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空游最新资讯  > 正文

都是太空游 贝佐斯和马斯克有哪些异同?

2021-06-08 10:41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今天宣布将参加旗下蓝色起源的首次“太空游”,Business Insider刊文比较了贝佐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太空游计划的异同。以下为文章全文:

马斯克的SpaceX可能是最引人注目的民营太空公司,但他并非是梦想有朝一日人类能生活在太空的唯一超级富豪。

贝佐斯星期一表示,计划7月乘坐旗下蓝色起源的宇宙飞船实现太空游。亿万富豪布兰森旗下维珍银河也有自己的太空游计划。这三家公司都创建于2000年代初期,但它们的商业模式和太空飞行计划却各不相同。

马斯克

马斯克2002年创办了SpaceX,当时他还不是特斯拉CEO。

SpaceX源自马斯克的一个创意:向火星发射被称作“火星绿洲”的航天器。火星绿洲将携带一个试验性质的温室,拍摄火星照片并传回地球。马斯克希望这一项目能重新点燃美国政府探索火星的兴趣。

他为此投入2000万美元,尝试向俄罗斯采购部分翻新的洲际弹道导弹,但很快发现2000万美元根本不够用。马斯克创办了SpaceX,开发可重复使用的火箭,以降低发射成本。

这也是过去20年大部分时间中SpaceX努力的目标,而且取得了一些了不起的进展。

SpaceX成功完成许多次发射任务,客户既包括政府部门也包括商业公司,2012年更是成为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货运飞船的首家民营太空公司。2020年,它又成为将航天员送上国际空间站的首家民营太空公司。

SpaceX还在开发Starlink——由数以千计卫星组成的卫星宽带服务,目标是向边远和农村地区人口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SpaceX最近表示,订单超过50万。

马斯克认为,人类的未来取决于移民火星的能力。他在2020年表示,计划向火星发射1000艘星际飞船,2050年在火星上建立一座人口达100万的城市。

贝佐斯

与马斯克相似的是,过去数十年来,贝佐斯对太空旅游“痴心不改”。他尤其痴迷于物理学家吉拉德·奥尼尔(Gerard O'Neill)的空间站愿景:一旦地球资源耗尽,人类可以生活在空间站中。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贝佐斯2000年创办了蓝色起源,目标与SpaceX相似:借助可重复使用的火箭降低太空旅游成本。直到约2003年,蓝色起源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在此后逾10年时间里,贝佐斯对蓝色起源的计划一直三缄其口。

多年来,蓝色起源一直在测试被称作“新谢泼德”(New Shepard)的亚轨道火箭,目标是把游客送到太空边缘。游客可以通过太空舱的窗户观看地球,并享受数分钟失重体验。

蓝色起源5月宣布7月20日将实现首次太空游,首批“机票”拍卖所得将捐赠给慈善机构,拍卖价格已达300万美元。贝佐斯星期一表示,他及其兄弟马克将成为太空游首批游客。

贝佐斯在Instagram上发帖称,“自5岁起,我就一直梦想能到太空旅游。”

蓝色起源还在开发运载量更大的“新格伦”(New Glenn)火箭,将更大负载送入低地球轨道。此外,它还在开发一个被称作“新阿姆斯特朗”(New Armstrong)的秘密项目。确实如此,蓝色起源火箭都是以美国航空航天局前航天员名字命名的。

2019年,贝佐斯披露了开发被称作“蓝色月球”的登月航天器计划。蓝色起源称“蓝色月球”将于2024年完成开发,帮助人类“持久在月球上生活”。

宣布2021年辞任亚马逊CEO时,贝佐斯称将把更多时间用于打理包括蓝色起源在内的其他企业。2018年在接受Axel Springer CEO马蒂亚斯·多夫纳(Mathias Döpfner)采访时,贝佐斯把蓝色起源称作其“最重要的工作”。

布兰森

与蓝色起源和SpaceX相比,维珍银河有两个关键的不同之处。维珍银河专注于亚轨道旅游,而非将人和货物送到太空;在将航天器送到大气层外方面,维珍银河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方法。

维珍银河不像竞争对手那样在地面上发射火箭,相反,它利用一架被称作WhiteKnightTwo的飞机将火箭携带到5万英尺(15240米)高空。此时,火箭会与飞机脱离,滑翔数秒后点燃发动机,以近乎垂直方式发射到约30万英尺(91440米)高空。

虽然尚未真正开展业务,但维珍银河已以20万至25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600张“旅游门票”。维珍银河已将开展太空游业务时间由今年推迟到明年。

飞船到达规定高度后,客户可以经历数分钟奇妙的失重体验。维珍银河还计划与科研机构合作。维珍银河的航天器可重复使用,希望以更经济和环保的方式把人和货物送到太空。

维珍银河3月份公布了SpaceShip III系列的首款航天器VSS Imagine。之前,维珍银河曾飞行过两款SpaceShipTwo航天器。

未来,维珍银河计划运营多个航天器,把游客送到太空旅馆,把研究人员送到太空实验室。2017年,维珍银河成立了一家被称作维珍轨道(Virgin Orbit)的公司,利用相似的空中发射系统将卫星送入轨道。(作者/霜叶)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