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美图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图月活跃用户达2.409亿名 收入来源公布

2022-09-02 17:45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9月2日消息,2022年8月31日,美图公司(01357.HK)正式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并召开线上业绩发布会。报告显示,美图公司上半年收入9.712亿元,同比增长20.5%,经调整后归母公司净利润3600万,同比增长7.9%。美图月活跃用户达2.409亿名。业务收入中,VIP订阅业务已超过在线广告成为最大收入来源。此外,SaaS相关业务收入达2.27亿元,同比增长1542.3%,增速较快。

本次业绩报告前,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在一次采访中透露,订阅的商业模式已成公司收入增长的第二曲线,而且它比广告收入来得更加原生。

报告期内,美图VIP订阅业务收入达3.40亿元,同比增长61.4%。过去几年中,美图的最大业务贡献通常来自广告业务。但在2022年,受经济发展影响,广告行业整体进入增速放缓阶段,这一业务录得收入降至2.547亿人民币,不过,VIP订阅业务的强劲增长抵消了在线广告收入的降幅,成为美图收入的第一来源。

截至2022年6月,美图月活跃用户数达2.41亿,环比2021年12月增长4.5%,旗下应用VIP会员数量达到500万。这一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在“颜值经济”消费需求上升和付费经济全球趋势的背景下,美图公司主打个性化服务满足用户心理的优越感。如上线VIP专属会员权益、与知名品牌合作推出独家IP素材等。

此前有报告预计到2022年,中国美妆个护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2019年,美图即开始VIP订阅业务,为VIP用户提供图像美化的高阶功能,比如不一样质感的滤镜;医美级的美容特效,涵盖整牙、调整发际线、增加刘海等效果。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认为,“满足用户需求,是VIP会员不断增长和保持粘性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是强化核心影像科技能力,丰富产品矩阵。在继续发展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这些成熟产品的同时,美图推出了主打视频人像美容、画质修复的视频剪辑产品Wink。

同时,美图还面向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商业摄影等行业,提供图片处理、海报设计、AI修图、专业证件照等服务。对于在工作场景中的延伸,吴欣鸿提到,“大部分普通用户并没有专业的设计能力,小微企业在宣传中需要便捷的使用模板,企业内部人员在营销材料上需要协同工作等,我们的产品能大大缩减用户的设计时间。”

吴欣鸿对VIP订阅业务的发展充满信心,认为这一板块未来几年还将持续快速增长,将通过订阅会员数的拓展和平均付费用户收入的增长来实现。目前美图国内VIP会员的MAU占比不到2%,庞大且环比上升的用户总数将是VIP订阅业务继续增长的关键基础,发展空间较为可观。

报告期内,美图SaaS及相关业务收入达2.27亿,同比增长1542.3%,SaaS业务增长主要来自助力化妆品和医美行业的SaaS服务 ,如旗下主打化妆门店供应链服务的美得得和主打AI测肤的美图宜肤,以及商业摄影领域的一键批量AI修图的美图云修等。

美图公司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颜劲良称,美得得表现超出预期,已为中国250多个城市的上万家美妆门店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作为一个综合移动平台,美得得改善供应链服务运营模式,帮助下沉美妆门店优化品类和商品投放策略,解决采购、物流和库存管理等问题,从而实现门店降本增效。

主打AI测肤的美图宜肤目前已经落地全球2826家线下门店,未来可以与美得得的门店管理系统进行功能连接,进一步提升增长空间。

美图在财报中表示,“目前处于供应链SaaS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对于这个板块现有的策略是先扩大采用供应链服务的客户群增加市场份额,从而提升供应链SaaS的客户。”

未来,美图或会沿袭这一路线继续涉足商业摄影领域和美业领域,随着SaaS市场的规模逐渐打开,这一业务可能成为美图的新业绩支撑。

需要指出的是,美图SaaS及相关业务其实与美图的核心影像科技能力关系紧密。QuestMobile发布《2021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实力价值榜》数据显示,美图公司旗下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分别蝉联图片美化、拍照摄影赛道用户规模NO.1应用,入选“TOP50赛道用户规模NO.1”。

吴欣鸿曾谈到,“未来会是规模效应的竞争。公司聚焦在影像领域,先赚到钱,并不断投入到研发上,形成规模效应。”

2022年上半年,美图研发投入达2.66亿元,同比增长2.3%。研发的投入占比持续提升,目前约为27%左右。美图的VIP订阅业务与SaaS及相关业务始终面向想要“变美”的用户客群,因此两个业务具备一定协同效应,未来能够继续扩大用户覆盖面。

此外,“元宇宙”及 “数字人”概念大热,不断有玩家入局相关赛道,美图公司可能会“从数字人或者虚拟形象的点切入,试图找到真人和数字人之间的连接”,比如在美图秀秀中打造专属的虚拟形象工具。结合影像或AR的玩法,将数字人放在真实场景中,以真人的动作和表情驱动,应用到虚拟主播当中。

会上,被问及美图全年的表现时,颜劲良表示,比较有信心保持上半年的良好态势,“因为目前比较大的增长动力是来自VIP订阅业务,目前看来并没有受到很多经济环境的影响”。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