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蚂蚁集团最新资讯  > 正文

蚂蚁集团联合清华等十所高校共同发起,业内“可信AI”大赛8强名单出炉

2021-11-25 09:4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月25日 消息:蚂蚁集团联合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十所高校共同发起的业内首个“可信AI”大赛,历时1个月的激烈角逐,赛道8强名单今日正式出炉。

据悉,此次共有来自122所国内外高校的1000余位选手参赛,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等全球排名前列的高等学府。来自国内985及211高校选手占比超过70%。腾讯、百度、华为等知名科技企业中,也有选手参赛。

(配图:ATEC2021赛道8强海报)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人工智能的安全及可信性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热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数据资源,如何在推动技术发展的同时践行隐私保护?作为业界首个“可信AI”大赛,ATEC科技精英赛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及可信性研究,围绕隐私保护、可解释性、鲁棒性(Robustness)、公平性等维度,模拟真实场景,考察选手对于技术理论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谈及第一阶段的比赛结果,ATEC2021大赛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系主任徐恪教授指出,“此次能够通过线上赛和答辩评审、跻身8强的选手,大多都兼具较好的研究背景和工业落地能力。我们希望将ATEC办成更具实战性的比赛,既要考察选手的创新研究思路、扎实的科研功底,又要有结合实际的落地应用能力。不选照搬理论的‘书呆子’,也不能唯‘工程’论。中国科研的发展,需要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既看得到远方又不脱离实际。”

本次大赛通过线上赛“客观模型成绩”结合答辩会“专家评审成绩”,进行8强选手筛选。其中,“专家评审成绩”由大赛高级咨询委员会中负责评审工作的专家给出。评审专家共计43位,均来自国内外知名学府。作为专家组成员,来自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陈恺教授在评审结束后,向记者表达了对部分答辩选手的肯定,“综合能力强,对技术理论思考深入”。

据主办方统计,本次大赛中两个赛道的8强选手(共计16名),平均年龄还不到26岁。“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新生力量”,ATEC2021大赛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亦洲教授如是说。

据了解,作为业内首个“可信AI”大赛,ATEC2021在线上赛阶段中,分不同场景命题,围绕协作学习、联邦学习、半监督学习、图学习、多源数据识别能力等技术考点,综合考察了选手对可信AI技术领域中隐私保护、鲁棒性等相关技术的解题能力。答辩评审期间,着重考察了选手对于可信AI技术发展趋势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接下来,两个赛道的8强选手都将受邀参与ATEC2021线下赛阶段的角逐。而线下赛阶段中,赛题专家组将通过还原本季赛题“科技欺诈”的真实场景,设计带有故事情节的比赛环境,为晋级的AI选手准备一场堪称“AI反诈版”的“剧本杀”大戏。赛后,大赛高级咨询委员会专家组将基于赛队模型报告,投票选出“可解释性”特别奖。而线下赛成绩第一名的团队,也将共享100万奖金。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所高校食堂推出天水麻辣烫:纷纷紧跟潮流

    甘肃天水的麻辣烫近期热度持续攀升,吸引了众多热爱美食的食客们纷纷不远万里前来品尝。这股风潮甚至波及到了多所高校的食堂,它们纷纷紧跟潮流,推出了天水麻辣烫。无论是校园里的学生是城市中的食客,都能在这场美食盛宴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味蕾盛宴。

  • 全国高校首例!南京大学将开设AI通识课程

    据媒体报道,南京大学宣布将会推出全国高校首家针对3700余名新生的1 X Y”三层次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总体方案。据悉,该方案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一门必修的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这门课程将从2024年起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课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教授等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学者领衔,会聚海内外一流专家学者组建一支高水平教师团队,引导�

  • “爆改完就原地出道”?快手开学挑战引爆蓉城高校

    “没想到化完妆之后简直判若两人!”“爆改完妥妥IDOL气场,小姐姐不如原地出道吧!”3月7日至3月8日,快手校园和快手美妆联合策划举办的「你好新学期——开学爆改挑战」线下路演活动在成都师范学院、成都锦城学院、四川工商学院、西南民族大学举办,多名快手头部美妆达人现场爆改幸运学生,帮助她们勇敢展现自我,发现自身的美丽。快手校园和快手美妆在四所成都高校设立的美妆爆改小铺摊位校园版“粉红救兵”登场,和大家一起“开心做自己”“我们化妆是为了取悦自己,增加自信,所以不要有压力,开心做自己好了。快手接下来将为全国高校学子带来更丰富有趣的校园活动,提供让大家都能够展示自己的青春舞台,并扶持大学生创作者不断成长,为快手带来更多独具青春活力的内容。

