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百融云创参与编制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3)》重磅发布

2023-12-21 11:4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重磅发布《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蓝皮书系列之一,是金融科技领域前沿性和实践性的专业报告,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组织,联合百融云创、中国金电、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华为、腾讯等 70 家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共同完成编制。

蓝皮书对照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 2025 年)》重点任务,全面回顾并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情况,透过丰富的实际应用案例,分析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所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展望金融科技发展趋势。蓝皮书包括总报告、数字技术应用、数据要素与基础设施赋能、数字金融服务、金融科技治理和附录 6 个部分,收录了 63 篇内容详实的金融科技案例,致力于为金融科技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金融机构提供工作借鉴,为推动我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百融云创作为科技公司的代表,结合行业观察、自身实践和未来应用三个思考维度,参与蓝皮书部分章节的编写,为行业发展贡献百融之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去年年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印发,从顶层规划上提出了要培育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的总体要求。今年 12 月 15 日,国家数据局发布《“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 2026 年)(征求意见稿)》,从行动层面部署了 12 项重点行动。重量级政策的陆续发布,使得数据要素的融合应用和综合治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围绕数据要素这一重要议题,在蓝皮书中,百融云创从流通规则、治理能力、权属划分等多个层面进行分析,全面阐述数据要素有效流通和价值释放所遇到的挑战,并提出解决之道。

百融云创指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是不可逾越的“生命线”,在此基础上,促进多个非互信数据源有效融合,同时保障全流程可验证、可追溯、可解释、可审计、可监管,是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的重要实践。

在推动数据要素融合应用方面,百融云创指出强化新型技术的重要性。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隐私计算技术在促进数据要素融通应用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的交流合作平台,带动更多学科参与促进数据要素流动,强化隐私计算等新兴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场景应用,能极大消除各方对数据安全的担忧,打造“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的数据共享流通治理体系。同时,多模态大模型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提供了全新的想象空间和广阔的商业前景。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