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玉石品鉴,感受玉之美:真正的玉石鉴赏

2023-11-15 14:5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玉文化是中华瑰宝,是东方文明的代表之一,象征品德高雅、美好与尊贵,玉,在中国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

古语有云,“玉有五德,以比君子”。说的就是:玉有五种高贵的美德,分别是仁、义、智、勇、洁,与之相匹配的,是玉石的五种特征,即温润、内外一致、敲击声音清脆、不容易损坏和断口平滑不会伤到别人。而这也成为了品鉴玉石中,最为常见的判断玉石好坏的标准。

在这个领域中,品鉴玉石是一门艺术,需要经验和专业知识的支持。总结起来可以分为八个字——观察、照射、测量、比较。

1.观察,观其形

观察是品鉴玉石的重要步骤之一。真正的玉石质地细腻,温润有光泽,颜色均匀且深沉。行家们在仔细观察玉石的颜色时,会注意看玉石颜色鲜艳程度,以及是否刺眼。在玉石行业,很多染色的玉石颜色过于鲜艳或不自然,初看很亮眼,多看几眼,就显得俗不可耐,没有真正玉石的高雅感。此外,观察时,还可以用手触摸玉石,真正的玉石手感温润,质地坚硬有弹性。轻轻敲击玉石,玉石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而人造玉石则会发出冗杂沉闷的声音。

2.照射,看其神

用光线照射玉石是一项关键的品鉴技巧。不同品质的玉石,其色泽上差异明显。一般来说,优质玉石在光线下会呈现出柔和的光泽,而人造玉石则会显得过于闪亮或不自然。第二步,通过照射我们可以观察到玉石内部的纹理和纹路,优质玉石纹理清晰且有层次感,而人造玉石则显得模糊或单一。

3.测量,端其身

重量和尺寸是判断玉石真伪的方法之三。优质玉石相对较重,而人造玉石则较轻。使用尺子测量玉石的尺寸,真正的玉石尺寸比较准确且符合标准,而人造玉石则可能有偏差。且一般来说,过分规则的玉石,可能是人造玉石。

4.比较,精其能

比较和经验是品鉴玉石的关键。如今市面上很多玉石以假乱真,在各方面和高端玉石可以一较高下。因此,只有经验老道的品鉴大师通过与已知真品进行对比,在细微之处观察其相似之处和差异之处。同时,参考市场上的价格和行情也能帮助我们判断玉石的价值和真实性。

比如岫玉,作为我国四大名玉之一,在我国历史长河中,其价值一直居高不下。这一类玉石在品鉴时,就需要考虑到其市场行情以及玉石原产地来源(辽宁是岫玉的原产地)。

玉石品鉴的技巧学会了吗?关注“福气多”账号,学习更多玉石鉴赏干货!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