技术的继续进化,可以让以上所有节点相互连通,输送信息。

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表示,一旦财务数字化与自动化系统完成构建,财务世界77%的一般会计活动都会被替代。彼时,考验财务工作者的将是财务决策和数据分析能力。

那么,财务数字化的战略愿景又是什么呢?

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表示,过去的业务与财务融合叫核算集中的融合。如今通过各种数字化工具,已经把业财完全整合在一起。同时,财务职称也发生了诸多变化,比如管控人员叫财务BP,是要把财务的力量前置到业务单元,成为业务的第 一号“参谋长”。在实际工作中,财务BP需要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的技术,去承担制定规则并且赋予信息分析价值的职责给到企业。

马春荃在演讲中提到了工业化和数字化重叠。工业化本身是结构性的产物,数字化是把已经结构化的单元再次打散,分布到每一个业务单元和创新业务里去。而在今天,中国的财务人员和会计核算人员,恰恰面临的是两种生产力的交叠。

直接的结果就是,业财信息越来越零散、流程和标准愈加混乱以及统计和管控愈加缓慢。当系统之间变得割裂,核算效率自然变慢。当你无法快速有效地控制住业务的发展方向的时候,野蛮生长就变得乱象丛生。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去走访老客户,发现旧有的ERP软件已经不适应新的趋势了。南京的某客户反馈,在2005年之后出现了淘宝、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后,自己有十几个线上门店要去记帐和核算。而在使用旧有ERP软件后,他发现工作量不降反增。

后来,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总结到:过去工业化时代的管理软件是“硬管”,是绑定好且无法更改的。但是当下时代需要的是“软管”,能够随需应变和广泛连接。于是,合思公司的名字——HOSE(合思)也因此而来。HOSE英文原意为“软管,胶皮管”,中文又有汇聚思想的意义。“软管”足够的柔性可以随需应变,可插拔的算法可以实现广泛连接。

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说,合思想塑造一个软管,希望将自上向下的僵化企业管理变革为柔性、灵动、自下向上的敏捷模式,为数字化时代的企业构建随需应变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我们想让软件具备广泛的适配性,将标准化功能与个性化组合,满足企业千差万别的业务需求场景。

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表示,之前的报销之所以不能信息化和数字化,是纸质发票在拖慢脚步,如今国家驱动先把纸票改成电票,紧接着就可以实现完整的数字化流程,不再会有人工中断的情况。

当数字化到了高度数字化的时候,就可以全程自动化,不再需要大量的人工。最终高度集中的数据信息加以分析利用,结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就可以消灭掉那些报销损耗,真正实现了智能化。所以这是合思在选择报销作为财务数字化接入口时的所思所想。

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特别提到,2022年,合思收到了来自全国企业客户的472封感谢信。每一封信背后,都承载着合思团队与客户在财务数字化道路上的并肩战斗的小故事、小细节。这些感谢信,不仅是对合思每个项目组员工恪尽职守的认可,也是对合思在助力企业财务数字化道路上付出的认可。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