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手机最新资讯  > 正文

视觉享受:那些年手机屏幕分辨率的进化史

2015-04-14 09:31 · 稿源: pingwest

因为技术永远没有止步,该来的还是来了。昨天,夏普为我们带来了4K分辨率的 5.5 吋手机屏幕。

回望过去,你的手机屏幕分辨率从最早的QVGA、VGA,进化到了让人赏心悦目的720p,随后又随着业界标杆的抬高,到了已经很难用肉眼区分出像素的1080p,最终进化到了根本完全区分不出来像素也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诞生但不管怎么样到底还是来到了你手机上的2K……

屏幕分辨率的增长(以及屏幕尺寸随之增大),在智能手机的进化历程中带给了人们最为直观的感受。你还记得当年让你惊艳,现在看到只剩下浓浓的颗粒感的旧手机吗?还记得哪些手机在屏幕分辨率上提高了业界标杆吗?

VGA 时代

VGA,全称视频图形阵列(Video Graphics Array),更为人熟知的是全世界最流行的模拟视频传输制式,发明于1987年,直到前几年仍然出现在很多电脑的主板上,直到被HDMI和DisplayPort 取代。

在显示器上,VGA指的是640×480分辨率的显示模式。然而使用VGA分辨率的手机并不算多,更多的是HVGA(Half,一半)和qVGA(quarter,四分之一)分辨率的,前者有苹果推出的触屏MP4 播放器iPod Touch、HTC G1、摩托罗拉Cliq等;后者则因为诺基亚的钟爱非常流行,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诺基亚E71;另外,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之后微软直到现在还在销售qVGA分辨率的手机:诺基亚215。

XGA 时代

XGA,全称扩展图形阵列Extended Graphic Array,和VGA 类似,只不过分辨率有很大提高,达到了1024×768。虽然和720p的宽边分辨率近似,但XGA和720p仍然是有区别的,只不过在一些比较非正式化的场合上经常会被误写为720p,倒也没什么大碍。

世界上第一台XGA分辨率的手机是LG推出的Optimus Vu。三星大屏商务系列手机Galaxy Note的第一代也是XGA分辨率。

和VGA一样,XGA也因为市场的偏好逐渐发展出了一些变种,比如1280×768分辨率的WXGA(宽,Wide),以及分辨率达到2560×1600,像素数四倍于WXGA的WQXGA(4 倍宽,Wide Quad)。WXGA分辨率比较有名的手机有Google和LG联合推出的Nexus 4;而WQXGA分辨率则首次出现在Google 和三星联合推出的Nexus 10平板电脑上,帮助这款Google“亲生的大儿子”成为当时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平板电脑。

HD 时代

qHD

时间到了2011年,当年大多数的旗舰智能手机分辨率都达到了qHD(四分之一,1 quarter,和大写Q的Quad 区分所以用小写)水平,也即像素数达到960×540。比较知名的qHD手机有HTC Sensation(G14) 以及LG的Optimus G。另外,苹果的iPhone 4、iPhone 4s 也采用了接近qHD的960×640 分辨率。

现在,你仍然能够在微软推出的一些低端 Lumia 智能手机上找到qHD分辨率,因为成本的降低,大多数低端Android智能手机已经换上了清晰度更高的HD屏幕,也就是720p屏幕。

HD

如上所说,720p因为宽边像素数和XGA不差多少,经常会被直接拿来指代所有的XGA分辨率屏幕。因为这个原因大多数人公认的第一款HD手机是LG Optimus LTE(型号 LU6200,外号小撸),但其实第一款HD 720p分辨率的手机应该是Google 和三星一同推出的Galaxy Nexus手机。其他比较知名的HD分辨率手机有HTC One X、摩托罗拉Atrix HD 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HD 720p分辨率的普及,最先开始有人公开讨论分辨率的提高到底是否还有意义——从720p到后来的2K,讨论一直没有终止,而从4K手机屏幕问世的新闻看上去,屏幕技术商也没有参与讨论的意思。

FHD

FHD的全称是Full HD=1920x1080p,也就是所说的1080p。2013 年绝大多数智能手机品牌的旗舰产品的分辨率都已经达到了FHD水平,和同年的绝大多数同价位的笔记本电脑1366X768的分辨率相比,已经高出不少了。

史册记载的第一款FHD分辨率手机是HTC蝴蝶系列的HTC J Butterfly。其他比较有名的FHD手机还包括2013年Nexus系列难得一见的爆款王Nexus 5。当然,去年甚至今年中国绝大多数智能手机厂商生产的手机,也仍然在采用FHD分辨率。

QHD

大写Q是Quad,4倍的意思;小写是 1/4(1 quarter),四分之一的意思。QHD=4倍HD的分辨率,而由于长边的像素数达到了2560,超过了2000,QHD也就经常被人们称作2K分辨率。第一个生产并销售QHD分辨率手机的厂商来自中国大陆,名OPPO,手机型号为Find 7;而第一个生产2K分辨率手机的国际大牌厂商则是LG,型号是G3——很可惜,G3因为屏幕发热以及其他硬件问题,即便后来多次大幅调价,销量却始终没有好转过来。

其他比较著名的2K分辨率手机有Google 和摩托罗拉共同推出的Nexus 6(国行名称 Moto X Pro)、三星Galaxy Note 4、我正在使用的摩托罗拉Droid Turbo和三星最新推出的Galaxy S6 和S6 Edge。

文章纠错

微信公众号搜索"驱动之家"加关注,每日最新的手机、电脑、汽车、智能硬件信息可以让你一手全掌握。推荐关注!【微信扫描下图可直接关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