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锐龙7000系列最新资讯  > 正文

Gamer Nexus详细介绍AMD Zen 4锐龙R9系列AM5处理器的顶盖设计

2022-08-31 09:45 · 稿源: cnbeta

油管科技频道 Gamers Nexus 的 Steve Burke,近日上手了一枚锐龙7000系列台式处理器。从卸掉顶盖(IHS)后的芯片结构来看,R9-7950X / R9-7900X 应该都是两个 CCD 模组 + 一个 IOD 的设计。更棒的是,为了实现更好的散热,AMD 还为其用上了镀金钎焊导热材料。

0.jpg

三个裸片的其中两个(位于一侧),是采用5nm 工艺节点制造的 Zen4CCD 。居中较大的那个,则是采用6nm 制程的 IOD 。

作为比较,AMD 锐龙7000系列 CCD 的裸片尺寸为70m㎡(Zen3为83m㎡)、拥有65.7亿个晶体管 —— 较 Zen3CCD 的41.5亿个增加了58% 。

此外尽管英特尔 LGA 封装的 CPU 有将几个贴片电容 / 电阻(SMD)放到封装基板的下方,但这代 AMD AM5台式 CPU 还是将它放到了顶层位置。

AMD 技术营销总监 Robert Hallock 也幽默地将这种顶盖凹口设计,形象地称作“八爪鱼”。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每个“爪子”下方都有用于连接中介层的钎焊材料。

对于想要尝试“开盖”的 DIY 玩家们来说,这意味着这一操作将变得更加困难 —— 因为每个“臂展”位置都紧挨着数列贴片电容。

即便如此,德国知名超频专家 Der8auer 还是向 Gamers Nexus 介绍了正在开发中、且即将推出的 AM5CPU 开盖(deliding)套件。

此外 Der8auer 尝试解释了为何锐龙7000系列台式 CPU 用上了镀金 CCD 方案:

金镀层意味着 AMD 可在不使用助焊剂的情况下,轻松实现与钎焊材料(铟)的焊接,而无需在 CPU 上用到腐蚀性的化学物质。

尽管就算没有没有金镀层、理论上仍可将硅片与铜盖(IHS)钎焊到一起,但实际操作要更加困难、更别提需要用到破坏氧化层的助焊剂。

另据报道,较小的 IHS 表面积,意味着 Zen4锐龙7000系列 AM5台式处理器可更好地与现有的圆形或方形水冷头兼容。

尽管方正造型的水冷头是首选,但圆底的接头也没有太大的限制,此外猫头鹰(Noctua)也有推荐如下导热硅脂“点缀”技巧。

5.png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每个 Zen4CCD 都非常接近 CPU 顶盖的边缘(前几代 Zen 处理器不一定如此)。

不仅开盖会变得更加困难、且由于 IOD 被放到了中心区域,这意味着散热器厂商也必须为这种 CPU 设计做好相应的准备。

按照计划,AMD 将于2022年秋季推出首批锐龙7000系列 AM5台式处理器。

该芯片最高频率可达5.85GHz、封装功率也可高至230W,因此超频玩家 / 发烧友们必须准备好充足的散热预算。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