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菜市场最新资讯  > 正文

在菜市场购物如何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这个创意设计值得借鉴

2020-04-21 08:36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注:在疫情下,在超市想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购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算限制了进店客户的数量,杂货店或者超市狭窄的过道也容易变得拥挤起来,而对于那些户外的农贸市场就更加难以管理,在这种情况下,有什么解决方面呢?

本文将跟大家分享荷兰鹿特丹的一项市场设计提案,让人们在购买食品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荷兰设计公司Shift Architecture Urbanism为当地微型市场设计了一个解决方案,在安全社交距离的限制下,让用户可以更快捷、方便、安全购买食品。

Shift建筑师Harm Timmermans表示,这个想法是在荷兰决定封城第一天想到的。当时,他就已经发现人们在购买食品杂货时压根就不能满足保持1. 5 米社交距离的要求。当时,鹿特丹的露天市场也被关闭了,Timmermans则认为,露天市场比超市更有适应新环境的潜力,所以应该以一种新的分散形式继续营业。为此,Timmermans重新设计了市场的布局和购物流程。

Shift的设计将户外市场构建成一个 16 平方的网格,并用隔板隔开。网格的两边是三个市场摊位,每个摊位出售不同种类的食品杂货,如水果、蔬菜、奶制品或肉类。售卖的食品统一包装出售,而不是单独出售,以加快购物过程。网格中的每一个正方形只意味着容纳一个人。根据设计,同时进入格子的客户不应该超过六个人。整个市场只有一个入口和两个出口,与此同时排队进入市场的队伍都会按照安全社会距离标记隔开,顾客排队时需要站在这些相距1. 5 米对应的标记。

目前,鹿特丹市只允许室内商超在疫情危机期间维持运作,Timmermans说道,但是荷兰政府当局没有充分认识到,有限空间并不能确保1. 5 米的距离。户外市场才是城市出售食物和其他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地方也可以为顾客提供更多的空间。户外市场面积可能相当大,比如鹿特丹的Binnenrotte 菜市场(荷兰最大的户外市场之一)长达2. 5 公里,有近 500 个摊位。

很多家庭仍然依赖菜市场解决基本的食物需求,市场关闭无疑会给超市带来压力,同时对于一些低收入群体更是处于不利地位。而将菜市场改造成满足社交安全距离的“微型市场”,可以减少人群接触,还解决了生活购物需求。自Shift公布这一设计之后,该团队收到了来自个体市场交易者和荷兰全国市场交易员联合会CVAH的热烈支持。

理想很丰满,现实极为骨感。这一设计似乎成为Shift和市场个体交易商的自嗨,因为荷兰当局负责市场和公共空间的政策制定者并没有改变封闭户外菜市场的政策。Timmermans表示,以鹿特丹为例,他们坚持关闭任何形式的市集市场。为了改变这一现状,Shift正在与当地的政治家接触,并且在最近的一次市议会会议上提到了这一提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设计并未正式进行实践,其可行性仍有待验证,但对比一堆人在菜市场扎堆购物,这种解决方案似乎显得更为安全。依赖菜市场解决生活需求的疫情严重的地区,这样的方案或许值得借鉴。

注:本文编译自fastcompany,原文标题:Could this market design be the future of social-distance food shopping?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