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人口社会最新资讯  > 正文

“零彩礼”,可行吗? 专家称高价彩礼造成年轻人恐婚不婚

2023-03-06 13:52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最近有一则关于彩礼的新闻引起了社交媒体的广泛讨论。据报道,一位山西晋北地区的网友发帖询问:“女朋友说彩礼18.8万,三金衣服婚纱等8万……一谈到钱就上升到态度问题,就是不在乎她,我家普通家庭,我爸意见,对方硬要这么多,也能拿出来,但钱就这么多,买车、车位、装修啥的就怕不过。”这个问题不仅仅局限于山西,许多人也遭遇了同样的彩礼困境。高价彩礼已成为公共话题。

情侣 婚恋 结婚

一些专家建议落实“低彩礼”并推广“零彩礼”。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靳小怡长期从事农村人口婚姻家庭研究,她表示,“高价彩礼”是中国人口社会转型期的特殊现象,彩礼金额在2000年以后不断攀升,并于2010年之后愈演愈烈,在一些地区远超出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成为欠发达农村地区“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的主因,同时带来发达城镇地区年轻人“恐婚、不婚”的问题,极不利于提升近年来低迷的生育率,给中国人口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带来威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