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区块链最新资讯  > 正文

2021中国高相关度区块链授权专利排行出炉:蚂蚁集团排名

2021-09-27 11:35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27日 消息:9月27日,知识产权研究机构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21年中国高相关度区块链授权发明专利排行(TOP100)》。报告显示,中国的有效区块链发明专利授权量在过去两年中快速增长,其中数量最多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蚂蚁集团(631件)、腾讯科技(307件)和复杂美(86件)。

据了解,与以往同类研究相比,该报告聚焦专利说明书中的“关键词限定权利要求”、“技术领域”及“背景技术”等核心字段,对区块链及其应用相关的有效发明授权专利做进一步筛选,将实质上与区块链相关性不高的专利剔除,保留高相关的区块链有效发明授权专利。

“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正愈加凸显,对专利的评估也正从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全面提速。通过聚焦核心字段筛选高相关度的区块链授权发明专利,有助于更了解当前国内区块链专利数量的真实分布情况。”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表示。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成为战略新兴技术,大型科技公司及区块链初创企业均发力布局区块链相关专利。报告显示,中国的区块链专利授权数量自2019年开始呈爆发式增长的趋势,2020年较2019年增长超过五倍。截至2021年8月31日,中国区块链有效发明专利授权总量为4068件。

大型科技公司在区块链专利布局上呈现明显优势。数据显示,蚂蚁集团以631件区块链授权专利位居第一,超过第二名至第五名的总和。腾讯科技以307件位居第二,其专利授权量在过去一年中增长最快,2021年前八个月的专利授权量(261件)是2020年全年(40件)的6.5倍。

报告指出,蚂蚁集团的区块链专利主要围绕数据存证、隐私保护、安全机制、交易处理等底层技术领域进行布局,其在大规模共识算法、智能合约技术、软硬件隐私保护、跨链协议等方面形成了独特领先的技术能力。

据悉,蚂蚁集团的区块链业务由蚂蚁链团队负责。除专利授权量之外,公开信息显示,蚂蚁链的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连续四年排名全球第一。据国际权威知识产权杂志IAM此前统计,截止2020年底,蚂蚁链在区块链领域拥有2298个专利族数,专利实力排名全球第一。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AI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国内第一

    快科技4月26日消息,在第2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百度昨日举办专利运用赋能AI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论坛上,百度首席技术官透露,百度在以大模型为核心的人工智能领域,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在国内均位居第一,且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深度学习相关的专利申请量上,百度更是位居全球之首。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全栈布局。自去年3月16日发布文心一言以来,百度持续对文心大模型进行迭代升级。目前,文心一言的累计用户规模已超过2亿,日均调用量也达到了2亿次。此外,百度专利事务部总经理崔玲玲在

  • 2024中国边缘计算20强重磅发布!华为第一

    日前边缘计算社区正式发布了2024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榜单”,华为位居第一。边缘计算社区表示,历经两个月的严谨评选,包括榜单征集、线上投票、专家评审以及深度访谈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2024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目前在工业自动化、智能交通、远程医疗等领域,边缘计算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

  • 蚂蚁集团等发布开源大模型知识抽取框架OneKE

    蚂蚁集团和浙江大学合作开发了一个名为OneKE的开源大模型知识抽取框架。该框架旨在帮助处理信息抽取、文本数据结构化和知识图谱构建等任务,为研究人员和开发者提供有力工具。他们将持续优化知识抽取的性能,并将相关技术应用到金融、医疗、政务等领域,推动可控生成技术的产业落地。

  • 悦享控股(CHR.US)区块链技术再获国家发明专利

    2024年4月2日,悦享控股有限公司,一家以技术驱动的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与平台服务提供商今天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NFT交易方法及系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该发明解决了数字藏品交易过程中的交易安全问题和未对数字藏品的内容保护的缺陷,实现对交易的安全保护与对数字藏品的内容保护,安全实现了对不可替代代币的交易和转移,这代表公司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雄厚实力。悦享控股致力于以"悦享"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布局,巩固和强化核心竞争力,实现长期可持续的规模化发展。

  • 蚂蚁集团CodeFuse推出“图生代码”功能 大幅缩短开发时间

    蚂蚁集团近日在其自研的智能研发平台CodeFuse中,新增了一项令人瞩目的功能——“图生代码”。这项新功能将赋予开发人员从产品设计图一键生成代码的能力,进大幅提升前端页面的开发效率。CodeFuse的负责人表示,AI的普及不仅有助于减轻开发人员的工作压力,使他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更具创造性的工作中,更重要的是,它降低了编程的门槛,为软件开发行业的创新和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

  • 黑芝麻智能喜获ISO/SAE 21434:2021汽车网络安全流程认证

    4月3日,黑芝麻智能获得ISO/SAE21434:2021汽车网络安全流程认证证书,标志着黑芝麻智能已建立起符合ISO/SAE21434要求的网络安全产品开发流程体系,构筑起网络安全风险管控能力。4月3日,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为黑芝麻智能颁发ISO/SAE21434:2021汽车网络安全流程认证证书,标志着黑芝麻智能已建立起符合ISO/SAE21434要求的网络安全产品开发流程体系,构筑了企业网络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在保障产品及企业的网络安全方面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黑芝麻智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产品安全,严格遵守网络安全、功能安全等国际安全标准体系,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产品。

  • 蚂蚁集团、OpenAI、科大讯飞等联合编制 大模型安全国际标准发布

    第27届联合国科技大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世界数字技术院发布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包括《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安全测试标准》和《大语言模型安全测试方法》两项国际标准。蚂蚁集团在公司内成立了科技伦理委员会和专门团队来评估和管理生成式AI的风险,公司所有AI产品均需通过科技伦理评测机制,确保AI安全可信。

  • 雷克沙2024校电竞挑战赛激战正酣,城市八强战队火热出炉

    Lexar雷克沙2024高校电竞挑战赛自启动之日便“未战先热”,高校学生的电竞热情被一夜之间点燃,赛事报名火爆,最终参赛队伍达109支,直接参赛人员545人,战队和人数远超预期。2024年3月27日,Lexar雷克沙2024高校电竞挑战赛—城市晋级赛正式拉开帷幕。各城市八强战队还将展开激烈角逐赛,向城市2强进击,勇闯城市决赛。

  • 刚刚!2024中国边缘计算20强榜单重磅发布!

    2024年4月9日,备受行业瞩目的“2024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榜单”由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边缘计算社区正式发布。边缘计算社区长期致力于推进边缘计算领域知识传播和生态发展建设。请关注边缘计算社区。

  • 坐下来,陪伴才开始!慕思集团沙发品牌,2024质量陪伴生活范式席卷全国

    生活有很多问题,陪伴是最好的答案!洞悉当代人各种不得已的「失陪」困扰,慕思集团沙发品牌CALIASOFART&慕思·羡慕连续三年推出「321陪伴计划」,为陪伴创造更多空间和时间,让更多人认识陪伴重要性。2024年,第三季「321陪伴计划」慕思集团沙发品牌推陈出新,将陪伴与运动创新结合起来,倡导更高质量的陪伴方式——坐下来,陪伴才开始转变生活理念,一起做让生活变美好的事情,让陪伴发生,让爱不缺席,一个席卷全国的「高质量陪伴生活范式」,整出了「大动静」。从睡得更好,到坐感更好,让慕思集团沙发品牌逐步成为消费者高端家居的选择首位。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