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无人机最新资讯  > 正文

ART Robotics展示可自主完成光伏面板清扫的无人机+清扫机器人

2022-03-04 14:45 · 稿源: cnbeta

为了维持太阳能设施的高效运行,我们需要避免积聚的灰尘和其它碎屑对光伏面板的发电效率产生不利影响。然而现有的人工清扫方案,并不能很好地覆盖那些刁钻的设施位置和角落。此前我们已经听说基于无人机喷洒的清洁方案,但其缺点是可携带的清洁液有限、难以消除顽固污渍、且电池会很快消耗殆尽。

0.jpg

(来自:ART Robotics)

好消息是,由比利时初创企业 ART Robotics 开发的 HELIOS 系统,就巧妙地结合了无人机 + 清扫机器人的各自优点。

具体说来是,HELIOS 选用了六轴飞行器来投送、回收,而清扫机器人部分则使用了可在光伏面板上爬行的橡胶履带。

这套系统专为商业运营而打造,并且能够为普通住户的太阳能顶棚提供服务。如上方视频所示,ART Robotics 在六轴无人机底部配备了独特的悬架。

2.jpg

清扫前后 效果对比

就算是角度较大的斜面,机器人也可在上面安稳地开始工作。打扫完成后,HELIOS 又可派出这台无人机,将履带式清扫机器人给接回来。

3.jpg

清扫机器人集成了旋转刷头和真空清洁功能

显然,这套系统能够很好地化解光伏面板安装位置不便清扫的尴尬。而且无人机的接收 / 投送方案,使之能够无障碍地跨过任何相邻面板的障碍。

更棒的是,尽管需要留一位操作员在现场监督(在必要时手动接管控制),但 HELIOS 系统基本上能够自主完成清扫工作。

目前 ART Robotics 已完成了 HELIOS 系统的全功能原型测试,并且正在 Kickstarter 众包平台上寻求让这项技术投入实际商业运作的资助。

虽然尚未提供无人机部分,但早期支持者将能够获得面板清洁用的耗材,可清扫20多块光伏面板的套装起售价为120欧元(约758RMB),而零售版本将上调至150欧元(约948RMB)。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