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aiXcoder最新资讯  > 正文

重磅发布:aiXcoder-7B正式开源

2024-04-09 17:3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4月9日,aiXcoder推出全新自研7B代码大模型。该模型在多个主流评估标准评测集中,与所有同量级开源模型对比效果最 佳,彰显出其作为百亿参数天 花板级代码大模型的非凡实力。

从评测集综合结果来看,aiXcoder-7B相较于传统的刷题式代码生成,它专门针对企业级软件项目,在真实开发场景下效果出众,这意味着aiXcoder-7B非常适合企业私有化部署。其中,aiXcoder-7B Base版开源共享给开发者,并陆续在 Github、Gitee、Gitlink 等平台上线。

aiXcoder团队孵化自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在AI与软件开发交叉领域探索已历十年,是智能化软件开发领域的开拓者,专注于企业开发场景的服务。

代码生成与补全 效果达SOTA

真实场景中的编程总需要面对层出不穷的情况,而人工构造的测试集能力有限,可能会遇到规模和多样性有限、难以评估上下文理解能力、难以衡量泛化能力等问题。因此aiXcoder-7B模型选择了不同维度的测评集,全面验证模型实际能力,并指导模型迭代和应用部署。

在多个主流评估标准评测集中,无论是代码生成、代码补全还是跨文件上下文代码生成效果,aiXcoder-7B模型均有极 佳表现,甚至超越参数量大5倍的34B代码大模型,已达到当前SOTA水准,堪称最适于实际编程场景的基础模型。

测评效果1:在 HumanEval(由164道Python编程问题组成)、MBPP(由974个 Python编程问题组成)和MultiPL-E(包含了18种编程语言)等主流代码生成效果评估测试集上,aiXcoder7B 准确率显著超越当前同级别代码大模型。

测评效果2:相对于HumanEval等测评集中的任务,真实开发场景的代码生成需要考虑当前编写代码的上下文信息。在Santacoder(Ben Allal et al.,2023) 提出的考虑上下文补全评测集上,aiXcoder-7B Base版在与 StarCoder2、CodeLlama7B/13B、DeepSeekCoder7B 等主流同量级开源模型的较量中取得了综合最 佳效果。

为了进一步精细地评测代码大模型在代码补全上的能力,aiXcoder 构建了一个比SantaCoder数据量更大,被测代码多样性更高、被测代码上下文长度更长、更接近实际开发项目的评测集 (16000多条来自真实开发场景的数据),在此测评集上aiXcoder-7B 同样效果最 好。

同时aiXcoder-7B 表现出了相较于其他代码大模型的又一大亮点,即倾向于使用较短代码来完成用户指定的任务。在针对Java、C++、JavaScript和Python编程语言的代码补全测评时,aiXcoder7B Base不仅效果最 好,四处红框圈出的生成答案长度明显短于其他模型,并且非常接近于标准答案长度(Ref)。

测评效果3:aiXcoder-7B 在更贴近真实开发场景的跨多文件代码补全任务上同样表现极 佳,在评估代码大模型提取跨文件上下文信息能力的CrossCodeEval测评集上,aiXcoder-7B 一举拿下了同级别模型的最 好效果。从测评结果中看出,aiXcoder-7B在只通过光标上文搜索到的结果作为 prompt,同时其他模型拿 GroundTruth搜索到的结果作为prompt,前者的效果依然要强于后者。

在真实开发场景中,aiXcoder-7B模型具有更多优势,展现出独特的科技智能与美学。比如预训练采用32K token的上下文长度,并且推理时可扩展至256K,能覆盖整个开发项目中的绝大部分代码;可准确判断何时需要生成新代码、何时代码逻辑已完整无需补全,直接生成完整的代码块、方法体、控制流程;可以准确地抽取项目级的上下文信息,大大降低大语言模型在预测API时产生的幻觉。

高质量训练数据和针对性训练方法养成记

大模型领域流行一句话:“Garbage in,Garbage out”,即输入垃圾数据会导致输出垃圾结果,可见对大模型进行预训练,数据是重中之重。aiXcoder-7B模型的超强表现,首先得益于高质量训练数据和针对性训练方法。

aiXcoder-7B模型训练集涵盖1.2T Unique token数据,覆盖数十种主流编程语言。aiXcoder团队在构建训练数据时,针对数十种主流编程语言进行了语法分析,过滤掉错误的代码片段,还对十多种主流语言的代码进行了静态分析,总共剔除了163种bug和197种常见代码缺陷,确保了训练数据的高质量。