  • 中国智能科技最奖“吴文俊人工智能奖”揭榜!蚂蚁集团获一等奖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布了《2023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奖励公告》,蚂蚁集团与浙江大学共同完成的“面向金融场景的可信高效机器学习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蚂蚁集团连续第三年问鼎该奖项,此前还凭借图学习、AI视觉成果分别获得“2021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这一奖项被誉为“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获得该奖项一等奖及以上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

  • 蚂蚁集团研发多模态遥感基础模型SkySense,可用于地貌地物观测解译

    蚂蚁集团推出20亿参数多模态遥感基础模型SkySense,这是蚂蚁百灵大模型在多模态领域最新的研发成果,其论文已被世界计算机视觉顶会CVPR2024接收。SkySense在17项测试场景中指标均超过国际同类产品,这也是迄今为止国际上参数规模最大、覆盖任务最全、识别精度最高的多模态遥感基础模型。蚂蚁集团多模态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支付宝五福节AI大规模互动、蚂蚁医疗数字人等场景�

  • 大ERP系统品牌名单,哪些软件更适您的企

    如何选择合适的ERP产品?相信很多企业管理层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时,都会受困于这个问题。处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ERP产品的功能需求侧重点不同。企业需要结合当下需求,放眼未来目标,精准选择。

  • 高校放7天春假鼓励学生赏花恋爱:享受美好春假时光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则引人注目的通知,名为“关于泛美春假”的放假安排。该通知宣布,全校师生将在3月30日至4月5日之间享受长达7天的春假,其中包括清明节的放假时间。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这次放7天春假的举措,不仅体现了学校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关心,更鼓励学生们去赏花、去恋爱,享受青春的美好时光。

  • 央视3·15晚会前三名单出炉:水军主板机、防火玻璃、灭火器上榜

    快科技3月15日消息,今晚8点整,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如期而至。根据节目预告单,前三位曝光的分别是制造水军的主板机”、不防火的防火玻璃、偷工减料的灭火器。其中,主板机黑灰产业链是通过回收的旧手机主板改造,将20个主板集成到一台主机内,一台电脑就能投屏控制上百台手机,可以实现一IP多机或者一机一IP。这种手法要比以往的云控软件等更复杂,实现的效果也更真实,还能规避游戏、平台、监管等规则。据工商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320家手机主板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江苏以及江西三地,手机主板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

  • 2024第96届奥斯卡完整获奖名单出炉:《奥本海默》获7奖成最大赢家!

    当地时间3月10日,2024年第9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目前全部奖项均已公布,《奥本海默》和《可怜的东西》成为了最大赢家,尤其是《奥本海默》,几乎拿到了所有实力大奖,完整获奖名单如下:最佳影片:《奥本海默》最佳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奥本海默》最佳男主角:基利安墨菲《奥本海默》最佳女主角:艾玛斯通《可怜的东西》最佳男配角:小罗伯特唐尼《奥本海默》最佳女配角:达明乔伊伦道夫《留校联盟》最佳原创剧本:《坠落的审判》最佳改编剧本:《美国小说》最佳原创歌曲:WhatWasIMadeFor?”《芭比》最佳原创配乐:《奥本海默》最佳摄影:《奥本海默》最佳视觉效果:《哥斯拉-1.0》最佳剪辑:《奥本海默》最佳音效:《利益区域》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可怜的东西》最佳艺术指导:《可怜的东西》最佳服装设计:《可怜的东西》最佳国际影片:《利益区域》最佳动画长片:《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最佳动画短片:《战争结束了!

  • 华为Pocket 2支持业内首创AI云增强拍摄:多人影也能拍清

    今天下午华为Pocket2在发布会上正式登场。新机搭载全焦段XMAGE四摄,配备有5000万像素超感知主摄,此外还史无前例的加入了3倍光学长焦摄像头,成为业内唯一支持光学变焦的小折叠。值得注意的是,余承东还在发布会上强调,Mate60系列、MateX5也支持该功能,但是之前是通过先锋计划推出,没有开发布会,所以没机会介绍这个功能,推荐有机型的朋友试一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