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苹果最新资讯  > 正文

外媒:请苹果抛弃16GB版iPhone

2015-07-13 11:11 · 稿源: 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3日消息,科技网站CNET发表分析文章称,尽管现在几乎所有其它高端智能机的最低存储容量均为32GB,但是苹果入门级iPhone机型依然坚守16GB。虽然保留16GB存储选择能够确保苹果将利润率最大化,但是这一容量越来越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随着大部分运营商逐步开始弃用合约机模式,16GB和64GB机型的价格差变得很小。所以说,苹果应该抛弃16GB版iPhone。

iPhone提示存储空间已满

以下是文章全文:

如果按照苹果的惯例,苹果将在9月初宣布新款iPhone,可能命名为iPhone6S和6SPlus,然后在本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发售,距离现在还不到70天。

作为“S”升级机型,2015款iPhone预计将保留2014款的基本设计,同时对内部硬件进行一些有力的升级:更快的处理器(必须的),更出色的摄像头(可能),将Apple Watch的压力触感技术ForceTouch移植到iPhone屏幕上(传闻)。

遗憾的是,一个可能不会发生的变化就是入门级iPhone 6S的存储容量。据科技博客9to5mac报道,泄露图片显示,新iPhone的逻辑板上包含了一个新东芝闪存模组,存储容量为16GB。报道指出,苹果仍有可能在最终发布时对入门级iPhone的存储容量进行升级。现在看来,将iPhone基本存储容量增加到32GB更像是一种立足于长远的计划。

16GB存储空间的问题

在过去几代iPhone上,苹果均为入门级机型配备了16GB存储空间,在美国的两年合约价为199美元,裸机版售价为649美元。

去年,苹果在发布iPhone 6时并未推出32GB版本,该版本在iPhone 5/5S及此前机型上占据中档价格位置。64GB版iPhone 6的裸机价为649美元(合约价299美元),比16GB版本贵了100美元。对于曾受到16GB iPhone或iPad困扰的用户来说,64GB机型或容量更高的128GB机型才是理想的iPhone选择。

事实上,16GB已经是低到不能再低的存储空间了。一旦用户使用iPhone拍摄一批图片和视频,下载几款对图形要求较高的游戏和一两款大容量应用(如谷歌地图),存储一些歌曲,16GB空间很快就会用完。

苹果宣布,在今年秋天推出iOS 9时,将把安装空间要求从4.6GB降低到1.3GB,并通过应用瘦身功能(AppThinning)整体上降低应用的安装包体积。但是iOS 9仍将占据一些iPhone闪存空间。比如一款64GB的iPhone 5S显示52.2GB“已用”,只有1.7GB“可用”,这就意味着大约8GB被用于存放iOS资源。

苹果新举措将帮助现有iPhone用户释放更多存储空间,但是16GB就是16GB,该存储空间的使用速度会快于用户的预期,特别是随着分辨率的提升,照片和视频的文件体积正逐步加大。

最低存储空间意味着利润最大化

那么,苹果为何不将入门级iPhone的存储空间提升到32GB呢?毕竟,现在多数Android智能机的最低存储空间都达到了32GB,比如三星Galaxy S6/S6 Edge、HTC One M9、LG G4,其中一些机型依然支持可扩展存储空间。

答案很简单,利润率。

根据分析公司IHS对苹果iPhone等产品的拆解和物料成本预期,去年9月,将NAND闪存空间从16GB升级到32GB将耗费苹果大约10美元成本。现在可能更少了,毕竟接近一年过去了,闪存价格在下降。但是考虑到苹果生产一部iPhone 6的成本价在200美元,生产一部iPhone 6 Plus的成本价在215美元,升级闪存空间的成本并不低。

iPhone 6售价,无32GB版

相比之下,64GB版iPhone 6的裸机价为750美元。保守估计,64GB版iPhone 6的成本价要比16GB高出20美元。从利润率角度讲,苹果在64GB和128GB版iPhone上的利润更为丰厚,所以,苹果实际上也不想让用户购买16GB机型。

数据显示,苹果推动用户购买更昂贵机型的计划正在奏效。去年第四季度,iPhone的平均售价为687美元。相比之下,Android智能机同期的平均售价仅有254美元,还不到苹果的一半。这就是即便Android手机制造商努力盈利,但苹果依旧是全球最具价值公司的主要原因。

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上述数据显示,苹果采取的16GB战略取得了重大成功,该战略为苹果带去了丰厚的利润,大量消费者乐于再支付100美元或200美元升级到存储空间更高的机型。

随着美国运营商大都向后合约价时代过渡,向用户提供24个月的分期付款,iPhone存储空间的升级变得更加容易。在这种情况下,用户从16GB机型升级到64GB只多花4美元,每个月少喝一两杯拿铁咖啡就回来了。

所以,这么看来,没有什么“充分理由”购买入门级16GB iPhone了。

但是人们并不这么想。他们就是顶不住购买最廉价产品的诱惑,即便是该产品并不符合他们的最佳利益。在某些情况下,企业购买16GB版iPhone可能是为了提供给员工使用,在节省资金的同时限制用户的使用范围。毕竟,这是为企业办公提供给员工的手机,不能拿来玩游戏或为自己的孩子拍摄视频。

诚然,低存储容量手机在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在这些国家,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价格更为计较。看看iPhone 5c吧,这一苹果入门级机型的当前售价为450美元。当苹果在去年9月发布新一代iPhone 6时,iPhone 5c价格下调100美元。但是在2014年最新推出的iPhone 5c机型中,苹果将存储容量从16GB下调到了更低的8GB。至少在iOS 9之前,这一存储容量都很难容得下操作系统。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随着一切服务都可通过在线实现,设备本身的存储空间不再那么重要。这就是苹果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在为16GB存储空间进行辩护时的言论。席勒称,iCloud等云服务以及Apple Music将确保对价格最为敏感的用户不再需要太大板载存储空间。

如果苹果将Apple Music和iCloud 5GB以上存储空间定为免费,席勒的这一说法还在理,但是苹果并未这么做。所以,席勒的这一表态甚至更具讽刺性。苹果自己创造了一种疾病,但并未对症下药。

因此,苹果,请抛弃16GB版iPhone吧。(编译/箫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