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英特尔最新资讯  > 正文

英特尔13代Raptor Lake-S台式处理器功耗标定细节曝光

2021-08-16 16:30 · 稿源: cnbeta

上周,Coelacanth-dream 披露了与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P 和 Alder Lake-M 系列移动处理器有关的功率标定细节。现在,Igors Lab 又分享了英特尔 13 代 Raptor Lake-S 台式处理器的功耗,可知其被主要被划分为 125W、65W 和 35W 三档。

尽管与 12 代相对变化不大,但泄露文件还是揭示了一些有趣的内容。

按照计划,Raptor Lake-S 台式 CPU 将于 2022 年取代 Alder Lake-S 产品线,并将与 AMD 的 Raphael 处理器展开直接竞争。

后者基于 5nm 工艺节点和全新的 Zen 3 CPU 内核,有望在消费级市场掀起一场相当激烈的竞争。

(图自:Igors Lab)

如果爆料靠谱,英特尔 13 代 Raptor Lake-S 台式 CPU 将主要划分为 125W 的 -K 系列、65W 的标准版、以及 35W 的低功耗版本。

据说 Raptor Lake-S 的一个小变化,就是更主动的 PL4 能效调教,以使芯片能够达成更高的性能、效率和内核频率。

PL4 功耗门限的 Tau =10ms,因而能够在某些工作负载期间达到尖峰。即便如此,PL4 还是会触发电源的过流保护。因为在此场景下,它会达到平台允许的最高瓦数和安培数。

英特尔 Raptor Lake-S CPU 电源标定(截图 via WCCFTech)

根据功率要求,125W 版本的英特尔 Raptor Lake-S CPU 的 PL1 / PL2 / PL4 功耗限值为 125W / 188W / 238W,性能模式下为 125W / 253W / 314W 。

由于引入了新的反应操作,英特尔 13 代桌面处理器的 PL4 标定略低,但 PL2 还是较 12 代 Alder Lake 略有上升(253W vs 241W)。

65W CPU SKU 的情况也与之类似,PL1 / PL2 / PL4 功耗限值为 65W / 133W / 179W,性能模式下为 65W / 219W / 277W 。

至于 35W CPU SKU,其 PL1 / PL2 / PL4 功耗限值为 35W / 80W / 118W,性能模式下为 35W / 106W / 152W 。

最后,预计英特尔 Raptor Lake CPU 将于 2022 年推出,并将支持现有的 LGA 1700 插槽和 600 / 700 系列芯片组平台,辅以 DDR5 内存、核心数量、以及 IPC 性能等总体改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