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抖音电商最新资讯  > 正文

抖音电商专项整治翡翠玉石商家以“工费、设计费”名义引导私下交易行为

2022-08-31 11:1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31日 消息:今日,抖音电商发布了关于【翡翠玉石—引导私下交易】专项治理公示。

公告称,近期平台发现,有部分翡翠玉石商家存在以“工费”、“设计费”等名义,引导消费者私下交易或引导消费者至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行为,违反了平台管理规范,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干扰了平台正常经营秩序。为保障消费者交易安全,维护平台生态,针对该类行为,平台已于2022年8月1日起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重点治理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 发布引导消费者私下交易或站外交易的内容,商家通过 IM会话、电话、短信或其他途径(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变体 :如V我/看个性签名/主页有微/主页有惊喜/小程序/二维码等信息>)联系用户,引导用户在站外进行沟通交流、加站外粉丝群等行为;

  • 商家通过 IM会话、电话、短信或其他途径联系用户,引导用户在线下或其他平台进行交易(包括但不限于镶嵌和雕刻的设计费、工费、服务费等费用);

  • 以任何直接或间接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通过第三方账户、银行卡转账等引导用户进行线下交易。

针对上述行为,平台有权依据《电商创作者管理总则》、《抖音商品分享功能用户信用分管理办法》、《抖音商品分享功能用户保证金管理办法》、《【商家—滥发信息】细则》等相关平台规则以及商家/作者与平台签订的各项协议,予以违规达人或商家扣除信用分、扣除店铺保证金、账号商品分享功能停用整改/永久关闭功能或永久封禁账号/店铺等不同程度的处置措施。

违规行为平台建议
案例一商家通过IM私信 /电话 /短信等途径向用户发送消息,要求用户添加镶嵌客服(V:*****)沟通镶嵌细节和费用。平台建议创作者在订单售前售后全程,均通过平台与用户交易且通过飞书与用户进行沟通,请商家在经营过程中规避上述严重危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案例二商家/达人售卖成品翡翠玉石,但在直播间宣传“48小时鉴赏期”超时不退不换,过后以二次加工的名义联系用户进行站外交易/沟通。如商家售卖商品为定制商品,应正确放置在定制类目下,成品类目必须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不得宣传“48h鉴赏期”。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