为了增强模型对代码语义和结构的建模能力,aiXcoder团队采取了多种创新策略。一方面利用代码聚类和函数调用关系图的方式,捕捉多个文件之间的相互注意力关系;另一方面,将抽象语法树的结构信息融入了预训练任务中,帮助模型学习代码的语法和模式特征。

总体而言,通过处理更高质量的数据,以及构造更贴近开发行为的代码大模型预训练任务,我们发现aiXcoder-7B 在考虑代码项目上下文这种更真实开发场景下,具有当前代码大模型中最 佳的效果。

“开箱即适配”的企业级代码大模型

第 一,易部署。在企业实际环境中部署时,通常企业的部署资源是受限的。aiXcoder-7B 只有7B参数规模,易于部署,还有成本低、性能好的优点。

第二,易定制。大多企业都有自己的软件开发框架和API的库,与其关联的业务逻辑、代码架构规范都因地制宜,十分个性化,同时这些内容又都有私密性。必须得让大模型学会这些企业代码资产,通过进行有效个性化训练,才能真正为企业所用。

第三,易组合。未来提供企业服务时,会让多个7B模型形成MoE架构,组合成为一套解决方案来完成企业定制化服务。不同的企业,都可以得到符合自身个性化需求的MoE版代码大模型解决方案,既能使用产品,又可享受服务。

个性化是企业级代码大模型在传统行业落地最 大的鸿沟,aiXcoder“开箱即适配”的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能够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准确、有效、安全、连续的软件开发服务,提高项目的开发效率和代码质量。

aiXcoder代码大模型落地可靠性闯关成功

aiXcoder7B通过“开源+闭源”双循环式的生态布局战略,产业反哺技术,扩大行业领跑优势。企业级专属版本针对企业级客户,通过大量的C端用户、B端开发者,会收集到更多关于通用模型的真实反馈,了解实战效果和存在的痛点,并将这些转化为模型和产品层面的优化点,快速应用到企业客户,持续深化B端产品能力和服务质量,扩大在企业级市场的渗透率。aiXcoder-7B模型具有更快、更准的优势,是其他模型效率的至少2倍,这极大降低了企业的开发成本。

十余年来,aiXcoder致力于做中国代码大模型商业化探索的先行者,引领代码企业级私有化、管理智能化。目前主营业务聚焦于代码大模型的私有化部署、个性化训练和定制化开发三大核心领域,一站式为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专属有效服务确保应用可落地。

许多企业级客户群特别重视数据安全和隐私,代码等资产不能上传云端。如何利用有限的GPU资源达成最 佳效果,成为企业私有化部署的最 大痛点。aiXcoder专攻对国产AI芯片和英伟达低端显卡的模型适配,布局最早并且效果最 好,无论国产硬件还是进口硬件,都能得到最 佳支持和性能保障。此外,在模型训练和推理优化等方面,也为客户提供了有效、稳定的服务保障。

根据客户的业务需求,aiXcoder提供个性化的训练方式,结合企业领域知识进行个性化训练。个性化训练方案能够有效提高模型的准确率,满足客户在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下的特定需求。相较于行业其他厂商的同质化训练方案,aiXcoder基于原生大模型技术的个性化训练方案,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aiXcoder注重将长期服务企业所累积的行业经验和专业领域知识,融入产业实践,促成商业落地。团队多年深耕传统重点行业,对这些领域有着独到的理解,将这些专业知识与定制化开发相结合,必将让aiXcoder赋能企业代码大模型的效果事半功倍。

目前,aiXcoder已服务大量银行、证券、保险、军工、高科技、运营商、能源、交通等行业头部客户,深耕服务金融行业,其中与某头部知名证券企业的“代码大模型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实践”项目荣获2023AIIA人工智能十大潜力应用案例、中国信通院AI4SE银弹优秀案例等殊荣。

探索软件自动化的征程正迈向一个比较罕见的智能化时代,aiXcoder团队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致力于打造更加智能、有效、安全、可靠的软件系统,努力成为大模型与传统软件可靠融合的重要推手。未来,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持续为开发者提供更卓越的模型和服务!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