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网络语最新资讯  > 正文

《咬文嚼字》发布2022年十大流行语 摆烂、栓Q落选

2022-12-26 15:22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26日 消息:刚刚,2022《咬文嚼字》十大流行语公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天花板”“沉浸式”“中国式现代化”“新赛道“”大白“”烟火气“”拿捏”“雪糕刺客”“精神内耗“入选,“摆烂”“栓Q”“麻了”落选。

其中,栓Q、芭比Q、Web3、NFT、CPU/KTV/PPT/ICU等没有入选的原因是因为它们或者是字母组合,或者含有字母,属于污染层的语言成分。

35a85edf8db1cb130e869f6897642e4593584b9d.webp.jpg

“建议专家不要建议”“浅……”“可以,但没必要”“麻了”等语词的落选,主要是因为它们缺乏新意或创新程度不够。摆烂、退退退、大冤种等落选主要是因为它的消极含义。

《咬文嚼字》主编黄安婧解释,“我们坚持‘规范’原则,把结构、含义、用法上是否有创新作为评选流行语最重要的标准。进入今年榜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赛道’‘沉浸式’‘精神内耗’等都是汉语的新结构、新形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大白’‘烟火气’‘拿捏’‘天花板’流行的都是新含义。入选的所有条目都符合‘规范’标准,最能体现我们母语的价值。”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