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 关键词  > 下厨房最新资讯  > 正文

专访下厨房Tony:多为用户考虑 走简约风格

2011-08-30 11:0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 8月30日报道:下厨房是一个帮你找到心仪菜谱、记录和分享美食的平台。它倡导在家烹饪、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有版权的实用菜谱做法与饮食知识。在这里可以轻松找到达人们分享的厨房高招和菜肴做法,而且还可以上传自己做的美食图片,分享菜谱、记录自己作品和回忆。给厨师和美食爱好者提供一个记录、分享的平台。近日,我们邀请到下厨房(https://www.xiachufang.com/)负责人Tony做客站长之家人物专访栏目,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创业历程。

下厨房项目负责人Tony

站长之家: Tony,你好,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吧。你目前处于什么状态,在下厨房主要负责哪一块?

Tony:我是一名设计师,毕业于北京一所设计学校(北京服装学院),互联网从业五年,职业路上很幸运,待的几个公司(鲜果、豆瓣)都是非常注重产品和用户体验的小团队。

年初出来创业做下厨房之前,在豆瓣工作了30个月,目前在下厨房还是主要负责设计,当然,我所说的设计,可能范围比较广、包含的很多职能在很多公司都是产品经理做的事情。

站长之家:之前的设计工作为你后来创办下厨房带来哪些帮助?

Tony:最直接的帮助是我可以少花一份钱顾一名设计师。

站长之家:当初出来创业,选择做美食网站的初衷是什么?

Tony:看好这个市场,要略多于对美食的兴趣吧。另外,也是期望通过实践来检验自己之前在博客上的一些理论。

站长之家:你自己是一个喜欢钻研烹饪和下厨房的人吗?

Tony:嗯,我感兴趣的事情都会花一段时间钻研,烹饪算是。

站长之家: 网站初期的宣传推广主要做哪些工作,下厨房在维护网站用户粘性方面主要采取哪些方式,比如网站功能、用户引导等。

Tony:5年前做网站,从0做到1是最难的,现在相对来说容易,因为社会化的口碑传播很厉害,前提就是你的产品真的足够好,但从1做到10变难了。因为“串门”的用户变多了。

下厨房到现在为止没有做过什么像样的宣传,主要是维护几个社会化平台的帐号:新浪微博、豆瓣、QQ空间等等吧。

下厨房用户目前分两个极端,有很少一部分人特别活跃,几乎每天上来讨论美食,其实更多的是目的明确的用户,来网站就是找内容的。我觉得这些现象都是合理的,这些都是我们的用户,顺其自然就好。

下厨房首页

站长之家:下厨房网站整体设计给人一种简洁明了且直观的感觉,当初是如何确定这种风格的?

Tony:几年前我写了个博客,叫“懒得设计”,因为我觉得相比“实用”,中国设计师花在“美观”上的时间要多得多。走简约风格可以节约一些时间,去为用户考虑更多。

站长之家: 我注意到你们网站对信息构架独具匠心,直接使用标签对菜谱进行分类,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在网站信息构架方面有什么心得可以跟我们分享下?

Tony:下厨房的信息架构应该只实现了我理想中的30%,目前下厨房分类应该是只提供了食材的纬度,因为其实每道菜都是食材的组合,食材在我们看来是非常基础的,比如,食材包含的季节信息、营养信息、功效,也许都有助于我们去挖掘更多对用户有效的内容,比如女孩子想找减肥食谱,那我们只要在食材库里面找卡路里低的,并且加工方式是非油炸的就能算出她需要的内容。但这些想法还只能说很特别,是否真的有效还有待验证。

站长之家:下厨房在移动互联网有什么相应的布局吗?

Tony:有的,我们的android应用已经上线,iphone应用也在提交审核的路上。

一直觉得通过手机设备获得菜谱,要比打开电脑查询要更靠谱。下厨房也在结合移动的应用场景、设备特征设计一些特色的功能。

站长之家: 和我们介绍一下你的创业团队吧,现在有多少人,在下厨房分别负责什么?有扩张的打算吗?

Tony:现在有15个人,包括4个实习生。7个技术,3个产品,3个编辑,2个运营。有,我们需有精干的人才。

站长之家: 下厨房的主要定位是什么?将来会考虑和餐馆或者美食团购合作吗?

Tony:不会,我们不做用户外出就餐的美食需求,专注自己在家亲自烹饪的定位吧。

站长之家:下厨房目前的资金来源是?

Tony:目前有一小笔天使投资。

站长之家: 问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相比同类竞争对手,下厨房的优势是什么?凭借什么在竞争对手中突围?对豆果网的模式和结合电商赢利模式有什么看法?

Tony:相比互联网其他领域,这个领域的竞争还不算太激烈。但下厨房起步确实要晚一些,但这可以让我们看得更清楚,可以保证内容和功能简洁,给用户最直接的体验。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还是会专注用户需求,之前豆瓣的产品和技术的背景,在处理信息和社区的关系的问题上,可能会有些帮助。至于在竞争中突围,一切还是顺其自然就好。

豆果和电商的盈利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也是趋势。只是我们团队的规模还不能往这里面投入资源。

站长之家: 跟我们介绍一下下厨房3月份上线至今的情况?(注册用户数、访问量、活跃用户情况)

Tony:注册用户2.5W,每天访问人数在2W,活跃用户没有统计过。

站长之家:网站要生存离不开盈利,下厨房的盈利点在哪?

Tony:国外大的美食网站有向会员收费+品牌广告,这些是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上面说的电商也是一个值得尝试的点。

以上都是一些可能性,等下厨房有了足够多的用户,而这些都是非常有消费能力的用户群,到时候应该不需要太担心。

站长之家:下厨房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Tony:我们还需要花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打磨产品,再花一年时间扩大市场。到时候再考虑如何盈利。

下厨房:https://www.xiachufang.com/

Tony博客:https://uitony.com/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